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和隐瞒577亿债务?李嘉诚公司被沽空

长和隐瞒577亿债务?李嘉诚公司被沽空
2019年05月15日 01:04 新浪财经综合

  长和隐瞒577亿债务?李嘉诚公司被沽空

  每经记者 吴泽鹏 刘晨光 袁东    每经编辑 魏官红    

  5月14日,活跃于港股及美股市场的研究机构GMT Research(以下简称GMT)向长和(00001,HK)发动了“攻击”。GMT称,长和近日发布的年报显示,与收购意大利电讯商Wind Tre相关的会计调整,加上2015年重组的残余影响,推动其2018财年利润增加了约132亿港元,涨幅达38%。通过将部分资产视为待售资产,长和可能隐瞒了与待售资产相关的577亿港元债务。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研究长和2018年年报发现,与日常所理解的“隐瞒”不同,在财报中,长和通过“单独列示”的财务处理,将部分银行借款从合并报表中剔除。这种方式实际上并未对债务进行隐瞒,但确实起到了降低整体负债的效果。而长和剔除的这部分负债金额为577.07亿港元,与GMT报告质疑的数据一致。

  5月14日,长和发布澄清公告表示“强烈否认”。公司称,经审核财务报表是严格遵守适用香港财务报告准则的。

  577亿债务单独列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联系GMT试图获取沽空报告相关内容,但遭到拒绝,“我们只能与订阅者讨论我们的研究报告”。

  2019年4月9日,长和发布了2018年年报,2018年,公司收入4532.3亿港元,税后溢利达到了467.82亿港元。记者研究公司2018年年报发现,GMT沽空报告所指的“隐瞒与待售资产相关的577亿港元债务”,或与长和精简基建投资有关。

  上市公司年报披露,集团与子公司长江基建集团有限公司共同持有六项基建投资。2018年12月20日,公司董事会通过精简基建投资的计划。根据该计划,长和将终止对部分基建投资的控制。

  在此情况下,长和在制作合并财务报表时,将这六项基建投资重新分类为“持作待售之出售组别”,即单独列示出来,且与普通的财务报表一致,“持作待售之出售组别”项目中也分为负债及资产。

  据长和披露,在该组别中,“负债”项目包含“银行及其他债务”科目,这一科目金额为577.07亿港元,与沽空机构质疑的金额一致。

  实际上,长和在年报中并未刻意隐瞒上述变动。在解释财年内债务净额变动时,长和便指出,截至2018年年底,公司综合债务净额为2079.65亿港元,较年初增加26%,主要由于派付股息、赎回若干永久资本证券、资本开支及投资费用等。长和同时指出,此前在合并报表中列示的上述基建资产中的债务净额被重新分类至“持作待售之出售组别”内。

  不过,记者计算发现,长和调整的577.07亿港元负债,占财报披露债务净额的27.75%,占比较大。

  收购带来较大收益

  GMT沽空报告称,收购意大利电讯商Wind Tre相关的会计调整,加上2015年重组的残余影响,推动长和2018财年利润增加约132亿港元(38%)。这些非现金调整解释了为何长和的经营现金流滞后于现金利润,以及为何资本支出始终超过折旧及摊销。

  实际上,长和在年报中对此均有披露。2018年年报指出,2018年9月收购Wind Tre余下50%权益带来的新增利润,均令盈利及现金流有所增长。

  根据长和年报,2018年全年实现收益总额4532.30亿港元,同比增长9%;普通股股东应占纯利390亿港元,同比增长11%;每股盈利10.11港元,拟派末期股息每股2.3港元,全年股息每股达3.17港元。

  长和表示,在其电讯部门实现的收益中,3集团在欧洲的业务(长和年报披露统称为欧洲3集团)收益为784.11亿港元,较去年增长11%,其中的主要原因为2018年9月收购Wind Tre余下50%权益带来的新增利润。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询发现,Wind Tre是2016年由VimpelCom旗下的Wind电信与长和旗下的3 Italia合并而成,公司主要在意大利经营业务,是意大利电讯市场最大的流动电讯营运商。此前,长和持有其一半股权。2018年7月,长和宣布以24.5亿欧元(约合190.51亿元人民币)的价格,收购剩余的50%股份。

  沽空报告指出,推测长和通过这种激进的会计方法,以获取廉价的信贷以及更高的市场评级。

  值得注意的是,5月14日,长和发布澄清公告表示“强烈否认”。公司称,经审核财务报表是严格遵守适用香港财务报告准则的。与导言所提述集团呈报盈利有关的事宜均已按照适用会计准则在集团之经审核财务报表作出全面透明披露。至于沽空报告提述与待售资产相关之债务并无综合入账的事宜,此亦同样全面按照适用会计准则之要求,并已与信贷评级机构讨论。

  长和认为,导言显现选择性、带有偏见且严重误导。其仅指出非现金盈利项目,惟未有提述均按照适用报告准则亦有于相关期间呈报之非现金亏损。其提述并无于长和2018年财务报表综合入账的债务,只是未有提述因期内收购活动而在资产负债表录得的债务。

  (本文来自于每经网)

责任编辑:张国帅

长和 沽空 债务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3 红塔证券 60123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