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德林:瑞华的毒药

2019年07月30日07:14    作者:李德林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作家 李德林

  2001年,当9.11的乌云笼罩在美国人的头顶之际,安然公司造假事件成为了压垮投资者信心的另一根稻草。

  当年11月8日,安然公布内部调查结果,承认自己虚报利润、隐藏负债。不到一个月内,安然公司紧接着向纽约破产法院申请破产保护。该案成为美国企业历史上第二大破产案。

  美国安然公司曾是世界上最大的能源、商品和服务公司之一,位列《财富》杂志“美国500强”的第七名。就是这家自称为全球领先的企业,成为了美国投资者心中的伤痛。

  安然造成的负面影响极大,市值由峰值800亿美元沦落至破产,2 多万名员工瞬间失业,超过10 亿美元的退休基金一夜蒸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前主席皮特评论道,‘安然破产的影响和911 不相上下。

  颇有讽刺的是,号称第一会计事务所的安达信作为安然公司财务报告的审计者,既没审计出安然虚报利润,也没发现其巨额债务。

  在2001年,安达信代理着美国2300家上市公司的审计业务,占美国上市公司总数的17%;在全球84个国家设有390个分公司,拥有4700名合伙人、2000个合作伙伴,专业人员达8.5万人。位列世界上知名的五大会计师事务所头部。

  在安然事件曝光后,美国司法部宣布起诉安达信。安然公司的首席财务官Andrew Fastow被判入狱6年,给安然提供会计估值方法的Jeffrey Skilling被判24年零四个月有期徒刑。之后,数千家上市公司客户陆续离开安达信,安达信在全球的分支机构相继被撤销和收购,拥有百年历史的老店从此消失,五大会计师事务所变为了四大。

  十八年前,安然把美国投资者拉入泥潭。十八年后,中国版”安然事件“惊现A股,而中小投资者成为了受害者。

  两者相似的是,审计机构又卷入了风波。这一次是中国的瑞华会计事务所。

  (一)多次被罚的瑞华

  瑞华是由原中瑞岳华和原国富浩华于2013年4月联合成立的的大型会计师事务所,是我国第一批被授予A+ H股企业审计资格、第一批完成特殊普通合伙转制的专业服务机构。它的业务涉及股票发行与上市、公司改制、企业重组、资本运作、财务咨询、税务咨询等领域。

  瑞华有多牛呢?2018年,瑞华的业务收入高达28.79亿元,如果只计算内资会计师事务所,位居第二位。

  瑞华在A股的业务承揽量非常可观,以2018年年报审计为例,其服务上市公司达到321家,仅次于立信和天健,稳居审计机构前三。

  虽然在资本市场名气大,但该机构也受过不少处罚。

  2016年和2017年,瑞华会所连续两次被证监会惩罚,主要原因是未勤勉尽责,所出具的审计报告存在虚假记载,存在为服务公司虚增销售收入、成本及虚构应收账款回款的财务舞弊行为,导致当年至少80家新三板的公司宣布不再继续聘请瑞华。

  2017年,瑞华在审计辽宁振隆特产股份有限公司IPO的财报时,未对境外销售合同、存货、销售函证等审核勤勉尽责,被处罚260万。

  最近的一次是在今年1月,瑞华所在对华泽钴镍2013年度、2014年度财务报表审计过程中未勤勉尽责,出具了存在虚假记载的审计报告,证监会依法对其没收业务收入130万元,并处以390万元的罚款。

  实际上,早在2013年,瑞华会计事务所就曾陷入久顺公司财务造假风波。此后,瑞华又卷入了多家上市公司财务造假风波。

  (二)卷入”瑞华风波“的上市公司们

  上市公司董事长陪着一行领导视察养猪场,结束后设宴款待,花费一万,送走领导后,会计请示董事长:这顿饭怎么报账?董事长大手一挥,不假思索地答道:和过去一样,记在猪饲料账上!

  财务在上市公司里已经不是一门技术,而是艺术,现在因为瑞华会计师事务所的艺术,有超过300多家A股公司及IPO排队企业正瑟瑟发抖。

  不久前,长江文化想在主板IPO,公开竞选审计机构,瑞华和立信分列第一、二名。公示期间,长江文化收到一封立信的《提醒函》,被吓得一身冷汗,立信说瑞华审计的康得新已经被证监会立案,随时可能面临严厉处罚,极有可能影响到IPO。同行手撕,瑞华愤怒谴责,立信只能以项目负责人刻萝卜章平息瑞华的怒火。

  萝卜章提醒函背后,康得新的董事长钟玉因为如同那个养猪场老板指挥会计瞎记账,通过虚构销售业务等方式虚增营业收入,通过虚构采购、研发费用等方式虚增营业成本、销售费用,进而虚增利润119亿,搞笑的是账上有150亿现金,愣是还不了10亿的债。持续4年造假,作为财务看门人的瑞华到底是装聋作哑?还是助纣为虐?立信的萝卜章《提醒函》一语成谶,现在瑞华真的被证监会立案调查了,康得新财务造假案会不会演变成为中国版安然事件,瑞华能在大火之中全身而退吗?

  康得新已经让瑞华拔出萝卜带出泥了。白马股大族激光欧洲研究中心8年都没有建好,在建工程往往是财务造假的窝子,大族激光的审计机构正好是瑞华。

  更搞笑的是辅仁药业,如果不是老板打肿脸充胖子要分红,老百姓哪里知道他公司账上的现金都是假的,河南首富才300万?在瑞华审计的上市公司中,最令人瞠目结舌的要数华泽钴镍,这家曾经营收80亿的上市公司,到了2018年账上只剩53块,还不够撸串儿。华泽钴镍营收爬上80亿巅峰时,瑞华可是出具了标准无保留的审计意见。现在超过6万的股民闷杀其中,46个跌停刷新纪录后从A股消失了。

  截止2019年中报,有323家上市公司的审计机构是瑞华,除了9家ST,还有华谊兄弟、泰禾集团等争议不断的公司。更糟糕的是有33个IPO项目因为审计机构是瑞华而遭遇叫停,13宗再融资被中止审查,瑞华成了他们奔跑的毒药。

  (三)结语

  审计师作为上市公司财务的看门人,如果看门人跟主人勾结在一起,那就是投资者的灾难。问题的关键是,主人给了看门人钱,看门人能够拒绝主人将宴请款项记在猪饲料采购科目吗?

  让猫去守着咸鱼,唯一的办法就是在猫头上悬挂一把利剑,只有严刑峻法才能遏制看门人变成主人的奴隶!面对看门人瑞华的失守,也许,老百姓会说,他现在是泥菩萨过河,自身难保了哟。

  (本文作者介绍:著名财经作家、《德林爆语》主持人。三分钟财经脱口秀,每天一个资本真相,微信公众号:delinshe)

责任编辑:杨希 1904183207

  德林社,最麻辣的财经脱口秀,官方微信公众号:delinshe

德林社
文章关键词: 审计 瑞华 财务造假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