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球商评:意大利防骗课堂开课了

2019年07月30日07:12    作者:星球商评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机构 星球商评

  10天前,英超在澳大利亚珀斯搞了一场比赛,红魔曼联4:0大胜利兹联队。赛后,曼联球迷在接受采访时被利兹联队球迷粗暴打断:

  我们来自利兹,你们都是中国人!

  曼联在中国有超过1亿的球迷,但是这名球迷的邪火显然是不对的,利兹联队明显和中国的关系更深厚。

  2017年5月,安德烈·拉德里扎尼全资收购利兹联队,他的钱,是A股上市公司暴风集团创始人冯鑫给的。

  昨天下午,暴风集团发布公告,实控人冯鑫因为涉嫌犯罪,被警方带走调查。

  2015年初,王健林在北京举起了印有自己名字的马德里竞技球衣,他花了4500万欧元成为了这支西甲豪门的第二大股东。

  不久,万达还收购了瑞士盈方体育的股份。一年在体育产业布局将近20个亿欧元,老王在哈佛大学演讲时被问起这是不是转移资产。大星还记得当时他脑门上的青筋:

  我们辛苦自己赚的钱,爱往哪儿投就往哪儿投。

  就是在这一年,冯鑫的暴风集团上市了。

  牛市里的暴风,2个月经历过37次涨停,股价直追茅台,冯鑫身家最高接近百亿。冯鑫是山西人,那些年里,他多次向老乡贾跃亭致敬。

  上市之前的三年,暴风的净利润只有1.2亿元,2015年的年报里,对标老乡的“生态化反”,冯鑫宣称,未来一年,要完成对游戏、影业和体育的布局:

  暴风站在黄金十年的起跑线上。

  就在那一年,乐视体育美国总部成立,拿了万达的投资,开始大肆收购体育转播版权。最风光的时候,乐视签下了310项版权,其中70%都是独家。副总裁于航说过:

  基本上我每天都在签合约。

  董明珠说过,中国人什么都不缺,就缺信心。大星觉得董明珠说得不对,贾跃亭不缺信心,老乡冯鑫也不缺。

  2016年初,一直在为MP&Silva寻找买家的易界资本,遇到了光大证券。负责光大证券国际业务的项通知道,MP&Silva持有的众多体育赛事版权,很对球迷冯鑫的胃口。

  不到三个月,一支规模超过50亿的基金成立了,其中,暴风出了2个多亿,招商银行拿了28亿,武汉、云南、贵州、广州、甚至财政部等多个国资部门也拿出了数亿元的真金白银。

  负责攒局的光大和朋友们,拿了10个亿。

  MP&Silva 的控股权,就这样被中国军团拿下了。

  作为买方财务顾问的易界资本,本来默默无闻,经此一役,不但迅速获得了投资,创始人冯林也开始化身国际并购专家,与胡润老师谈笑风生。

  本来,这是一项皆大欢喜的交易。从各个渠道集资来的钱,暴风通过增发和股价上涨收益,实现股民买单,大家有序退场。

  但有一件事被大家忽略了。光大的朋友告诉大星:

  没有做尽职调查。

  交易完成后,大家才发现MP&Silva早就把法甲、意甲、英格兰足总杯、联赛杯等赛事的独家转播权卖给了乐视,就算暴风收购也没用。而且,MP&Silva持有的所有赛事版权都要到期了。

  这桩交易很像王朴石的婚姻,领证以后,他老婆才告诉他,已经怀孕十一个月了。

  而且,收购团队竟然没有和MP&Silva的三个意大利创始人签竞业禁止协议。王朴石说,意大利人真不愧是欧洲的中国人!

  2017年开始,MP&Silva一蹶不振,丢失多项赛事版权,一屁股烂账加上官司缠身。没多久,就被破产清算了。

  最要命的是,确保大家有序离场的定增方案,也遥遥无望。过去4年里,暴风三次定增计划,均被证监会否决。

  52亿元至此灰飞烟灭。

  第一财经日报说,项通作为光大方面的攒局人,收受了一千多万的回扣,已经被公安机关批捕。他的同事告诉大星,从今年二月起,就已经联系不上他了。

  没关系,光大作为攒局者,虽然对尽调和竞业禁止协议不上心,但还是和大家签过《差额补足承诺》的,银行们可以问光大讨债。

  去年,发改委点名指出“体育俱乐部”属于境外投资敏感行业,买了马竞的万达和买了国际米兰的苏宁均榜上有名。

  冯鑫被带走的时候,万达体育刚刚结束了他们在美国上市后的第一个交易日,单日暴跌35.5%,损失28个小目标。

  大星查了一下,意大利人拿着冯鑫赌上全部身家集资来的钱迅速离场,去买了一个模特公司。

  (本文作者介绍:4分钟TMT、财经故事,文风通透幽默。代表作《华为令人浴霸不能》《范爷关山难越》等。)

责任编辑:杨希 1904183207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暴风 冯鑫 贾跃亭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