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中珠江被调查引信任危机,中介机构“好日子”到头了吗

正中珠江被调查引信任危机,中介机构“好日子”到头了吗
2019年05月14日 21:53 财联社

正中珠江被调查引信任危机,中介机构“好日子”到头了吗

随着多米诺骨牌倒塌,很多股民在投资者互动平台建议公司换掉正中珠江,引发一场针对会计机构的舆论风暴。

财联社

图片来源:海洛创意

文|财联社 柴刚

当年安达信因为安然事件轰然倒塌,五大会计师事务所变成了四大;近期,随着康美药业(600518.SH)财务暴雷事件持续发酵,同样引发市场对会计机构的信任危机。

近日召开股东大会的中顺洁柔(002511.SZ)、中山公用(000685.SZ)就续聘广东正中珠江会计师事务所(以下简称“正中珠江”)为审计机构的议案上会审议,结果连遭否决。正中珠江正是当前处于风口浪尖的康美药业审计机构,已于5月9日遭到证监会调查。随着多米诺骨牌倒塌,很多股民在投资者互动平台建议公司换掉正中珠江,引发一场针对会计机构的舆论风暴。

46家公司将审议是否续聘正中珠江

5月13日晚间,中顺洁柔披露2018年度股东大会决议公告,其中关于续聘正中珠江为2019年度会计审计机构的议案未通过。该议案股东投票结果显示,同意票数占比12.72%,反对票数占比约0.23%,弃权票数占比87.05%(因未投票默认弃权0股)。中顺洁柔本次股东大会共审议了12项议案,其余11项均获得顺利通过。

无独有偶。在今日召开的中山公用股东大会上,关于续聘正中珠江为2019年度财务审计机构及内控审计机构的议案同样遭到否决。该议案仅得到4.19%的表决股份支持,95.8%的表决股份投了弃权票。中山公用其他议案均获得顺利通过。

不过,同样于今日召开股东大会的梅雁吉祥(600868.SH),续聘正中珠江的议案则得到了84.2%的支持获得通过。

此前,正中珠江因在康美药业的审计业务中涉嫌违反证券相关法律法规,已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实际上,早在去年12月,康美药业就因涉嫌信披违法违规被证监会立案调查,若未来公司财务虚假记录坐实,其审计机构正中珠江也难逃干系。

对于中顺洁柔续聘正中珠江议案被否一事,财联社记者致电公司,对方称,一切以后续公告为准。

目前,还有46家由正中珠江担任2018年审计机构的上市公司尚未召开股东大会,这些公司是否续聘正中珠江为审计机构还有待审议。有市场人士指出,中顺洁柔、中山公用续聘正中珠江被否决后,可能产生多米诺骨牌效应,未来不排除会有更多上市公司股东效仿,反对续聘正中珠江。按照现行的法律规定,如果中介机构存在污点或被立案调查,上市公司后续的再融资项目都会受到影响。

数据显示,2018年由正中珠江担任审计机构的上市公司共有92家,其中有27家公司或相关主体曾涉及违规事项,共有24家公司或相关事项的违规遭证监会或地方监管局、交易所处罚。仅2019年以来,就有华鹏飞拉芳家化省广集团、康美药业4家上市公司或相关主体遭证监会、交易所财务监管措施。

财联社记者注意到,此前已有骅威文化茂化实华等多家公司宣布不再聘用正中珠江为2018年审计机构,其中茂化实华更换审计机构的理由是:由于正中珠江规模持续扩大,业务增加,出现公司在需要较早公告年度报告时,该所在时间上难以保证。

而在康美药业东窗事发后,有投资者在互动平台询问铁汉生态的审计机构是否为正中珠江,董秘回答“属实”。另有股民询问同样由正中珠江作为审计机构的岭南股份康辰药业是否考虑更换会计师事务所。

值得注意的是,正中珠江服务的还有43家拟IPO企业,其中36家位于广东省。此前有媒体报道,正中珠江在广东位于行业前列,它的人脉资源比较有优势,接到的项目比较多。

证监会此前出台的相关意见明确,证券公司、证券服务机构及其从业人员涉嫌违法违规被立案调查,或者被司法机关侦查,尚未结案的,即使涉案行为与其为申请人提供服务的行为不属于同类业务,但对市场有重大影响的,证监会也将依法不予受理或中止审查其出具的行政许可申请文件。也就是说,这43家拟IPO企业也可能会受康美药业和正中珠江的池鱼之殃。

正中珠江曾被监管部门多次点名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正中珠江此前就曾屡次被曝出相关业务违规,并被监管部门多次点名。

今年4月,广东证监局发布的一份监管措施决定显示,正中珠江在拉芳家化拟收购上海缙嘉审计工作存在违规,其中拉芳家化审计项目存在三宗违规问题,上海缙嘉审计项目存在四宗违规问题。洪文伟、陈丹燕作为审计项目的签字会计师,对正中珠江违规行为负有主要责任,因此该局对正中珠江及该两位注会采取出具警示函的行政监管措施。

今年3月,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披露的信息显示,其要求注册会计师注意多次并购重组的上市公司内部控制审计的风险,并于2018年2月24日约谈了正中珠江。

其实早在2017年,财政部对17家会计师事务所进行会计执法联合联动检查中,正中珠江因在执业质量、质量控制以及财务管理和会计核算方面出现问题,就被点名。而正中珠江在当年的内部刊物中还专门提及,上市公司已公告的财务报表出现会计差错,特别是重大会计差错,严重损害了财务报表可靠性、公正性和价值相关性。

据官网介绍,正中珠江员工逾700人,注册会计师超过200人,注册税务师近百人,并在中山、韶关、番禺均设立了分所,已成为广东省最具规模的审计、税务专业服务机构。但中注协网站信息显示,正中珠江多名注册会计师合伙人的学历只有大专毕业,包括法定代表人蒋洪峰。

5月11日,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在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会员代表大会上强调,保荐承销、审计评估、法律服务等中介机构要切实发挥好资本市场“看门人”作用,严格履行检查验证、专业把关等法定职责,督促上市公司规范运作、真实披露。对于执业过程中未能勤勉尽责、甚至与上市公司等相关主体串通违规的中介机构,实行“一案双查”(既查上市公司也查中介机构),绝不姑息。

有财务专家对媒体表示,会计师事务所等中介机构不尽责的问题屡禁不止,唯有施以严刑峻法,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有些具有签字权的会计师,签个字可能只有一二十万收入,但如果配合上市公司造假签字,私底下可能动辄四、五百万的非法收入,如果违规违法成本不高的话,这个诱惑太大了。”

来源:财联社

原标题:正中珠江被调查引信任危机 中介机构“好日子”到头了吗

(本文来自于界面)

信任危机 正中珠江 证监会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3 红塔证券 60123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