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平:此次降准符合预期 未来政策框架将明确波动空间

连平:此次降准符合预期 未来政策框架将明确波动空间
2019年05月06日 10:40 第一财经

  央行对1000家县域农商行开启定向降准,释放长期资金约2800亿

  为民营和小微企业“输血”,力度还在加大。

  5月6日A股开盘前,中国人民银行发布定向降准通知,从2019年5月15日开始,对中小银行实行较低的优惠存款准备金率。

  央行表示,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建立对中小银行实行较低存款准备金率的政策框架,促进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决定从2019年5月15日开始,对聚焦当地、服务县域的中小银行,实行较低的优惠存款准备金率。

  对仅在本县级行政区域内经营,或在其他县级行政区域设有分支机构但资产规模小于100亿元的农村商业银行,执行与农村信用社相同档次的存款准备金率,该档次目前为8%。约有1000家县域农商行可以享受该项优惠政策,释放长期资金约2800亿元,全部用于发放民营和小微企业贷款。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此次降低存款准备金率符合预期。“准备金率调整顺应了发展中小微业务的需要,是对中小机构稳定的获得中长期资金进一步支持。”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副院长董希淼对记者表示,此次降准为真正意义上的定向降准。“从降准对象看,仅针对在本县经营的或跨县经营但规模在100亿元以下的农商行,这在之前的定向降准操作中是少见的;从资金用途看,对释放的约2800亿元,要求全部用于发放民营和小微企业贷款。”

  董希淼还表示,此次降准有助于农商行回归本地、回归本源。对主要服务县域的农商行进行定向降准,有助于引导和鼓励农商行扎根本地,发挥地缘、人缘、亲缘等优势,更好地服务小微企业和“三农”经济。

  由于中小银行相比大型银行在资金来源和资金成本方面不具优势,降低中小银行的存款准备金率有助于进一步降低企业的融资成本,提升中小银行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

  4月17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再次针对加大金融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进一步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问题明确了目标要求。除了重申大型银行要发挥“头雁”作用外,强调要抓紧建立对中小银行实行较低存款准备金率的政策框架。

  连平表示,未来大型、中型、小型银行存款准备金率差异会更加明显,会形成制度化。比如,未来在哪种情况下,小型金融机构可以适用更低的准备金率。“具体操作方式、有关波动的空间,可能在未来的政策框架里比较明确一些。”

  此外,记者了解到,此前在小微企业融资业务中,有些银行既要抵押又要小微企业所属行业的相关信贷政策,给企业融资造成了一定难度。

  “有了充足的抵押后,风险完全可控,没有必要还要行业的相关政策。”连平称,在实行较低的存款准备金率后,要注意未来的风险,银行要适当调整自身风险偏好以及一系列业务的制度理念和流程。

责任编辑:陈永乐

央行 农商行 存款准备金率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3 红塔证券 60123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