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时髦首相到"脱欧女人" 特雷莎·梅都经历了些什么?

从时髦首相到"脱欧女人" 特雷莎·梅都经历了些什么?
2019年04月11日 02:25 环球网

下载新浪财经APP,了解全球实时汇率

  【环球时报驻英国特约记者 刘昕 环球时报记者 张继丹】为了赶在4月12日前为英国“脱欧”延期“续命”,英国首相特雷莎·梅这两天仍在与欧盟大佬们软磨硬泡,马不停蹄地和法国总统马克龙及德国总理默克尔会面。接过脱欧烂摊子仅仅2年的时间,这位当年“艳绝欧洲政坛”的时尚达人不得不变身征战沙场的“铁女人”,不仅在政坛屡屡受挫,还越来越糟时尚界嫌弃。

  “她不再是那个时髦精了”

  2016年6月,英国公投决定脱欧。同年7月,梅就任英国首相。一时间,“艳绝欧洲政坛”“穿着豹纹猫跟鞋的时髦精”等好评层出不穷,各路媒体马屁拍得震天响。上台不到一年,美国时尚杂志《VOGUE》就专门解读过梅的时尚“武器库”:豹纹猫跟鞋、镶钻乐福鞋、平底系带鞋、滑面过膝长筒靴……而这一切都要归功于她那一双“逆天大长腿”和“完美脚踝”,这使这些鞋子在她脚上显得如此耀眼。同为女性领导人,德国总理默克尔万年不变的发型和同样款式不同颜色的商务外套根本入不了时尚评论家的眼。

  说到梅的时尚品味,不得不提她的项链,在英国时尚人士的眼中,梅的项链是她用得最得心应手的“神奇宝贝”,既能在她需要说服议员的时候给予强力加持,还能在脱欧协议屡次被否时成功转移外界注意力。梅最喜欢的项链是一条来自英国品牌阿曼达·维克利的银色锁链状项链,价值245英镑,梅曾戴着它出席正式场合超过30次,包括第一次在唐宁街发表讲话。由于职位所限,各式各样的项链成了她为数不多的可以展示自我的窗口。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报道,自上台以来,梅遇到的困难越大,她的项链就会越重。现在脱欧这个节骨眼上,梅每天在办公室穿的那怎么能叫衣服呢,必须得是“战袍”才行,她戴的“石头”越大,才越能有震撼的效果。

  然而,此一时彼一时,更何况是极其喜新厌旧的时尚圈,梅的“石头”因为脱欧悲剧遭到了厌弃,英国《每日邮报》甚至说,“她不再是那个时髦精了。”梅曾经将7块表面凹凸不平的“巨型”银块用棉线串成项链,被网友一顿狂喷,一个推特用户说,“镀了银的大粪堆,刚好配屎一样的脱欧协议。”还有人怀疑这些石头莫不是有什么特殊的治疗作用。按照目前的情况来看,梅可能得把巨石阵做成项链戴在脖子上才行。

  “政治太乱,还是看她穿啥吧”

  与其关注令人眼花缭乱的各种脱欧协议,英国老百姓似乎更八卦梅今天穿什么出门。英国《卫报》报道称,“梅政府的风格是极致混乱,想知道英国什么时候脱欧或许看梅穿什么更容易点。”伦敦大学金史密斯学院的消费心理学专家帕特里克说,梅在今年3月出席英联邦纪念日活动时戴了双浅黄褐色的皮手套,代表着“保护”。确实,在脱欧一线与欧盟官员谈判周旋、回国后还要安抚满腹牢骚的党内成员,活在全世界注视之下的梅一刻都不能松懈,留给镜头的永远是静默而倔强的眼神,但百密一疏的,是她那件海军蓝色的无领夹棉外套。据英国《独立报》报道,这件衣服像是涂了一层胶水一样粘在她身上,去教堂礼拜穿、去布鲁塞尔穿、去议会质询时还穿,“显然,梅把这件已经走形褪色的衣服当作她的幸运外套。”但是,一个把“睡袋一样皱的外套”穿在身上的首相如何能让人相信她?这一切都指向一个问题,梅现在成了个失败者。

  这时候,英国人又想起了德国总理默克尔。《独立报》称,看看人家默克尔,从不换发型、从不戴首饰、从不穿裙子,出门之前,不同颜色相同款式的外套加一条黑色的裤子,搞定!因为默克尔的脑子里想的都是国家大事,根本没时间去关心穿什么。也有声音为她辩护:梅不是默克尔,也不是撒切尔。但就凭她接下脱欧这个烂摊子,没有人有资格指责她。

  活下来已是她最大的成就

  “我可能是一个自视甚高的人。”梅曾这样评价自己。上台之初,梅以一个实干派女政治家的形象,一路高喊着“实现人民脱欧意愿”。然而两年后,她只能无奈承认,当个和事佬,真难!

  英国广播公司(BBC)特意将9日特雷莎·梅与默克尔的会见与去年12月时两人的会见进行了对比:彼时,默克尔早早地等候在梅的车前,在梅下车的第一时间迎了上去;而这一次,梅下车后独自走进大楼,才碰到赶来迎接的默克尔,两人一同再次走出大楼,向记者挥手致意。BBC报道称:“没有人来迎接前来谈‘脱欧’的首相。”

  但是,梅在英国议会下院屡战屡挫,却屡挫屡战。今年1月,下议院首次对“脱欧”协议进行投票,就创造了“史上最大票差”——否决票比赞成票多出了整整230票。这一天,梅罕见地“抛弃”了她的夸张大项链,而是选择了一条中规中矩的珍珠项链。而在议会第二次对“脱欧”协议进行投票时,梅似乎恢复了她一贯的风格:红色外套配一条灰色的超大号项链——当然,这依然未能帮助她改变投票结果。

  “时尚达人”的形象在褪色,但“铁女人”的风格不改。如今,63岁的特雷莎·梅虽然常常面带疲惫,但与其“甩锅”的前任卡梅伦相比,还是赢得了不少同情分。有评论称,梅就像《星际迷航》中的队长,带领大家做了一次虚幻的“脱欧历险”,最后可能没有任何成果,但“活下来已是她最大的成就”。

  (本文来自于环球网)

责任编辑:郭建

首相 项链 默克尔 特雷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9 泉峰汽车 603982 --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04-17 运达股份 300772 --
  • 04-16 拉卡拉 300773 --
  • 04-11 智莱科技 300771 30.2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