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的韧性 | 嵊州印象

中国经济的韧性 | 嵊州印象
2019年04月26日 14:04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4月26日电(记者段世文 郭良)每当对经济前景有疑虑的时候,我就会去浙江。在这个充满活力的地方,会遇到很多人,看到很多事,然后心情就能安定下来,就会继续对中国经济的未来充满信心。

  这次是嵊州。

  嵊州,浙江嵊州,相信大多数国人跟我一样,此前从未听说过这个地方。

  但提起它的另一个名称,剡县及其剡溪,很多人会恍然一声,哦,原来是李白“湖月照我影,送我至剡溪”的那条剡溪所在之处,是王羲之第五个儿子王子猷“雪夜访戴”的那条剡溪。剡溪,是嵊州境内缓缓流淌而过的一条小河。这条河,流淌千万年,在剡溪大地,卫夫人陪子为官,王羲之归隐金庭,谢灵运出生溪畔,朱熹四处讲学。这条河,李白杜甫白居易等450多位唐代诗人寻王谢足迹而来,留下1500多首诗篇。

  嵊州,也是越剧的发源地。1906年3月,嵊州几位草根艺人,在农夫脱粒用的稻桶上,铺上门板,咿咿呀呀,演了几出戏。他们的一次小小尝试,成就了日后中国第二大剧种越剧。

  所以每个嵊州人都会自豪地说,嵊州,是千年剡溪唐诗路,百年越剧诞生地,书圣雕圣归隐地。

  嵊州人一定很憋屈

  嵊者,四面环山也。

  嵊州,四面环山。山挡住了外界的视线。

  想来嵊州人一定很憋屈。

  嵊州是领带之乡。全球70%的领带产自嵊州。有上千家领带企业,年产3亿条领带。全球主要品牌领带,都产自嵊州。外面人却没听过嵊州。

  嵊州是厨具之都,全国60%的集成灶有嵊州生产。爸爸去哪儿了?——林志颖到嵊州,成为“亿田”的品牌代言人。中国好媳妇去哪儿了?——海清到嵊州,成为“帅丰”品牌代言人。跑男去哪儿了?——邓超到嵊州,成为“森歌”品牌代言人。

  嵊州是亚洲扬声器配件生产行业冠军。西门子、海尔、美的等企业都在嵊州贴牌生产。外面人却没听过嵊州。

  嵊州是全国第一批经济开放县(市),嵊州是全国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百强县(市)。

  嵊州全(县级)市人口74万,企业就有一万多家,规上企业600余家,上市公司3家。

  嵊州,2018年的GDP达到了550亿元,跟很多地方的地级市比起来也不遑多让。嵊州人均GDP早就过了1万美元。外面的人却没听过嵊州。

  杭州小笼包?不是,是嵊州小笼包!

  真正能让全国人记住嵊州的,是另外一样东西:杭州小笼包。杭州小笼包,名为杭州小笼包,但它并不是杭州特产,而是嵊州特产。

嵊州小笼包

  嵊州是传统农业大县。大山挡住了路,务农富不了人。坚韧乐观的嵊州人,从嵊州出发,带着当地上百种小吃的底蕴,以脚当路,纷纷走出嵊州,千山万水,走向全国每一处地方。千辛万苦,在一处处地方安营扎寨后,就以嵊州小笼包、炒年糕、榨面为代表的小吃,作为安身立命的本钱。

  嵊州古属越国。剡溪在境内流淌。嵊州人聪明,嵊州人务实,知道嵊州在外面的知名度底,也知道杭州在外面的知名度高,他们干脆就将自己的小笼包,取名叫杭州小笼包。杭州小笼包,其实是嵊州小笼包。

  就一个小小的嵊州小笼包,全国有5万嵊州人靠它发家致富,全球2万多家热气腾腾的门店,每天温暖着几千万人的胃。每一个城市,在学校和医院附近,都有嵊州人开办的杭州小笼包店。

