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向资金单日净流出108亿 抛售峰值过后市场多现反弹

北向资金单日净流出108亿 抛售峰值过后市场多现反弹
2019年05月15日 06:32 上海证券报

  汪友若 

  周二,北向资金呈大幅流出之势。截至收盘,借道沪深股通的北向资金合计净流出108.99亿元,为互联互通机制设立以来单日净流出额的历史第二。其中,沪股通净流出71.62亿元,深股通净流出37.37亿元。这与今年一季度北向资金的大举净流入形成鲜明对比。

  数据显示,此前,北向资金单日净流出超百亿元的情况出现过3次,分别为2015年7月6日净流出135.23亿元、2019年3月25日净流出107.74亿元、2015年7月7日净流出103.58亿元。

  上证报在梳理历史数据后发现,北向资金的流动也有规律,如单日净流出百亿元的情况多发生于该周的首个可交易日。且从此前3次单日净流出逾百亿元后的A股表现看,每当北向资金抛售峰值过后,市场短线多会出现反弹。

  上证报还统计了北向资金单日净流出超过百亿元后,次日以及之后5个交易日的沪指涨跌情况。据历史数据,北向资金单日流出创峰值后,次日沪指有较高概率继续收跌。但是,之后的5个交易日,沪指都企稳回暖。

  还值得注意的是,北向资金单日净流出百亿元左右的,除2018年2月6日外,其大幅净流出之日均为该周沪深股通的首个交易日(2015年7月6日、7月7日为连续净流出)。市场人士指出,出现这一情况,显示累积的抛压选择在当周首个交易日集中释放。

  回顾今年以来北向资金的动态,前3个月北向资金大幅净流入,其中1月和2月净流入606.88亿元、603.92亿元,分别创互联互通机制设立以来月度净流入额的第一和第二。3月份,北向资金净流入态势有所放缓。4月则净流出179.97亿元,而5月份截至14日已净流出283.69亿元。

  部分分析人士认为,北向资金近期持续流出,一方面或源自对不确定性的规避,另一方面主要是出于估值的考虑,选择短期获利了结。但北向资金短线流出额与之前的流入额相比,还是存在明显差额的。

  摩根士丹利中国市场策略师、副总裁王滢此前接受上证报采访时也表示,北向资金短期流出不会改变外资今年整体大规模净流入趋势,其不建议投资者特别关注北向资金的单日趋势。目前外资约持有A股市值的2.6%,仍处在非常低的区间,因此,外资对A股的配置将是一个长期的过程。

责任编辑:王栋

净流入 沪指 资金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3 红塔证券 60123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