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贷网”案官方通报最全解析:透露五大积极信号

“团贷网”案官方通报最全解析:透露五大积极信号
2019年04月09日 16:40 21世纪经济报道

【金融315,我们帮你维权】近年来,银行卡盗刷、信用卡纠纷、暴力催债、保险理赔难等问题层出不穷,金融消费者维权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黑猫投诉

  “团贷网”案官方通报最全解析:透露五大积极信号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侯潇怡 深圳报道

  从3月28日千亿级P2P平台团贷网官宣实控人唐某、张某向东莞市公安局投案,20余万投资人已经度过了难熬的13个夜晚。

  此时,投资人最关注的就是自己的血汗钱能否顺利拿回。在对于投资人尤为漫长的等待期间,“官方通报”几乎是唯一也最为准确的案件进展追踪渠道。

  与以往P2P案后信息通报力度相比,13天中,东莞市已经发布了8篇“情况通报”,向外界公开“团贷网”案件侦办进展,通报频率之高在国内同类案件中可谓罕见。

  但对于普通投资人来说,“官方通报”行文严谨,或许在一些投资人看来有些 “虚”。21世纪经济报道试图从第三方视角,对“团贷网”官方通报进行解析,而在梳理过程中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发现,最新的《通报八》中释放出了案件侦破的五大积极信号。 

  信号一:政府态度明确,通报措辞转变释放案件进展加速中

  在第八篇通报原文中,政府对案件侦破相关表述为:

  “团贷网”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件正全力侦办中,催缴还款等追赃挽损工作也在加速进行。

  而此前七篇通报中表述分别为:

  通报一:公安机关将依法加大侦办力度,加快追赃挽损、最大限度保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

  通报二:为全力做好追赃免损工作,最大限度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

  通报三:将持续加大办案力度,全力追赃免损,尽最大努力保护投资人合法权益。

  通报四:持续加大案件侦办、追赃免损力度。

  通报五:案件正在加紧侦办中。

  通报六:公安机关连日来持续奋战,加紧对案件的侦办。

  通报七:公安机关将继续集中精力加快案件侦办和追赃免损等工作。 

  解读:对比前七篇通报措辞,第八篇通报中延续政府全力侦办案件和追赃免损的决心,“催缴还款等追赃挽损工作也在加速进行”措辞首次出现,透露案件进展加速积极信号。

  信号二:非涉案公司新团队运营,隔离关联企业风险

  通报原文:

  为加快追赃挽损工作进度,“团贷网”非法集资风险化解处置指挥部(简称“指挥部”)已协调“团贷网”非涉案关联企业依法依规组建新的经营管理团队,依法保护企业的资产价值。 

  解读:“团贷网”关联企业复杂,非涉案公司如何处置备受关注,也关系到团贷网案的后续赔款。通报八中首次对此进行明确回应,目前已经组建新的团队负责运营,意味着非涉案公司除非迫不得已,不会进行司法拍卖,以继续运营的方式保证其本身价值,或是最优选择。

  在市场人士看来,相较于拍卖,把非涉案的关联公司的运营都“管起来”将会增大处置的工作量,但有利于最大程度将合法收益最大化,这对于回款挽损是第二个积极的信号。

  信号三:引入第三方中介机构,加速借款催收

  通报原文:

  第三方中介机构已协助督促原“团贷网”催收班子对出借款项开展催收工作。恶意逃废债的行为将受到有关部门依法严厉打击。 

  解读:对回款挽损来说,保证借款顺利回收是一个重要环节。此前市场存在一定质疑,在团贷网员工遣散后,借款催收如何保证?通报八同样首次明确回应,原有催收班子参与催收,并加入了新的催收人员——第三方中介机构。第三方机构的引入作为官方催收的有力补充,专业化程度将助推催收进度,有利维护投资者的利益。

  同时再次重申的是,有关部门将采取各种手段,严厉打击逃废债。

  信号四:案件复杂,大数据分析助推甄别涉案资产去向

  通报原文:

  接下来,指挥部将进一步加快分析平台数据,甄别涉案资产去向,加大追赃挽损工作力度。由于平台数据庞大、系统架构复杂,专业团队需要足够时间攻坚克难,请广大投资人理解和支持。指挥部会尽最大努力,最大限度保护投资人的合法权益。

  解读:此段可以看到两层含义,一是前期投资者们质疑开通“借款人统一还款账户”,会不会导致他们的血汗钱被侵吞。通报中明确指出“将进一步加快分析平台数据,甄别涉案资产去向”,说明大数据手段有助于钱款流向清晰,投资人不用担心钱被政府或有关部门侵吞。

  二是团贷网平台本身数据庞大、系统架构复杂,专业团队仍需时间攻克,需要投资给有关部门更多时间。

  信号五:落款从“东莞公安局”变为 “‘团贷网’非法集资风险化解处置指挥部”,透露着此事处理从临时应急转向常态化

  通报原文落款:

  “团贷网”非法集资风险化解处置指挥部 

  前七篇通报原文落款:

  东莞市公安局

  解读: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认为,落款处的细微变化其实也释放了案件侦查的积极信号。此前七份通报落款都是东莞市公安局,通报八中首次以“指挥部”的名义通报。这说明在通报三中宣布成立的“指挥部”正式常态化运作,也体现案件从临时应急状态、公安局的单方回应状态,转入常态化规范化、多部门共同研判合力处置的阶段。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根据相关知情人士透露信息猜测,这个指挥部至少由东莞市委书记、市长坐镇,各分管市领导牵头,全市公安、金融等各相关集体组成的指挥部,可见地方政府的重视。

  可以预见,该这个指挥部将在案件侦破期间常态化进行开会、研判,调动与集中各部门力量帮助案件侦破。

  此外,下图为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整理八篇情况通报中体现了案件侦查进程,作为国内较大的复杂的非法集资大案,侦破仍需时间,希望投资者在已有的进展中,耐心等待,合理合法地维护自身合法权益,期待更多积极信号传来。

责任编辑:赵子牛

团贷网 案件 指挥部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04-17 运达股份 300772 --
  • 04-16 拉卡拉 300773 --
  • 04-11 智莱科技 300771 --
  • 04-10 新媒股份 300770 36.1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