  嵊州有个黄泽镇,镇上有一家人,当年贫困,不得不谋划出路。靠手艺吃饭,卖小笼包。这些年,靠卖蒸蒸日上的小笼包,他们的日子也蒸蒸日上了。一家人在嵊州买了房,在杭州买了房,在上海买了房。他们家的“黄泽胖大姐豆腐包”连锁店,也成了远近闻名的品牌。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他们的亲戚朋友纷纷到她家学手艺,学成之后,也都纷纷开了店。如今小日子都过得不错。一个个小小的门店,硬是被嵊州人做成了一个个发家致富的奋斗传奇。

  嵊州,因为小笼包,成了一个热气腾腾的地方。能统计出来的数字显示,每年的销售额达50多亿元。它成了嵊州人的另一个自豪。小笼包和嵊州的另外两个著名小吃,炒年糕、榨面,被嵊州人誉为“嵊州小吃三宝”,以“嵊州小吃三宝”为代表的嵊州小吃每年销售额在100亿元以上。

  嵊州四面环山,山高眼界就高。嵊州有水,名剡溪。此水有灵性。

  嵊州人不能老是打杭州小笼包的牌子啊。当年打杭州小笼包的品牌,是因为外面人不知道嵊州。但如今,小笼包已成气候,嵊州的经济实力也到了新阶段,是时候正名了。

  嵊州市委市政府思前想后,推动了一项工程:大嵊归来。其中最重要的一个内容就是在全球范围内,重新规范小笼包品牌,每家门店上,都挂上嵊州小吃的统一LOGO。以后,不论你是在北京、上海、重庆、深圳,不论你是在伦敦还是纽约,再吃小笼包,吃到的就是名正言顺的正宗嵊州小笼包了。

“嵊州小吃”四个字包含了嵊州三宝:“嵊”的“山”字旁融合了小笼包的图案;“小”结合了特色小吃榨面与碗;而整体笔画采用圆头矩形,则是年糕的形象;“吃”的“口”字旁是祥云的形态,又像热气腾腾的香味,“吃”的偏旁设计成厨师帽造型,突出了行业特征。

  嵊州人成就了小笼包,小笼包如今要成就嵊州。上万家门店统一推广,嵊州不为人知的日子就要过去了,嵊州该有名了。

  创新不止的嵊州人

  嵊州四面环山,有山就有路。小小的小笼包,成就了大产业。嵊州人善于创造奇迹。这份奇迹来自于坚守,来自于对品质的追求,来自于创新。

  在嵊州一家名为“前良王氏麦镬”的嵊州小吃店里,一位见人就带笑的慈祥母亲,带着同样笑容可掬的儿子儿媳妇,一起经营着这间不到十平米的小店。这家店经营了二十年,主卖汤包和麦镬,口味一流,成了当地最有名的小吃店。每天利润两千元。

  在嵊州一处创业工厂,史华锋,一名做了多年速冻食品经销商生意的小伙子,瞄准了机会,投资500万,和朋友合伙,搞起了一家名叫“鲜锋”的速冻小笼包工厂。注册商标颇为有趣,叫“笼门小将”。手工包制的开口小笼包,速冻之后,配送到遍布浙江的各大超市和加油站。因为料新鲜,因为口味正,因为开口笑,因为有蒸蒸日上的好意头,迅速打开了市场。史华锋有自己的小目标:今年年底做到5000万,然后再上一条生产线,将小笼包卖到华东,卖到全国,明年做它一个亿。

  嵊州那家赫赫有名的黄泽胖大姐豆腐包店,胖大姐的儿子龚潇如今也成了店东,小伙子每天都在琢磨着如何创新,开发出了牛肉包、汤包、鸡蛋煎包等几十个品种。8块钱一份的包子,花样不断推陈出新,生意益发兴隆。

  更有紧追时代潮流做电商的。嵊州小伙赵益斌做了个益嘉网络,专门推广嵊州小吃,短时间内,已经有八百家店入驻。

  嵊州人做事,如嵊州的山一样,坚韧,品质有保障。嵊州人做事,如剡溪的水一样,灵动,不断有创新,小包子越做越大,日子热气腾腾,蒸蒸日上。

  岂止是包子,当地号称厨具之都。就这么个看似成熟的厨具行业,也被他们搞出了新意。家里的厨房里,炒菜时油烟往上走,抽油烟机也就都被安在头顶,在上方吸收油烟。炒菜的人仍不免不时被抽烟呛到。精明的嵊州人,硬是发明了把炒菜散发出来的油烟往前往下推的抽油烟机。一个小小的改变,从此炒菜不用担心吸入油烟,“中国绿色厨房”声名鹊起。

