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油发展明日闯关发审会,中海油系上市公司有望再添一员

海油发展明日闯关发审会,中海油系上市公司有望再添一员
2019年05月16日 00:08 国际金融报

图片来源:图虫创意

5月16日,将有3家IPO企业上会接受审核,中海油能源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海油发展”)正是其中一员,与另外2家志在创业板不同,海油发展则钟情上交所主板。

募资4成来还债

数据来源:招股书

本次IPO,海油发展计划募资37.33亿元,分别用于8大项目,其中最大的去处是“偿还借款及银行贷款”,高达15亿元,IPO日报统计发现,该比例超过40%,尤为醒目。

此前,多名投行人士向IPO日报确认,在进行IPO申报时,建议企业将用于补充流动运营资金的比例控制在30%以内,如果上述比例过高,可能会削弱募投项目的合理性,引起监管层的关注。

但是这并非意味着海油发展无法过会,一方面,近期IPO过会率“居高不下”,从3月12日首次开审以来,截至上一个审核日,发审委已审核企业27家,有25家企业顺利过会,过会率高达92.59%。

另一方面,海油发展自身的盈利水平也比较可观。

营收利润逐年走低

数据来源:招股书

最新公开的招股书显示, 2014年-2016年以及2017年上半年(下称“报告期内”),海油发展的营业收入分别为345.66亿元、271.8亿元、193.76亿元、91.98亿元(半年),同期的归母净利润则分别是21.32亿元、17.86亿元、6.17亿元、5.73亿元(半年),虽然有逐渐走低的趋势,但是绝对数值仍然很可观。

谈及其业绩波动,就绕不开海油发展的业务模式。

海油发展的业务以海洋石油生产服务为核心,重点发展 FPSO 生产技术服务、油田化学服务、多功能生活支持平台、油田装备运维、数据信息、监督监理等业务,为海洋石油公司的稳产增产提供技术及装备保障;同时通过物流、销售、配餐等能源物流服务提供全方位综合性生产及销售支持。

而原油作为重要的工业能源来源,其价格走势可谓“牵一发而动全身”。

关于业绩下滑, 海油发展解释称:“由于原油价格长期处于低位,石油公司勘探开发需求下降,能源服务公司的工作量和服务价格存在较大下行压力。”

中海系全资

海油发展是中海油旗下的全资企业,国资背景深厚。

数据来源:招股书

招股书显示,上市前海油发展仅有2名单位股东,2位股东均为中海油旗下企业,其中,中国海油持股97.78%,中海投资持股2.22%。

能源行业作为重资产型行业,其特点在资产负债表表中得到相应体现。

2017年6月底,海油发展的总资产为251.23亿元,以固定资产为主的非流动资产的占比更是高达66.95%。

从估值来看,海油发展明确表示,“本次发行股份的数量不低于发行后总股本的10%,且不超过发行后总股本的 25%”,结合募资额37.33亿元可得知,海油发展上市之初的预计市值在149.32亿元至373.3亿元之间,再结合上市首日44%涨幅,海油发展的市值有望首日突破500亿元。

事实上,家大业大的中海油,旗下已有若干上市平台。

IPO日报不完全统计发现,目前资本市场已有中海油(美股)、中海油田服务(港股)、中海油服(A股)、海油工程(A股)等上市公司。

海油发展顺利过会的话,中海油系上市公司家族将再添一员。

(国际金融报记者 许伟)

中海油 海油 发审会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3 红塔证券 60123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