诞生十年,Uber巨额亏损之下“流血”上市

诞生十年,Uber巨额亏损之下“流血”上市
2019年05月11日 09:25 钛媒体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共享出行巨头Uber于5月10日在纽交所开市交易。凭借90亿美元的融资金额,Uber成为美国历史上规模最大的IPO之一。

  前不久,澳洲6000多名出租车司机和租车经营者对Uber提起集体诉讼,上市前夕纽约等地司机计划因抗议长期以来Uber在薪资、行业监管和福利上受到的不公待遇而举行罢工。同时,乘客司机遇害、性别歧视与骚扰等问题皆让Uber屡次被推上舆论的风口浪尖。

  但在盈利方面,目前的网约车行业仍未走出烧钱但无法回本的困境。面临如此尴尬局面的Uber,上市之后出路在何处?

  1、Uber是否会步Lyft惨跌的后尘?

  今年3月,出行巨头Uber迎来了它的十周岁生日。

  仅在生日过去一个月,4月12日Uber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了招股书和IPO申请,计划筹集资金高达90亿美元,估值最高达915亿美元。虽然对比最高1200亿美元估值有所下降,但这仍不妨碍其成为美国历史上规模最大的IPO之一。

  时隔一个月后,Uber于5月9日为其IPO定价,并于次日在纽约证券交易所(New York Stock Exchange)开始交易。

  就在Uber宣布上市的前一个月,一直被称为Uber在美国市场最大竞争对手的Lyft作为全球“网约车第一股”登陆纳斯达克,开盘价报87美元,比IPO发行价72美元上涨21%。上市后第一个交易日Lyft下跌近12%,收于69美元。仅上市两天就跌破72美元发行价,到目前为止已经相对发行价下跌了20%以上。

  仅上市半个月的时间里,Lyft股价已跌至58美元,比发行价下降19%,市值缩水至167亿美元,蒸发了约25%。上市这条路上Lyft打了头阵,却明显没有一个好兆头。

  Lyft刚上市就暴跌至熊市,这对于即将上市的Uber来说并不是个好消息,Lyft的市场表现也不得不让Uber重新思考市场对于网约车的估值。

  而根据Lyft和Uber披露的财务数据来看,Lyft自2012年成立至今,一直持续6年亏损,且亏损额不断扩大。2016年至2018年净亏损额分别为6.828亿美元、6.883亿美元和9.113亿美元。三年亏损22.81亿美元。研究机构S&P Global Market Intelligence表示,Lyft是IPO前12个月亏损最多的美国初创企业。

  相对于Lyft来说,Uber的亏钱更为惊人。Uber的亏损额分别为3.7亿美元、40.33亿美元和18.5亿美元。在过去的三年里,Uber累计亏损近100亿美元。报告期内净经营收入均为负值,2016年至2018年经营活动的净现金流为-29.13亿美元、-14.18亿美元、-15.41亿美元。

  在网约车巨头中,Uber的亏损是Lyft的3倍,以及中国滴滴的2倍以上。另外,数据显示,优步的增长也在放缓。2018年第四季度的营收为30亿美元,环比仅增长2%。虽然同比增长率达到25%,但远低于第三季度38%的同比增长率。

  对比之下,与融资50亿美元、年亏9亿美元的Lyft相比,Uber似乎更像是一只吞噬金钱的猛兽,迟迟看不见盈利的曙光。

  在Uber成长的这十年里,它打下了一片巨大的网约车市场,成为了明星独角兽。十年间,Uber共获得了超过200亿美元的资金,这包括投资和借款,这让它成为了美国史上融资最多的创业公司。融资最多的同时,Uber也烧掉了100多亿美元补贴。融资明显跟不上烧钱的速度。

  长时间用烧钱换取市场的模式让Uber很难在短时间内从亏损转为盈利。值得注意的是,Uber在2018年最大的收益来自“资产剥离”。

  2018 年初,Uber通过向软银折价出让 17.5% 股份的方式获得了最后一笔大额融资,度过了当时的难关。2018年第一季度,Uber将俄罗斯和新加坡的业务运营权分别卖给竞争对手 Yandex 和 Grab,以此获得了 30 亿美元的收入,因此才把全年的亏损控制在了 18 亿美元的水平。

