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会见蓬佩奥 双方表示希望恢复俄美关系

普京会见蓬佩奥 双方表示希望恢复俄美关系
2019年05月16日 04:04 华西都市报

  5月14日,在俄罗斯索契,俄罗斯总统普京(右)与来访的美国国务卿蓬佩奥握手。 新华社发

看本文视频扫二维码

  俄罗斯总统普京14日在俄西南部城市索契会见了来访的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双方在会谈中均表示希望恢复两国关系。
  俄罗斯总统网站发布公告说,普京在会谈中表示,他近日与美国总统特朗普通电话时得到的印象是,特朗普有意恢复美俄之间的关系和接触,有意共同解决双方均感兴趣的问题。普京说,俄方此前曾多次表示愿意全面恢复与美国的关系。
  普京认为,俄美在维护战略稳定、防止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解决地区危机、打击有组织犯罪、解决生态和贫困等问题方面拥有共同利益。两国可在稳定世界能源市场等方面开展协作。
  普京还说,美国联邦特别检察官米勒有关特朗普“通俄”的调查结果总体客观,证实俄罗斯与特朗普政府之间没有任何串通。
  蓬佩奥在会谈中说,美俄拥有共同利益和能够进行合作的共同问题,这是特朗普总统委托他转达的信息。他还说,美俄可在朝鲜半岛问题、阿富汗问题和战略对话等方面开展合作。
  蓬佩奥14日首次以美国国务卿身份访问俄罗斯。当天早些时候,他与俄外长拉夫罗夫在索契举行了会谈。蓬佩奥表示,会谈“富有成果”,双方讨论了两国目前尚未达成共识的外交问题和共同关心的其他问题。
  拉夫罗夫在会谈后举行的联合新闻发布会上说,双方详细讨论了俄美双边关系现状,并就委内瑞拉、朝鲜半岛、叙利亚、乌克兰、阿富汗等国家和地区局势以及伊核协议等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了意见。
  拉夫罗夫表示,双方商定恢复两国间此前被冻结的交流渠道。俄方有意恢复与美方在战略稳定方面的专业性对话。此外,俄方还向蓬佩奥递交了有关采取措施推动两国关系发展的备忘录,以供美方进行研究。
  受乌克兰问题、俄前特工“中毒”案以及美俄先后暂停履行《中导条约》等事件影响,俄美两国关系近年来持续紧张。

国|际|观|察
蓬佩奥访俄:信号积极共识有限

  由于美俄一直矛盾不断,关系冰冷,因此蓬佩奥此次以美国国务卿身份首次访俄受到舆论广泛关注。在访问前夕,各种相关消息又接连不断,如美俄总统通电话、美国强化在中东的军事存在等,将此次访问的关注度进一步推高。
  给访问添加戏剧性的是,蓬佩奥临时改变原定于13日到访莫斯科的行程转而赴欧洲商讨伊朗问题,引发俄部分舆论不满。而普京在与蓬佩奥会见前前往俄南部阿斯特拉罕州视察新型武器装备,使蓬佩奥原定见完拉夫罗夫后立即与普京见面的计划受到影响,又引发了普京此举是做给美方看的猜测。
  不过最终蓬佩奥与两人的会见还算顺利。他与拉夫罗夫和普京分别交谈了将近3个小时和大约一个半小时,内容涉及双边关系、战略稳定、伊朗、委内瑞拉、叙利亚和朝鲜等众多议题。
  分析人士指出,从俄官方声明与媒体报道来看,俄美双方此次会晤关注重点在于发展双边关系,或为两国开展对话释放积极信号。不过双方在诸多问题上立场相左,没有达成太多重要共识,两国关系短期内也很难好转。

中|方|态|度
美俄互动会否影响中俄关系?外交部:并不担心

  外交部发言人耿爽15日在回应有关美国国务卿蓬佩奥访俄的问题时表示,对于美俄互动是否会影响中俄关系,中方并不担心。
  当日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问:蓬佩奥刚刚结束对俄罗斯的访问,访问期间美俄都表达了改善双边关系的积极意愿。美方称美俄并非在所有问题上都是对手。中方对俄美这一最新互动有何评论?是否担心这可能会影响中俄关系?
  耿爽说,美俄都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和具有重要国际影响的大国。中方乐见美俄加强沟通对话、改善关系,相信这有利于维护世界和平稳定,有利于国际社会携手应对各种全球性挑战。 本组稿件均据新华社

佩奥 蓬佩奥 普京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3 红塔证券 60123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