【吉林工匠 铸就辉煌】从“打杂小工”到“亚洲厨神”

【吉林工匠 铸就辉煌】从“打杂小工”到“亚洲厨神”
2019年09月09日 03:21 工人日报

原标题:【吉林工匠 铸就辉煌】从“打杂小工”到“亚洲厨神”



夏金龙:

吉林工商学院教授,主攻烹饪与营养教育专业。

他从在饭店打杂做起,用心习得一手精湛厨艺,先后捧回“中国烹坛领军人物奖”“中华金厨奖”“亚洲厨神”等多项国内外大奖和荣誉称号。同时,他善于创新烹饪理论,主编过100余本烹饪书籍,为吉菜传承发展作出突出贡献。全国技术能手、中国餐饮文化名师、吉林省饮食文化研究会秘书长。

焯水、改刀、裹粉、油炸、调汁、摆盘——忙碌在厨房的方寸之间,夏金龙仿佛登上顶级艺术舞台,一举一动如行云流水,不多时,一盘色香味俱全的“爆素鳝”就迅速出炉。

1995年,18岁的夏金龙从农村老家来到长春,在一家不足百平方米的小饭店打杂,当时,他最高目标就是“月赚800元”;如今,42岁的他已是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中华烹饪非物质文化传承名厨、声名远播的“亚洲厨神”,并成为传道授业解惑的高校教授、技能名师。

这条登天之路,夏金龙是怎样走过来的?

“勤奋、能吃苦的孩子,总是格外讨师傅喜欢。”夏金龙说。

劈柴、烧煤、掏下水道……进店打杂之初,夏金龙脏活累活没少干,3个月后,他就被师傅介绍到名厨姜凤鸣身边学厨艺。第一次学做拔丝地瓜时,滚烫的糖汁溅到手背上,他愣是没动,直到整道菜出锅。

“再苦也不觉得累,因为热爱!”如饥似渴的学习,使夏金龙迅速成长,不久便成功应聘到一家高端酒店,负责北菜。虽然在这里被尊称为“北菜大佬”,但心思活络的夏金龙并未止步,而是借机向店内的广东厨师学起了粤菜,并大胆迈出了“南北融合”的创新步伐。

“锅碗瓢盆一响起来,就是一首交响乐,得真心爱厨房,才能做出好菜。” 夏金龙笑语,“比如排骨炖豆角,传统做法都是先把排骨烀熟,再和豆角一起炖。而我创新将排骨炸至八成熟,将油豆角用小苏打炒过,再一起炖,口感鲜香筋道,做菜速度也非常快,一度成为酒店最畅销菜品。”

由于融合了南北菜系的烹饪技巧,善于创新,夏金龙在业内口碑越来越响。2000年, 他已成为一家知名大酒店的行政主厨,不过,一次重病,让安于现状的他,萌生了出书的新想法:“我突然觉得,如果人活一世,什么都没留下,岂不是白活了?”

基于平时坚持记笔记的习惯,经过精心总结,2002年,夏金龙的《快乐厨房》出版,广受市场好评。很快,他又推出了第二本《菌之百味》,此书记载有他开发出的各种菌类菜品,一面市就风靡全国,并被业界改良成教学用书。迄今,夏金龙已出书百余本,被誉为“吉林省饮食图书第一人”。

同时,夏金龙不断精进厨艺,陆续捧回“亚洲国际厨神挑战赛个人特金奖”“中华金厨奖”等多项国内外大奖,并获得“中国烹饪金匠”称号。这也使他得到吉菜文化创始人、时任吉林商业高等专科学校校长唐文的赏识,被收为入室弟子。

“过去吉菜的特色就是菜量大、色泽黑、口味重,我认为,一定要与时俱进加以改良,使之更迎合现代养生健康需求。”追随唐教授脚步,擅烹融合菜的夏金龙,通过南菜北做、中菜西做,对传统吉菜进行了大量创新,大大提升了吉菜的颜值和档次。

此外,他还曾云集省内名厨,在吉林旅游胜地长白山举办大赛,为当地研发出12道压山菜和3道特色面点,填补了长白山餐饮旅游服务的空白。

借助“夏金龙技能大师工作室”、吉林省饮食文化研究会等平台,夏金龙在努力研发菜肴新产品之余,积极培养高技能餐饮人才。2017年3月,他正式成为吉林工商学院烹饪专业教师,在他悉心指导下,学生多次在国内外烹饪赛事中取得优异成绩。

为更好地传承发展吉菜、摸清吉菜名厨家底,夏金龙还联合有关部门开展人才调研,出版发行了《中国吉林名厨大典》,开创了吉林地域餐饮行业发展新局面。目前,他正参与制订吉菜标准性文件,以填补吉菜没有标准体系的空白,为我国餐饮经济的发展作出新贡献。



烹饪 名厨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18 山石网科 688030 --
  • 09-18 热景生物 688068 --
  • 09-16 天奈科技 688116 --
  • 09-11 交建股份 603815 --
  • 09-10 宇瞳光学 300790 18.1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