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从风险偏好修复转向基本面分化

2019年07月29日13:03    作者:张忆东  

  文/新浪港股(微信公众号xlgg-sina) 专栏作家 张忆东

  港股本周回顾:1)港股恒生国企指数表现明显好于恒生指数,香港本地地产股拖累恒指表现;科技股和内需消费股是热点。恒生综指行业指数仅资讯科技业、消费品制造业上涨。2)恒生指数一致预期EPS自6月以来保持稳定。

  1、中国权益市场本周综述及展望(注:本文的本周指7月22日到26日)

  1.1、A股本周回顾:1)A股成长风格表现更好,受科创板首批公司上市以及苹果新机的消息驱动,中小板指和创业板指领涨,行业TMT领涨,低价股、亏损股落后。2)当前沪深300、创业板、中小板和MSCI中国A股在岸指数的PE分别处于2011年58%、55%、17%、43%分位数水平;分行业来看,食品饮料、农林牧渔的PE、PB处于2011年以来较高水平。3)换手率、涨跌停家数比、融资融券数据显示投资者情绪处于低位。

  1.2、港股本周回顾:1)港股恒生国企指数表现明显好于恒生指数,香港本地地产股拖累恒指表现;科技股和内需消费股是热点。恒生综指行业指数仅资讯科技业、消费品制造业上涨。2)恒生指数一致预期EPS自6月以来保持稳定。3)港股估值在历史低位,恒生指数和恒生国企指数PE处于2011年以来中位数附近。受AH溢价回到历史较高水平,以及人民币贬值预期的影响,“北水”近几个月持续流入港股,本周净流入64.32亿元,流向科技、金融、消费制造业。4)卖空成交占比14.81%,处于2011年以来的高位,显示市场谨慎心态。

  1.3、中国权益市场展望:1)宏观,国内关注经贸磋商以及政治局会议对下半年经济工作定调,政策大概率利用外部压力缓解的机遇期,加大经济出清、忍痛改革的力度;海外,7月联储会议兑现降息预期之后,主导因素有望从流动性宽松逻辑回归到基本面;2)微观,中报将是行情的重要驱动因素,尤其是抱团博弈的热门板块需要十分重视估值和业绩的性价比;3)投资策略:顺大势、逆小势,充分把握住中国经济结构调整、产业升级、金融体系重构的长期红利,在2019年N型走势在三季度构筑底部时,围绕性价比高的核心资产趁市场调整时进行长线布局。

  2、美股权益市场综述:1)二季度业绩超预期是本周美股重要的驱动力。标普500指数中44%的公司发布Q2业绩,其中77%的公司EPS超预期,推动标普500及纳斯达克指数创新高。2)标普500预测市盈率18.2倍,高于1990年以来3/4分位数水平;由于无风险利率处于低位,标普500指数隐含的风险溢价仍高于2000年以来的均值。3)当前VIX指数处在低位水平,纽交所市场宽度指数上行,股价高于200日均线占比继续抬高。

  风险提示:全球经济增速下行;货币政策转鹰派;大国博弈的政治风险

  (本文作者介绍:兴业证券研究所副所长、全球首席策略分析师,复旦大学经济学院专业学位兼职导师。)

责任编辑:张海营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