  这样看来,在私募领域已经没有资金可以够Uber在这场烧钱的战役中继续存活下去了,它必须向股市寻求更多弹药。

  而当下,上市似乎成了Uber唯一的选择。

  上市后首日大涨后暴跌的“网约车第一股”Lyft或许是Uber的前车之鉴,在巨大亏损下“流血”上市的背后或许也意味着网约车这个行业商业变现和盈利能力受到了股市的拷问与质疑。

  而面对共享经济出行“流血”也要上市的情况,Uber首席执行官Dara Khosrowshahi或许在去年7月就已经给出了答案,他说:“汽车之于Uber,相当于书籍之于亚马逊。”这样看来,在他的愿景中,或许希望Uber能像亚马逊当初一样,在前期大量烧钱来实现它的目标。

  当年亚马逊上市时,头顶巨亏的阴霾,而如今能坐拥近万亿美元市值。然而偌大的资本市场,也只有一个亚马逊。

  如今,竞争对手Lyft登陆纳斯达克,Uber即将在纽约证券交易所挂牌,Uber是否会重蹈Lyft的覆辙,还需要市场的检验。

  2、Uber上市前夕遭罢工

  这边Uber正欢天喜地准备在美国上市,而在大洋彼岸,澳洲一起史上最大规模集体诉讼案又将Uber推上了舆论的中心。

  来自澳大利亚的律师事务所Maurice Blackburn代表该国6000多名出租车司机和租车经营者,对Uber公司提起集体诉讼,指控其非法经营并给他们造成经济损失。

  正所谓,屋漏偏逢连夜雨。

  就在澳洲司机将Uber告上法庭的同时,美国纽约市Uber出租车司机也宣称将在下周举行罢工,抗议他们在薪资、福利待遇上受到的不公平对待。Uber出租车司机在当地时间5月8日停止提供网约车(拼车)服务。除纽约之外,旧金山、芝加哥、洛杉矶、圣地亚哥、费城和华盛顿特区的司机们也正在计划加入罢工队伍。

  纽约是美国唯一一家对网约车平台司机执行最低工资法的城市。纽约出租车公会组织表示,司机要求工作保障、稳定收入以及对网约车公司从车费中收取的佣金设置一定上限。纽约的一位司机表示,“Uber高管因我们的工作变得富有,他们应该尊重我们。”司机希望每小时最低工资为28美元,在扣除天然气、通行费等费用后达到最低工资标准17美元。

  Uber曾在其IPO文件中警告,如果司机被归为雇员而非独立承包商,其业务将受到“不利影响”。纽约环球交通局(NYTWA)成员Sonam Lama也是Uber的一名司机,他在一份声明中说:“Uber一方面声称我们是独立的承包商,另一方面他们却制定了价格并控制了我们的工作日。”

  近年来,Uber的无人驾驶技术日趋成熟,或许这项技术将成为网约车未来盈利模式的最佳途径,但在完全落地之前,司机仍是网约车行业中必不可少的重要角色。

  纽约的共享车司机们即将对Uber发起的这场抗议活动,或许也正是Uber需要面临的挑战之一。

  为何Uber司机要在此时罢工?表面看或许是因为Uber即将登陆资本市场而引发的“战争”,但实际上这只是原因之一,另一个原因则是因为Uber平台取消了司机们的补贴。

  网约车各大平台最开始揽客的时候,都是扛着资本这一面大旗对司机和乘客大肆补贴。但是这些补贴在平台登陆资本市场后,逐渐消失。据了解,今年3月,Uber将洛杉矶的司机补贴从每英里80美分减到了60美分。

  补贴的逐渐减少让司机们出现不满情绪,他们希望可以对现有的资费结构进行调整,同时平台能够保证司机的最低工资是每小时28美元。这一要求将与纽约市推行的工资规则相呼应,该规则保障司机的最低总工资为每小时27.86美元,因此税后工资至少为17.22美元。

  以此来看,网约车司机对平台现状不满的爆发,或多或少给网约车的模式带来了一些挑战。如何能在实现盈利的同时找到一种降低司机成本的方法,继而留住司机们在平台上继续服务,或许是网约车行业更应该去思量的问题。

责任编辑:孟然

IPO 司机 融资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3 红塔证券 60123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