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底冯鑫:当年曾与贾跃亭划清界线 读大学差点被劝退

起底冯鑫:当年曾与贾跃亭划清界线 读大学差点被劝退
2019年07月30日 00:42 新浪财经综合

  原标题:起底暴风集团实控人冯鑫:当年曾使劲与贾跃亭划清界线 读大学差点被劝退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山西,这个以地下各类矿产闻名的地方,却走出了一个又一个互联网创业名人,从郭台铭到李彦宏,再到贾跃亭、冯鑫。这支互联网“晋商”队伍从山西出发,走向人生不同的方向。

  在乐视的贾跃亭出走美国之后,被一些人士认为是“小乐视”的暴风集团也出事了。7月28日晚,暴风集团一纸公告显示,由于涉嫌犯罪,公司实际控制人冯鑫已被公安机关采取强制措施。当年,他曾使劲与贾跃亭划清界线。

  冯鑫其实性格和贾跃亭大不一样,他曾经自称“混子”,这与他年轻时的经历有关——大学时学习垫底,差点被劝退。后来,他以1200万元收购暴风影音,走上了人生巅峰。

  当然,这个巅峰已经是多年前的事情,如今冯鑫从神坛跌下,身后黑压压的人群,交头接耳谈论着的,是他讲过的人生经历——“我不知道自己要干什么,我只知道自己不要什么”;是他年轻时曾经说过的那些奇思妙想,和走上巅峰后讲的那些故事,虽然这些故事很多结局潦草。

  人生低谷,走投无路

  在冯鑫身上,有着两种截然不同的性格,一面“动”,一面“静”。

  作为暴风影音的掌门人,冯鑫给人的印象一直是亲和、擅言。在资本市场,冯鑫带领下的暴风集团,一路高调地进行各种业务及资本运作。在生活上,他也喜欢摇滚。

  另一面,冯鑫又喜欢禅,据说一直研究佛学,爱好闭关,还动不动就在办公室打坐。

  对于冯鑫,媒体对于他的童年及少年经历报道并不多。只知道冯鑫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提道:“我们家心态都很好。我们家所有孩子都是夸大的,没有任何的批评。”

  冯鑫被外界熟知的人生阶段,要从其大学开始。1989年,冯鑫在合肥工业大学读管理工程专业。不过,冯鑫的学习成绩并不好,挂科是常有的事,“同学只要一看到我就很放心,知道我会垫背。”

  在冯鑫大二的时候,他差点被学校劝退,这被冯鑫自己描述为“人生第一个低谷”,当时觉得天都要崩了。不过,经历劝退风波的冯鑫,后来学习也没多好。1993年冯鑫勉强从大学毕业,由于没有拿到学位证书,大学不管分配,他第一份工作是被“扔”到山西阳泉矿务局。

  在矿务局没几个月,冯鑫就待不住了,因为他觉得他应该是自由的,不用看人脸色的。成绩不好的人一般都“结群”的。从矿务局离开后,冯鑫与其他几个不管分配的同学去了太原,卖起了奶糖,干起了销售。

  也许是内心不甘平凡,在卖奶糖的同时,冯鑫也一边开始跟同学到处注册公司。一开始,冯鑫也不知道自己要干什么,什么都尝试一下。在那短短几年的时间里,冯鑫做过BP机维修、煤炭运输、食品贸易公司。

  1996年,冯鑫因为一位客户不愿意给钱还胡说八道,一气之下与别人打了一架,结果打输了,他眼睛受伤,住了半年医院。那是冯鑫人生的第二个低谷期。

  因为打架,冯鑫工作没了,钱也没了。走投无路的冯鑫开始屈服,打电话让自己妈妈帮忙找了一份工作,他回到山西阳泉,在阳泉矿务局一中当起了历史老师,不过,刚上了一天课,冯鑫就打起了退堂鼓。

  后来,冯鑫又辗转找到了一份科室工作,每天坐在办公室,看证券报纸,看完写工作报告,向领导汇报。在科室工作不久,一次武汉出差又改变了冯鑫的人生轨迹。这一次,他去了北京,开了一家馒头厂。不过,由于没有当上厂长,受人压制,冯鑫一气之下,再次离职。

  对于冯鑫这段年轻时的工作经历,他自己的总结是:“其实我身处最热门的行业,但我就是个‘混子’,我不知道自己要干什么,我只知道自己不要什么。”

  销售奇才,走向巅峰

  在经历两个人生低谷和这么多尝试后,冯鑫终于来到了自己的第一个功名十字路。

  1998年的春节,冯鑫被《联想为什么》这本书触动,决定去联想应聘。不过联想没有看上他,他倒是被文曲星录取了,后来文曲星将冯鑫推荐到了联想投资的金山软件。冯鑫从销售开始,半只脚踏入了IT行业。

  在金山,冯鑫展现出了前所未有的销售天赋,这种天赋源自他同样天马行空的想象力。在钉是钉、铆是铆的系统学习中,这种想象力是一种障碍,但在销售中则可以奇招百出。

  当时瑞星杀毒软件200多元一套,冯鑫想了一招“3个月试用版,5元钱”。

  这种方式在这个互联网时代屡见不鲜,但在当年看来,就像是赌博。好在,他可以试错,他的背后是金山。

  幸运的是,这种方式成功了,几乎一夜之间所有的“码头”都被他抢占了。

  此后的冯鑫奇招迭出,一发不可收拾。比如干脆不卖软件,198元租回去,3个月无条件退货。

  当时金山毒霸全公司一天在全国卖两万套,冯鑫一天在成都就卖一万套。很快,冯鑫名震西南,不久就升至市场总监、毒霸事业部副总经理。

  2004年,冯鑫自称是被金山辞退了,但具体原因没有说。从金山出来后,冯鑫去了雅虎中国,但他很快又离开雅虎,时年30多岁的冯鑫再次开始创业。2005年,冯鑫成立了两家公司:一个是酷热影音,做播放器,一个是做插件的公司。两三个月,冯鑫赚了100万元。

