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端案进展:疑似招行内审报告披露分行票据业务违规

钱端案进展:疑似招行内审报告披露分行票据业务违规
2019年07月29日 17:51 新浪财经

远离消费陷阱,规避消费误区,提升消费体验,黑猫投诉平台全天候服务,您的每一条投诉,每一次对消费的建议,都可能会改变这个世界。投诉请上黑猫:【点击投诉】

  招行与钱端事件已爆发两月有余,在经历了招行钱端相互甩锅、警方对钱端公司及网金控股立案之后,艰难维权的投资者们依旧对此事件保持着密切的关注。近日,在投资者间流传的多份图文资料,再度引发了热议。

  据新浪金融曝光台了解,在多份图文资料中,有两份疑似为招行内部审计报告,另一份为招行印刷的钱端宣传海报。

  投资人提供的招行宣传海报中,是这样介绍钱端业务的:“钱端是招商银行委托第三方软件公司开发的、基于我行员企同心产品和票据见证产品的互联网移动端投资工具。钱端上所有理财产品均为我行资产,有永安保险承保,我行承兑、安全可靠,固定期限收益,可放心认购。”

图片来源 投资人图片来源 投资人

  而两份疑似为招行内部审计报告,则披露了招行上海分行、深圳分行在过往的互联网见证业务中,存在一定的票据业务违规情况。

  在名为《审计结论(招银审结[2015]年第48-7号)》的网传文件中,被审计单位显示为招行上海分行,审计周期为2014年1月1日至2015年3月31日。文件内容显示,上海分行在办理“小企业E家”互联网金融票据见证业务时,存在贷前调查不到位的情况。具体为在贷款调查环节,缺乏对融资主体即借款人的经营资质、银行贷款卡状态、经营状况、银行承兑汇票贸易背景真实性等基础信息的审查。

图片来源 投资人图片来源 投资人

  而另一份名为《2018年深圳分行交易银行业务专项审计的结论》的网传文件则涉及更多细节内容。该文件被审计单位显示为招行深圳分行,审计周期为2017年1月1日至2018年9月30日,结论完成日期为2019年3月13日。

图片来源 投资人图片来源 投资人

  文件内容显示,招行总行审计发现,深圳分行未监控互联网见证业务项下商业汇票的权利变化情况,同时,该分行存在互联网见证业务票据操作人员资质不足等问题。

  具体来看主要问题有,一是深圳分行交易银行部票据操作人员不具有制度要求的会计上岗资格,且无票据从业经历;二是深圳分行为按总行制度要求监控互联网票据见证业务项下的银行承兑汇票、商业承兑汇票是否被挂失或公示催告,不利于防范由于票据被恶意挂失、催告,导致票据权利被除权,进而无法获取承兑人资金向见证投资项目投资人兑付到期本息的风险。

图片来源 投资人图片来源 投资人
图片来源 投资人图片来源 投资人

  新浪金融曝光台就两份审计报告采访了某国有大行资深信贷业务人士,该资深业务人士看到文件后直言出乎意料,并对该票据业务的风险性提出明确质疑。

  该人士表示,商票本身就是商业信用,如果不去核实企业本身的资信和承兑能力,又由无资质人员录入系统,则很有可能导致风险。当企业自己资金链断裂时,这些商票很可能就是一张“白条”。而商票本身又没有银行信用,银行是不承担任何责任的。同时,该资深业务人士指出,当前票据作假频发,并且还有很多所谓“票据中间商”为企业“包装”票据,如果不做好风控,那么很有可能爆掉。

  近日,在一篇题为《招行离冬天还有多远》热帖中,招行员工这样写道:“我认为冬天即将来临,是因为已看到文化价值观的劣化和激励机制的僵化。某App事件涉案金额不高,但卷入员工、客户,从根子上动摇信念,还给外界留下一昧抵赖的印象,堂堂“零售之王”颜面扫地。”而近年招行涉及的爆雷APP也仅有钱端事件。由此可见,钱端事件不仅为投资者带来了巨大损失,也对招行员工影响深重。

  一位钱端的投资人向新浪金融曝光台表示,看到上述文件时“就很气愤又无奈,觉得所有的证据都证明招行违规甚至违法,但他们就是只会甩锅”。该名投资人同时告诉新浪金融曝光台:“招行上海分行甚至都不出来接待我们了,当初当着银监会的面说有沟通机制,现在什么都失效了。现在去,出来的是安保部门的。”据新浪金融曝光台了解,前期因投资人至招行上海分行维权,由上海银保监局出面,投资人与招行上海分行进行了一次调解。

责任编辑:赵子牛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4 小熊电器 002959 34.25
  • 08-06 海能实业 300787 --
  • 07-31 微芯生物 688321 20.43
  • 07-31 海星股份 603115 10.18
  • 07-30 青鸟消防 002960 17.3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