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银行拟定增72亿:2家老股东认购过半 溢价超6%

杭州银行拟定增72亿:2家老股东认购过半 溢价超6%
2019年07月29日 23:00 澎湃新闻

  原标题:杭州银行拟定增72亿元:2家老股东认购过半,溢价超6%

  来源:澎湃新闻

  又一家上市城商行抛出定向增发方案。

  7月29日晚间,杭州银行(600926.SH)公布了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72亿元的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方案。杭州银行称,此次非公开发行股票数量不超过8亿股,扣除相关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补充公司核心一级资本。按此计算,此次非公开发行价为9元/股,高于杭州银行7月29日收盘价8.48元/股,相当于溢价超6%。

  募集资金补充核心一级资本

  此次定向增发或许和迫切补充核心一级资本有关。截至2018年12月31日,杭州银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为8.17%、一级资本充足率为9.91%、资本充足率为13.15%,其中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已接近最低监管要求。杭州银行称,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将有效补充公司核心一级资本,提升资本充足水平,满足日趋严格的资本监管标准。

  对于此次募集资金的原因,杭州银行在公告中表示,该行近年来业务规模持续增长,资产总额不断扩大,业务和资产规模的稳定发展需要有充足的资本作为支撑。同时,该行需要在持续满足监管部门资本充足率最低要求的基础上预留一定比例的风险缓冲资本,以进一步增强抵御风险的能力,应对未来宏观经济发展的不确定性。

  2名老股东,2名新股东

  此次非公开发行的发行对象共有4名,分别为红狮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红狮集团)、杭州市财政局、苏州苏高新科技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苏高科)及苏州新区高新技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苏州高新,600736.SH)。

  其中红狮集团拟认购不超过3.88亿股,杭州市财政局拟认购不超过1.16亿股,苏高科拟认购不超过1.78亿股,苏州高新拟认购不超过1.18亿股。

  这4名中有2名为杭州银行的老股东,截至2019年7月29日,杭州市财政局持有公司5.87亿股A股,持股比例为11.44%;红狮集团持有公司3.12亿股A股,持股比例为6.09%。

  苏高科和苏州高新为新股东,此前并未持有杭州银行股票。有意思的是,苏高科和苏州高新的实际控制人均为苏州市虎丘区人民政府,苏高新集团有限公司由苏州市虎丘区人民政府100%控股,是苏高科(苏高新集团持股100%)和苏州高新(苏高新集团持股43.79%)的控股股东。

  红狮集团是此次4家发行对象中唯一的民营企业,总部位于浙江,是国家重点支持的十二家全国性大型水泥企业之一,拥有水泥、环保、投资三大业务板块。

  根据中国银保监会和证监会的相关规定,杭州市财政局、红狮集团认购的本次非公开发行的股票自取得股权之日起5年内不得转让。其余发行对象认购的本次非公开发行的股票自取得股权之日起36个月内不得转让。

  截至2019年一季度末,杭州银行的前十大股东分别为Commonwealth Bank of Australia (持股18.00%)、杭州市财政局(持股11.44%)、杭州市财开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持股7.96%)、红狮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持股6.09%)、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持股5.55%)、杭州汽轮机股份有限公司(持股5.30%)、中国太平洋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持股4.58%)、杭州河合电器股份有限公司(持股2.98%)、浙江恒励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持股1.71%)、香港中央结算有限公司(持股1.38%)。

  假设按照发行股数上限完成发行,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完成后,杭州市财政局持股比例将为11.86%,红狮集团持股比例将11.81%,苏高科持股比例将为3.00%,苏州高新持股比例将为1.99%。苏高科和苏州高新将位居前十大股东行列。 杭州市财政局及其一致行动人的持股比例将由发行前的24.96%下降至23.55%,Commonwealth Bank of Australia持股比例将由发行前的18.00%下降至15.57%。

  杭州银行表示,本次发行前后,公司股权结构和公司治理结构保持稳定。本次非公开发行未导致公司控制权发生变化。

  上半年净利润突破36亿

  根据杭州银行此前发布的2019年半年度业绩快报,截至2019年6月末,公司总资产9464.76亿元,较上年末增长2.76%;各项存款5670.95亿元,较上年末增长6.44%;各项贷款3876.93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0.62%。

  盈利能力方面,2019年上半年,杭州银行实现营业收入104.60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5.7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6.28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0.21%;归属于上市公司普通股股东的每股净资产9.70元,较上年末增长5.45%。

  资产质量方面,不良贷款率1.38%,较上年末下降0.07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281.56%。

责任编辑:赵子牛

杭州银行 认购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31 海星股份 603115 --
  • 07-31 微芯生物 688321 --
  • 07-30 青鸟消防 002960 17.34
  • 07-29 晶晨股份 688099 38.5
  • 07-29 柏楚电子 688188 68.5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