  冯鑫随后又遇到了蔡文胜,蔡文胜有着“域名之王”“站长之王”等一大堆称号,但在冯鑫的生命中,蔡文胜的头衔应该是“中国最会找机会”的商人。

  蔡文胜投了冯鑫,随后IDG也投资了300万美元。2007年,看上暴风影音很久的冯鑫,终于花了1200万元收购了暴风,拿到了他的江湖地位,人间繁华,尽在窗前。

  这之后又是很多年,2015年3月暴风上市,不到两个月,股票连续三十几个涨停,市值达到400多亿元。

  当时人们以为这是冯鑫人生的又一个辉煌开头,事后来看,却成了巅峰。

  也许是长年做销售的经历,也许是因为他的想象力,冯鑫也具备“讲故事”的能力。

  就如贾跃亭当年天天带着PPT对外讲“生态化反”一样,冯鑫在暴风上市之后,也给投资者讲了很多“故事”。

  四面出击,四面楚歌

  2017年9月20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也见过冯鑫。那时他脸上带着淡淡的疲惫,但神情却透露出了欣慰,聊着聊着,冯鑫还将腿盘在了沙发上,让自己以最舒适的姿态面对记者。他的语速不快,对于记者抛出的任何问题都以温和的语调回答,思维敏捷,逻辑缜密,不仅回应了舆论的质疑,也表达了对暴风电视的信心。

  当时的冯鑫,有自信的资本。当天下午,暴风TV发布暴风AI电视,“中国电视生产第一人”、前创维制造总部总经理黄礼贵加盟暴风TV。冯鑫认为,黄礼贵有很强的供应链管理能力,他的加入有望增加暴风TV的胜率。

  但是对于暴风集团和冯鑫来说,最重要的是资金。当天,暴风公告称,已经与如东鑫濠签署了增资意向协议,如东鑫濠打算拿4亿元认购暴风控股子公司暴风统帅的新增注册资本。

  也就在那几个月,乐视大厦倾覆。都是从一个视频网站公司起家,再到做电视、谈生态,乐视和暴风的路径如此相似,也正因如此,乐视的前车之鉴给了资本市场警示,也有更多人开始注意到暴风和乐视的相似度很高,暴风“小乐视”之名逐渐传了开来。

  暴风集团被认为是下一个乐视,处在舆论中心的冯鑫本人也注意到了,他用了很长时间来解释暴风和乐视是两家完全不同的公司。

  不以成败论英雄,但是,就算从过程来看,他也似乎与贾跃亭殊途同归。

  冯鑫带领暴风走进资本市场以后,在业务上的扩张速度令人惊讶。最核心的视频业务,在暴风体系里却越来越被边缘化,取而代之的是硬件成为最重要的业务板块。

  细数暴风那些年用过的战略名词,从“DT大娱乐”到“N421战略”,再到“AI+2块屏”,以及后来的“All in TV”,让人眼花缭乱。

  但冯鑫业务布局过的VR硬件、TV、体育等新业务,在发展之初虽然势头都十分强劲,却结局潦草。

  VR产业虚火过去之后,体育业务一度风头无两,尤其是乐视体育离开牌桌后,暴风体育一度高光。但体育业务也兵败如山倒,2018年7月,暴风体育CEO在集团内部发文,暴风体育进入“冰封期”,体育业务甚至成为冯鑫此次被调查的导火索。

  最重要的,还是TV。当时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专访时,冯鑫毫不掩饰自己对互联网电视的野心,未来希望暴风TV可以坐上互联网电视老大的宝座。对于TV,冯鑫坚信这是暴风真正的未来。

  上市之初,冯鑫曾说过,A股给了公司足够的资本,这是他们手里的核武器。从当初的“DT大娱乐”到后来的“All in TV”,暴风想学小米,试图从“下一个乐视”变成“下一个小米”,但事实证明,押宝电视这步棋并不明智。但这或许更像早年的他,一直身处“最热门的行业”,但没有真正飞起来。

  “暴风三年来的三个问题:上市公司没有融资和并购,对债权融资和股权融资的认识不对,以及我们在业务布局上也有贪婪。”2018年7月9日,暴风集团曾发布长文,在文中,冯鑫称自己目前面临较大的债务压力,认为暴风集团有资金压力,当然他认为这个压力属于轻量级。

  暴风上市4年,冯鑫,不知道还是不是那个奇招满腹的销售奇才。但可以确认改变的,是他讲奇思妙想的对象,从客户变成了投资人,而他讲的故事也越来越落入俗套。

  当人不再年轻,当江湖地位不再可以轻易说逃避,那个“只知道自己不要什么”的冯鑫,现在不得不接受他不想要的结局。

责任编辑:覃肄灵

贾跃亭 乐视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4 小熊电器 002959 34.25
  • 08-06 海能实业 300787 --
  • 07-31 海星股份 603115 --
  • 07-31 微芯生物 688321 20.43
  • 07-30 青鸟消防 002960 17.3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