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资国企改革开启综改试验 上海深圳沈阳率先发力

国资国企改革开启综改试验 上海深圳沈阳率先发力
2019年07月30日 02:43 第一财经

  国资国企改革开启“综改试验” 上海深圳沈阳率先发力

  祝嫣然

  经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审议通过,上海、深圳“区域性国资国企综合改革试验”和沈阳国资国企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专项工作已正式启动。

  综改试验期间,将允许驻三地的中央企业及其他地区国有企业根据综合改革需要,参照执行有关政策,真正实现顶层设计和基层创新的良性互动,最大限度发挥改革合力,推动国资国企改革取得实效。

  三地率先发力

  国企改革“双百行动”专家组成员、上海康智咨询总经理佟虎告诉第一财经记者,区域性国资国企综合改革试验,各地都在积极申报。上海和深圳国资基础好,改革起步早,改革意愿强,改革一直走在全国前列,而且改革前期取得的成绩非常显著。

  目前,上海已经完成了对地方金融国资的统一监管,具备探索深化国有资产统一监管的扎实基础;深圳则更具市场化基因,市场化用工机制与激励约束机制相对较为完备,而且创新活力十足,能够在进一步改革完善激励约束机制促进创新活力提升方面取得新成果;沈阳则是国有老工业基地,历史遗留问题较多,国企活力相对不足,对如何通过改革解决历史遗留问题、激发活力提升,具有更为迫切的要求。

  就改革内容而言,三地各有特色。上海综改试验坚持市场化、专业化、国际化、法制化的导向,突出完善国资管理体制、开展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改革、激发员工内生动力等着力点,重点推进深化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扩大员工持股试点范围,探索科技成果分享机制,拓宽外部董事来源渠道等领域改革,推动形成国资国企综合改革合力。

  深圳综改试验以提高国有资本效率、增强国有企业活力为中心,以建立符合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要求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和国有企业经营机制为重点,着力推进“一类一策”优化国资监管,探索运用限制性股票、超额利润分享、中长期业绩奖金等多种方式建立长效激励约束机制,创新管理层和核心骨干持股改革,健全企业科技创新投入视同利润考核机制。

  沈阳专项改革围绕落实全面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的目标要求,积极稳妥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进一步提升国有经济活力、控制力和抗风险能力,坚持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全面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充分激发东北老工业基地的活力。

  佟虎认为,三地的改革措施凸显了改革的几大思路,一是都在积极探索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改革,体现了向管资本的转变;二是坚持市场化的方向,以市场化为核心;三是强化正向激励,比如科技成果分享机制、扩大员工持股范围、中长期激励等;四是更加强调差异化,探索差异化的改革方式,实现一类一策;五是多措并举推进综合性改革,产生叠加的作用和效果。

  为全国性综改积累经验

  开展综改试验是进一步深化国资国企改革的新举措,对于鼓励基层创新、全面推动国资国企改革“1+N”政策在试验区落实落地,增强国资国企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以点带面推动全国国资国企改革具有积极意义。

  国资委要求,综改试验区要大胆探索、勇于创新,到2022年努力打造成为党的领导坚强有力、国资监管科学高效、国企活力充分激发、创新驱动不断增强、全面落实国家战略的国资国企改革高地。

  中国企业联合会研究部研究员刘兴国认为,国有企业的改革,遵循的是由易及难、由点及面、由单项试点到综合推进的改革思路,在前期已经完成多个单项试点改革的基础上,目前基本具备了将改革向面扩散、向难进军、向综合转型的新阶段。

  开展综改试验的目的是以点带面推动全国国资国企改革。佟虎对第一财经记者称,三地综改试验率先突破,树标杆、树典型,改革的引领作用将非常明显,这也是改革试点的目的和思路。

  刘兴国对第一财经记者称,综改试验将对全国改革产生两个方面的影响:一是直接推动试点所在地国资国企改革的深化推进;二是借助改革试点的暗示效应,对其他地区国有企业改革的深化推进产生方向性影响,会引导地方国资委及国有企业围绕试点的重点方面,进一步深化推进本地区、本企业的改革。

  他认为,按照国有企业改革的一般规律,预计会在这一轮试点的基础上,通过总结经验,在未来进一步实现改革扩围。但预计这需要经历一个相对较长改革试点时间,或许会在两三年之后才会有进一步的改革扩围举措出台。

  回顾上半年,国企改革亮点颇多,许多重要改革跑出了“加速度”,取得突破性进展。距离实现2020年国企改革目标还有一年多,预计下半年改革将进入关键的时间窗口。

责任编辑:覃肄灵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4 小熊电器 002959 34.25
  • 08-06 海能实业 300787 --
  • 07-31 海星股份 603115 10.18
  • 07-31 微芯生物 688321 20.43
  • 07-30 青鸟消防 002960 17.3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