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晓波:科创板不相信年少有为

2019年07月29日07:27    作者:吴晓波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作家 吴晓波

  上周一,备受关注的科创板在上海正式开市了,首批25家公司在上交所挂牌上市。

  第一天,这25家企业都交出了优异的成绩,股票平均涨幅为140%,其中表现最好的一只股票涨了4倍。可以说,科创板的出现是今年资本市场最大的一个亮点。

  大家关注科创板,关注更多的是它的股价、产业和利润。今天我们换一个角度,来看看科创板的董事长们是怎样的一群人。

  01

  我分析了一下,得出了两个结论。第一个可能大家都想得到,就是这些董事长大多是高学历人士,有的是毕业于清华、上交、中科大的高才生,也有的是国外顶尖大学毕业回国的“海归”。

  在这25位董事长中,有11位董事长拥有博士学位,占比达到44%,有8位拥有硕士学位,占比达到32%,博士和硕士两者加在一起,占比达到了76%。

  这跟改革开放初期的情况很不一样,在40年前,中国早期的创业者大多不需要靠学历和科研水平,而是靠两个东西:第一勇气,第二运气。

  所以在过去很长时间里,商业成功的第一要义是有冒险的精神,其次是商业模式、品牌、渠道能力,也就是所谓的野蛮生长。

  但是到了今天的科创板时代,理性和科学精神成为了新一代企业家的基本素养。建立在这一前提下的创新能力,成为企业可持续发展的根本性动力。这一特点,在科创板的董事长身上,非常明显地体现了出来。

  02

  第二个结论你可能想不到,就是这25家科创板企业的创始人,他们的平均年龄居然已经52岁了。60后、70后共有20位,占比达到了80%,是绝对的主力。另外还有3位50后,1位40后,以及1位80后。

  其中,年龄最大的是中微公司董事长尹志尧。他是1944年出生的,今年已经75岁了。有意思的是,尹志尧是在2004年创业的,那时,他已经60岁了。

  和科创板的大多数董事长一样,尹志尧也是一位不折不扣的学霸,先后获得中科大物理系学士学位、北大化学系硕士学位,并赴美留学获得加利福尼亚大学洛杉矶分校物理化学博士学位。

  此后20年里,他一直在硅谷工作。60岁回国创业前,他已经是全球最大的半导体公司的副总裁,在半导体行业拿到了86项美国专利和200多项各国专利。

  而尹志尧的故事,也是这批平均年龄52岁的科创板董事长的故事。

  03

  在过去的很多年里,弥漫在中国商业界的是一种成功饥渴症,主张快公司主义。意思就是你能够站到一个又一个的风口上,用两三年时间把企业做成一个独角兽,甚至很快就能上市。

  在这样的逻辑中,速度是唯一值得被赞美的。所以我们常常听到关于80后、90后火速创业成功,几年内融资上市,甚至成为独角兽的故事。

  根据《2018胡润大中华区独角兽指数》显示,独角兽企业的掌门人平均年龄是40岁。其中,70后掌门人占比接近一半,80后超过三成,85后和90后的总占比也接近一成。

  其中,85后掌门人杨磊创立的哈罗单车成立仅2年,是榜单中最年轻的新晋独角兽之一。榜单上还有2位90后掌门人,分别是ofo的掌门人戴威和以大数据服务为基础的DotC United Group公司的掌门人石一。

  但是你在科创板看到了另外一个景象:这些平均年龄52岁的董事长,他们在一个行业或者专业中起码耕耘了30年。

  在某种意义上,他们经营的不是快公司,而是慢公司。

  04

  相信快,是相信奇迹;相信慢,是相信明天。

  在今天的中国,有拼多多、快手、瑞幸咖啡,这些快公司和80后、90后的年轻人,为中国商业注入了更多的荷尔蒙。

  但同时,中国也需要科创板上这些平均年龄52岁的科学家们、博士们,能够让公司慢下来,也是另外一种性感的能力。慢,意味着耐得住寂寞,让公司逐渐培养自己的核心能力,包括科技研发和持续的投入。

  这些董事长做的慢公司,他们的价值和对中国商业的意义,相信在未来会呈现得越来越清晰。

  (本文作者介绍:财经作家。本专栏为吴晓波微信公众号“吴晓波频道”内容。)

责任编辑:杨希 1904183207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吴晓波 科创板 创业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