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天后全球金融市场一大谜底揭晓 事关每个人的钱袋子

3天后全球金融市场一大谜底揭晓 事关每个人的钱袋子
2019年07月29日 18:29 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三天后全球金融市场一大谜底即将揭晓!事关每个人的钱袋子

  各方扎堆发布美联储决议预测,记者的邮箱“快爆了”。

  谜底即将揭晓,北京时间8月1日凌晨美联储将宣布最新的利率决议,目前市场已达成降息共识,一旦坐实预期,将是美联储十年来首次降息。

  目前芝商业所(CME)预测工具FedWatch显示,市场预计美联储本周降息“板上钉钉”,在具体降幅上面存在一定分歧,降息25个基点的概率为八成左右,50个基点为二成左右。

  (7月底降息概率 来源:CME预测工具FedWatch)

  本周“预防性”降息”板上钉钉“  前瞻指引成关键

  其实美国近期的经济基本面并不差,所以此次降息并非那么”名正言顺“,美国二季度经济增长放慢至2.1%(一季度:3.1%),尽管为2017年一季度以来最慢增速,但也超出了市场预期的1.8%。

  ”我们认为美联储当前降息是出于“预防性”的动机,缓解经济中开始出现的增长压力,特别是由于贸易政策的不确定性造成的投资下行压力。以往美联储在第一次降息或者加息后,有80%以上的概率会在接下来的6个月内连续进行同向的操作,因此市场普遍预期美联储在7月降息后,还将在9月和12月各降息一次。但是,这次的“预防性降息”是在GDP增长仍然维持2%以上时开始的,特别是国内消费增长仍然比较强劲,因此降息的节奏可能会低于市场预期。我们认为美联储在今年年底前降息两次,然后可能观望一段时间,再根据经济和通胀的走势决定下一步的动作。“摩根资产管理全球市场策略师朱超平对21世纪经济报道表示。

  自6月美联储释放“鸽声”以来,市场的对于降息的预期非常高涨,但上周欧洲央行上周选择按兵不动,跟部份投资者的宽松预期有所落差,市场也因此猜测美联储本周的降息幅度相对克制。

  “美联储本周降息50个基点的机率,从欧央行开会前的28%,降至最近的20%,降息25个基点的机率随之增加至80%。”瑞银财富管理投资总监办公室7月29日发布的观点称。

  目前,降息是“板上钉钉”,“降多少”、“降几次”成为了市场的争论焦点。

  “大部分的美联储官员看起来是支持降息25基点,有一两名官员呼吁降息50基点,也有少数人要球不降息。看起来,共识应该是25基点。”纽约梅隆投资管理旗下牛顿投资管理固定收益主管Paul Brain7月29日发布评论称。

  其实,美联储届时释放出的前瞻指引更为关键,是“鸽”还是“鹰”?如果是“鹰派”降息,比如说做出一些类似于“排除12月份降息的可能性,视未来经济数据而动”,“如果是这种情境,那么预计收益率曲线进一步扁平,风险资产将受挫,美元走强。”Stratton Street 首席投资官Andy Seaman在7月29日发布评论称。

  另一种情境是“鸽派”降息,则更有利于全球风险资产,“如果届时美联储表示无论未来数据好坏、贸易摩擦是否有转机,那么9月份应该还会降息一次。预计随着短端利率下跌,收益率曲线会变陡,市场将会计入更多的降息,美元将走软,全球风险偏好得到改善。“ Seaman评论道。

  ”我们需要关注美联储在其利率决议中给出的对未来的指引。如果未来的降息节奏低于预期,可能引起美国股市的调整,VIX指数可能出现较大幅度的上升。“朱超平说。

  未来半年到十二个月风险资产仍有机会

  渣打银行财富管理部近期发布的2019年下半年度《全球市场展望》指出,美联储即将开启的预防性减息将使其它央行予以效仿,货币状况将在全球范围内放松,这将有助于延长目前的经济周期,继续支持风险资产在未来6-12 个月的表现。

  尽管美股已经”很贵“,但仍有不少机构看好美股。”股票最最看好的还是美股,经济周期尾声的时候更多考虑成长还有多可靠,美股公司比较可靠、稳定,尽管贵、但在经济晚周期的时候,投资者愿意为此支付高溢价。“贝莱德中国首席投资官陆文杰对21世纪经济报道表示。

  但亦有谨慎的声音,“虽然美联储的货币政策转向宽松,对美股估值有支持作用,但是我们看到美股,特别是科技股,相对其自身历史估值和全球其它市场都处在偏贵的状态,投资者需要更为谨慎。”朱超平说。

  (渣打银行下半年资产观点)

  近几个月以来,美元指数在96-98区间内震荡,鉴于市场高涨的降息预期,市场主流观点预计美元将在未来走弱,渣打中国财富管理部预计美联储的降息预期将使美元在近期和中期均将走弱,欧元和英镑有机会成为最受益的货币。另外,黄金有机会成为对冲市场下行风险的有效方式,随着美元走弱,黄金有机会在后市持续上行趋势。

  那么对于A股市场有何影响?”美国降息有利于缓解人民币汇率的压力,从而提高中国货币政策的独立性。人民银行目前面临的情况比较微妙。国内银行间市场利率已经下行,但是中小企业部分仍然面临流动性的压力,制造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继续下行,这反映出银行和企业对未来经济增长的信心不足,这个问题仅仅靠货币宽松难以解决。从股市当前的走势来看,国内投资者对于央行进行普遍性降息或者降准的预期其实并不是很强。市场关注的焦点仍然在贸易谈判的进展和上市公司盈利方面,如果人民银行保持定向宽松的政策节奏,A股出现快速反弹的可能性也不大。A股市场目前较为便宜,低估值也反映出较为谨慎的市场预期,这反而代表较高的安全边际和中长期的进入机会,但是短期内快速反弹的机会不高。“朱超平说。

责任编辑:陈志杰

钱袋子 降息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