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衡水实验中学: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

云南省衡水实验中学: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
2019年03月25日 08:19 海外网

五年栉风沐雨,五年桃李满园。3月24日,云南衡水实验中学举行主题为“衡实礼赞”五周年校庆活动。该校在昆明、曲靖、玉溪的10所校区的近20000名师生和3000多位家长,分别在校庆的主会场、分会场共同庆祝学校5岁生日。

当日,河北衡水中学原校长、云南衡水实验中学名誉校长张文茂,长水教育集团(以下简称长水教育)、云南衡水实验中学董事长张韶维等出席校庆活动,与来自云南省各州市的100余名中小学校长、教师,分享了长水教育实施“集团化办学、校区化管理”“三名工程”和云南衡水实验中学践行河北衡水中学“三个负责任”“五大理念”等先进的办学经验和教育教学理念。

“衡实中”生动实践,在边疆云南显现新成效

云南,位于祖国的西南边陲,集边疆、民族、山区、贫困省情于一体。相比国内教育先进省区市,云南的教育相对滞后。云南衡水实验中学,是长水教育集团聚焦中学教育,深入实践“集团化办学、校区化管理”的一个生动实践和典型示范。

2014年3月24日,河北衡水中学与长水教育集团合作创办云南衡水实验中学。五年来,云南衡水实验中学全面实践河北衡水中学先进的办学理念和教育教学精神,深入实施“三名工程”(名校、名校长、名教师)“三个负责任”(办负责任的学校、当负责任的教师,做负责任的学生)和“五大理念”(核心理念:把学校建成一个精神特区的;育人理念:给学生终身难忘的教育;教学理念:素质更能提高升学率;生存理念:让学校成为激情燃烧的乐园;管理理念:管理就是沟通、服务和引领),全面实施质量管理和卓越绩效管理,学校在云南实现了从落地生根到跨越发展的重要阶段,在促进云南优质教育资源覆盖,助力云南义务教育公平上发挥出积极的引领性和示范性。

学校持续发展,“一校十点”显现新张力

五年来,云南衡水实验中学既传承河北衡水中学的教育教学精髓,又结合云南基础教育实际情况实现了创新和发展。在 “集团化办学、校区化管理”模式引领下,构建起了“共生组织、共享成果、共同担责”的办学体系,促进了合作办学区域基础教育软硬件配套和办学成效的“同频共振”。

截至2019年3月,以云南衡水实验中学为基础,长水教育先后与云南省昆明市滇池国家旅游度假区、呈贡区、宜良县、西山区,曲靖市马龙区、麒麟区,玉溪市红塔区、新平县等县区市政府合作办学,共建立了10所中学,在校学生近20000人。

2017年2月6日,云南省委书记陈豪到云南衡水实验中学宜良校区调研时指出:“衡水中学落户云南,真正起到了名校的引领作用,要把云南衡水实验中学办成云南省的示范学校,带动整个地区的教育发展”。

陈豪提出要求:“云南衡水实验中学要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充分借助教育信息化手段,向其他学校分享、传播衡实的优秀教育思想及优质教育资源,实现所在区域的整体发展”。

目前,长水教育还与贵州、广西、内蒙古、四川、重庆、北京等近6个省市区与各地政府合作创办了多所学校。通过合作办学,成千上万的孩子享受到了更趋于公平的教育机会和更有质量的教育资源。

夯实师资队伍,助推学校持续发展

五年来,云南衡水实验中学良好的师资力量建设,为学校平稳发展建立了根本保障。

在实施“三名工程”中,张文茂先后8次带领骨干教师深入云南指导办学和开展教师培训,先后分3个批次为云南衡水实验中学配置了管理团队,委派了骨干教师。目前,云南衡水实验中学近80%的骨干教师团队来源于河北衡水中学和周边地区。

云南衡水实验中学以分批次、不定期的方式先后组织了150余名教师赴河北衡水中学进行培训学习。每隔一段时间,河北衡水中学的教室里、备课区、会议室、宿舍区、操场上都会有云南衡水实验中学老师的身影出现,通过持续不断地培训和学习,学校建立起了一支素质过硬、结构合理的教师队伍,学校教职工人数近1700人。同时,学校还储备了大批适应云南、适应学校发展的后备师资力量。

2018年12月,河北衡水中学校长郗会锁带领骨干教师到云南衡水实验中学开展传、帮、带培训活动,组织班主任开展教学基本功竞赛业务,促进班主任管理工作向专业化发展。他鼓励云南分校要一如既往地加强学校教师队伍建设和学校管理工作,不断“追求卓越”。

在提升教师队伍专业技能的同时,云南衡水实验中学因地制宜,全方位开展立德树人评选活动,通过在全校教师内树典型,立标杆,推动了学校教育教学业务的全面发展。

2018年,云南衡水实验中学教师获得各级荣誉76项;2019年3月1日,在昆明市人民政府公布的《关于表彰2018年第八届昆明市市长质量奖及提名奖荣誉称号企业(组织)的通知》中,长水教育集团从40多家企业、单位中脱颖而出,获得“2018 年第八届昆明市市长质量奖提名奖”荣誉称号。

深耕基础教育,“为人民满意的教育服务”

五年来,云南衡水实验中学的办学成绩,真正实现了“低进高出”和“高进优出”。

2017年,是云南衡水实验中学学生首次参加中考和高考,中考中,黄玉珊同学取得昆明市第十二名的好成绩;高考中,600分以上人数15人,居同类48所学校第一,其中董文静同学以裸分全省文科第八名的成绩被北京大学录取。

2018年中考,云南衡水实验中学500分以上学生达到272人。其中两名学生分别以588分和586 分的优异成绩位居昆明市第六名、第十名;同年高考中,学校600分以上学生达到 57人,其中4名同学达到北大清华录取线,刘可欣、朱禹衡两位学生被北京大学录取。

五年来,云南衡水实验中学克服了入口生源质量整体偏低带来的重重困难,通过全校教职工一致努力,进一步实现了集团提出的“学生向往、家长满意、教师幸福、社会认可”四个维度目标,让云南及周边省份更多的孩子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更优质的教育,推动了合作办学区域的教育均衡和教育公平。

五年来,云南衡水实验中学的发展是跨越式、深层次的;长水教育引领的优质教育资源覆盖是全方位、根本性的。五年来,长水教育集团积极响应“脱贫攻坚”号召,主动担当“教育扶贫”责任,先后累计投入1343万元,通过开办藏族高中班、参加“烛光送教”和设立奖、助学金等方式,资助贫困学生1152人。

在长水教育集团“为人民满意的教育服务”使命引领下,云南衡水实验中学全体教职工正以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坚持集团既定的“立德树人、全面优质、追求卓越、和谐发展”教育方针,以“培养有中国心、世界眼、现代脑、担当型的新一代”为目标,继续提供优质的教育服务。(田钿 黄涌起 常红浩/文图)

责编:季冉冉

(本文来自于海外网)

云南 衡水 中学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7 中创物流 603967 --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32.43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31.14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4 震安科技 300767 19.1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