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得新召开网上业绩说明会,投资者最关注122亿资金流向,犀利提问无人应答

康得新召开网上业绩说明会,投资者最关注122亿资金流向,犀利提问无人应答
2019年05月17日 19:14 21世纪经济报道

5月17日下午,*ST康得(维权)(002450.SZ)举行2018年度业绩网上说明会。两个小时的问答时间,显然无法满足连珠炮弹式提问的投资者。

说明会在晚上5点匆匆结束,很多提问并没有得到回复。

(投资者提问未得到回复)

从投资者提问来看,关心的主要问题集中在122亿元资金的去向、公司经营现状、员工现状、现金流问题以及与北京银行西单支行的纠纷。

但是,康得新管理层的回复并不让投资者满意,有投资者认为交流会“没有实质沟通”、“啥都没说”。

有一名投资者更是犀利发问:“公司自从爆出危机已时日已久,却不从向外详细公告事情原委,公司现任董事会和管理层这样故意遮遮掩掩是否有意在庇护钟玉和相关责任人?公司不敢正式公告事情原由,到底是在隐瞒什么?”

该问题没有得到回复。

对于最为关注的122亿元资金的流向问题,康得新董事长肖鹏仅表示:公司正积极关注案件进展,随着调查深入,会有进一步解答。

不过,对于公司当前的经营状况,管理层还是透露了一些信息。项目停滞、产能不足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曾在5月14日实地探访发现,康得新张家港基地光学膜二期全面停工,杂草丛生。在此次说明会上,有投资者注意到该条消息,并向董事长肖鹏求证。

肖鹏确认该项目处于停工状态,并解释主要原因是募集资金被监管银行划转或冲抵贷款。

肖鹏表示,具体情况是,中国银行张家港分行、南洋商业银行苏州分行、工商银行张家港分行、建设银行张家港港城支行、浦发银行张家港支行、农行张家港保税区支行 6 家募集资金监管银行在未通知公司的前提下,从公司开设于该行的募集资金监管账户中累计划转了6.06亿元募集资金。上述冻结和划转对公司募集资金建设项目构成了实质性影响。

记者在现场发现,二期项目位于张家港厂区的东北部,该处被护栏围住,禁止人员入内。

就二期的相关情况,5月16日,肖鹏曾回复以投资者身份致电的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正在对该项目摸底排查。”

鲜为人知的是,在厂区西北部,实际还有一处未完建筑,是食堂活动中心项目,也被隔离停工。

除了在建项目停工,康得新的生产经营也有所影响。

“目前员工2000余人,公司正全力保障生产经营,但由于流动资金紧张,公司未能实现满负荷生产。”康得新副总裁侯向京说。

这与21世纪经济报道此前在张家港的探访情况一致。有员工向记者反映,主要是原材料不足导致产能不足,因为没有足够的资金买原料。未回答资金流向

尽管康得新对122亿元资金流向三缄其口,但市场普遍怀疑是挪用至康得集团的碳纤维项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在5月17日对此有详细报道。

说明会上,有投资者询问康得集团在碳纤维项目的投资现状,但肖鹏仅称:“正在调查中。”

亦有投资者向肖鹏提问:“康得碳谷停工了吗?如已停工,公司的投入是否要计提?”肖鹏仅表示:“我们正在与康得碳谷协商确认中。”

实际上,5月15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就从山东荣成经济开发区相关人士确认了该项目停工消息。

而在122亿银行存款消失迷局中,托管银行北京支行扮演着极为微妙的作用,其与康得新现金管理协议的纠纷亦受到投资者关注。

5月15日,康得新公告称,公司于5月14日向北京银行西单支行发出商务函,指出《现金管理业务合作协议》因违反法律而自始无效,要求恢复相应子账户的独立性,并保留采取进一步法律行动维护相关公司利益的权利。

对此,有投资者提出,公司到今天这地步,主要责任是钟玉滥用大股东地位,北京银行是帮凶。现在向银监部门投诉,北京银行只是违规,罚款也到不了康得新,于事无补。

侯向京的解释是:“我们只是维护康得新的合法权益,我们也不想两败俱伤。”政府托管?

记者在14日的探访中,曾有员工对记者表示公司被张家港政府托管。

此前的一份《告知函》显示,康得新旗下重要子公司张家港康得新光电材料有限公司,已由张家港保税区管委会指定张家港保税区援顺企业服务有限公司,从2019年1月11日起,“代收代付相应款项”。

对此,康得新财务总监王瑜对此解释称,不涉及托管运营。“为避免银行账户被冻结查封的不利影响,张家港政府成立平台公司代收代付光电公司的经营款项,有利于保障公司的流动性及正常生产经营。光电公司的资产、管理、财务和经营均独立运行,不涉及托管运营的问题,不涉及会计准则规定的合并范围的的变动,2018年年报与2019年一季度季报的合并范围都包含光电公司的收入成本数据。”

那么,后续,康得新后续有何纾困措施?

肖鹏回复称,公司将积极维护主营业务持续。“公司狠抓生产管理与原料采购,降本增效,提升盈利能力,改善公司财务状况。同时,加强款项回收力度,缩短应收账款账期,对故意、恶意拖欠账款的单位提起诉讼,持续改善现金流,满足公司生产运营的资金需求。”

康得新危机的爆发,也使得投资者担心管理层的稳定性。

在此次说明会上,肖鹏表态:本人作为康得新的老人,对康得新有着深厚的感情,现无任何离开康得新的计划。

肖鹏不久前辞去锦富技术董事长、总经理等职务,称因就职公司的工作越来越繁重,无法兼顾锦富技术董事的履职,辞职后不再担任锦富技术任何职务。

而就在康得新网上业绩发布会召开期间,康得新公告,证代王山辞职,其于2008年就入职康得新。

(编辑:李新江)

责任编辑:陈志杰

张家港 康得新 支行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3 红塔证券 60123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