  千百年的丝绸,都来自蚕宝宝吐的丝。春蚕到死丝方尽。千百年来,蚕宝宝都吃的是桑叶,吐的是丝。硬是有人不信邪。嵊州的领带大王,巴贝集团,硬是鼓捣出了一套人工饲料喂养蚕宝宝的新技术新办法,攻克了人工饲料全龄工厂化养蚕这一全球难题。浙江省委书记、省长多次点赞这个“巴贝故事”。从此后,养蚕不再是农业社会的事情了,而是进入了工业文明时代。

  三个嵊州,四个嵊州!

  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一方人有一方人的特点。嵊州独特的地形,造就了坚韧的嵊州人、聪明的嵊州人。他们又造就了嵊州的经济奇迹。嵊州,因为几十万嵊州人热气腾腾谋发展,才有了今天蒸蒸日上的好景象。

  嵊州四面环山,有山就有林。山水林木,造就了嵊州美丽的自然景观,更造就了嵊州人独有的人文景观。嵊州让我们印象深刻的,除了当地人的务实,坚韧,勇于创新,还有在他们看来司空见惯的良好营商环境。

  嵊州市委一楼大厅电梯对面,挂着一个大木板,上面详细罗列着嵊州市的重点项目及任务分解。每项后面都有一个责任人,责任人都是市领导。市委书记徐建役也在名单里。

  这块木板位于乘坐电梯的必由之路。所有人都能看得到任务完成得好,就用红色标出来,相关的市领导就脸上有光。任务推进得慢,就用绿色标注来,相关的市领导就灰头土脸的。敢于使用这种很可能自扫颜面反过来也体现破釜沉舟勇气的方式来推进项目,嵊州发展取得的成就,就不奇怪了。

  嵊州市商务局副局长王哲,一个很有才华的美女。明明可以靠颜值吃饭,却每天奔波在嵊州各个企业,帮助企业解决问题,优化投资环境,每天奔波在各地,吸引四方投资。劳动者最美,以辛勤劳动带动当地经济发展的美女副局长更美。

  嵊州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沈祖飞,逢人就推介嵊州的人文,逢人就推介嵊州小吃,逢人就推介嵊州的企业。推介嵊州,大嵊归来,已经融入到他的血液里,也让他活成了嵊州的活字典。

  “传统产业改造与新兴产业的培育以及数字产业的提升,这些是嵊州发展的机遇,韧性就在于嵊州的产业基础,同时韧性也在于文化底蕴基础。更重要的是来自创新,理念创新、制度创新。”嵊州市委书记徐建役说。

  在嵊州采访的这些天,我们遇到的,不论是小摊贩还是大企业的老板,见了政府官员,都是笑眯眯的,但绝不谄媚,只是因为感受了官员们为他们带来的切实好处而感到温暖,所以微笑。在嵊州,不论是市委书记还是普通工作人员,遇到客商,不论是大老板,还是小老板,都是笑眯眯的,绝无架子,只一门心思想着怎么把营商环境搞得好些更好些,想着怎么让当地的产业更上一层楼,想着怎么让老百姓的腰包鼓些更鼓些。

  市委书记徐建役告诉我们,当地有三大发展理念:实力嵊州、品质嵊州、魅力嵊州。其中,实力嵊州的内涵是,三年内经济要实现翻番,目标突破一千亿。一个七十多万人口的县级市,目标是一千亿。

  而我们从当地遇到的小笼包从业者和各级官员身上看到的,是幸福嵊州。这是一个热气腾腾的地方。中国经济有了嵊州这样一些充满韧性的地方,就永远有活力,永远有奔头。

(本文来自于新华网)

嵊州 小笼包 浙江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0 泉峰汽车 603982 9.79
  • 05-06 中简科技 300777 --
  • 04-30 宝丰能源 600989 --
  • 04-30 鸿远电子 603267 --
  • 04-25 新城市 300778 27.3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