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两难:回购股价还是发展业务?

小米两难:回购股价还是发展业务?
2019年09月09日 00:57 财富动力网

原标题:小米两难:回购股价还是发展业务?

上市一年多,小米集团股价接连受挫。今年6月开始,小米一路股票回购,股价依然未见提振,9月3日,小米对外发布一份回购方案,董事会将行使股份购回授权,按最高总价120亿港元,不定期从公开市场购回股份。数目不超过公司今年5月14日已發行股份总数10%,回购期限为下届股东周年大会(2020年年中)时期满。

面对小米频繁回购股票,有香港券商分析师表示,回购股票只是短期内对股价的支撑,对于小米员工可通过行权抛售股票,但对于普通股东并不公平。用回购和分红派息相结合的方式,或是董事长和高管用自有资金增持股票更能提振股价。2016年,汇丰控股就是采取回购和分红派息两种方式稳定了股价。

上半年,小米账上可用现金349.21亿元,回购120亿港元,回购金额占公司现金资产的比重高达31.5%,短期借款还有67亿元,巨额回购可能对公司财务稳健造成影响。在主营业务现阶段前景并不明朗,并面对强大竞争对手的环境下,小米自有资金120亿港元是应该用在主营业务的资本开支,还是巨额回购股票,这值得小米管理层深思。

从上半年财务数据来看,第二季度小米智能手机营收占比61.6%,同比下滑5.8%。IoT与生活服务占比28.8%,同比上升5.9%,互联网服务占比8.8%,同比持平。“小米股价表现不好,离不开市场整体不佳的拖累,但主要影响因素还是公司主营业务不理想。”香港券商分析师分析师王海称,投资者也更多处于观望期,目前投资者更看重小米的业务前景和公司业务基本面。

面对股价的持续下跌,5月17日,小米再次进行组织架构调整,雷军兼任中国区总裁。雷军再次回归一线,小米业务能否再次突围?除了组织架构调整外,2019年初,小米提出了“手机+AIoT”双引擎战略,并发布独立品牌红米Redmi。7月9日,小米发布新系列手机小米CC,该款手机小米定位为年轻品牌,并担起了年轻人潮流手机的重任,但新系列手机产品发布当天股价并未提振。9月,小米又发布Redmi6400万主摄千元机,小米目前并未上新5G手机。

2019年Q2小米保持第四,其全球智能手机市场份额为9%,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该季度OPPO以9%的全球智能手机市场份额排名第五,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第二季度小米智能手机全球出货量约3210万台,对比来看,2019年第一季度小米售出约2800万台智能手机,第二季度小米手机出货量略长。同比去年同期3200万部出货量,则小米智能手机出货量几无增长。

值得注意的是,近日天风国际分析师郭明錤在研究报告中指出,华为在中国市场的市占率将有望由2019年的35–40%提升至2020年的45–50%,华为手机市场占有率提高将会对VIVO、OPPO和小米手机带来最直接的冲击。8月20日,雷军于当日晚间业绩电话会议中表示,2016年小米已投入5G手机预演 ,预计今年9月发布第二款5G手机,5G爆发前时间点很难把握,每一次通讯技术换代总有手机厂商掉队,这就是小米面临的风险。公司管理层对这个风险有高度认知,几乎每周都会讨论相关话题,对5G手机前景充满信心。

在主营业务现阶段前景并不明朗,并面对强大竞争对手的环境下,小米的120亿港元是应该用在主营业务的资本开支还是巨额回购股票,这值得管理层深思。

小米 股价 回购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18 山石网科 688030 --
  • 09-18 热景生物 688068 --
  • 09-16 天奈科技 688116 --
  • 09-11 交建股份 603815 --
  • 09-10 宇瞳光学 300790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