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底外资垄断的种植牙:“种一口牙等于买一辆宝马”

起底外资垄断的种植牙:“种一口牙等于买一辆宝马”
2019年03月25日 00:04 21世纪经济报道

  口腔器械“荒地”掘金:“种一口牙等于买一辆宝马”

  本报记者 唐唯珂 实 习 生 闫晓丽 广州报道

  导读

  我国口腔器械市场技术发展水平低,在未来,特别是在国内市场消费升级的状态下,低端口腔器械品牌的生存都成问题。

  随着人们对口腔健康的重视程度的逐渐提高,口腔医疗的需求已从洗牙、拔牙、补牙升级到美白、正畸、种植等整个口腔治疗领域,民营口腔连锁以及相关设备耗材市场高速增长,口腔医疗已经成为一个明显的消费升级领域。

  据招商证券研报显示,我国达到牙齿健康标准的人不足1%,口腔疾病的整体发病率达到90%以上。35岁-44岁年龄段人群的龋齿率为88.1%;老年人群体龋齿率为98.4%。2016年我国口腔疾病患者人数为6.87亿,口腔医院的就诊人数为3211万人,就诊患者占口腔患者的比列仅为4.67%。

  我国医疗器械市场的规模逐渐扩大。2015年我国的口腔医疗器械市场已达1346亿元,据前瞻产业研究院预计,到2020年相关领域产品及服务的市场规模将突破4000亿元,年复合增长率达到24.34%。

  然而,在巨大的市场需求之下,我国国产口腔医疗器械市场的发展却始终处于价值链的底端,巨额的利润被进口产品牢牢占据。3M企业级科学家Joe Oxman3月初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专访时表示,在口腔医疗器械市场,中国市场上目前并没有出现非常有竞争力的竞争对手。

  外资垄断种植牙

  尽管种植牙是一门好生意,但从市场占有率来看,国产品牌毫无优势可言。

  广州欧欧医疗科技有限公司首席运营官肖力3月17日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说道:“目前在国内口腔医疗器械市场有两个方面是值得关注的。首先就是国际巨头长期以来在这个市场上的强势地位,其次就是国产厂商近两年开始逐渐对进口医疗器械产品实现替代,特别是在正畸产品市场,这也是我们医疗器械领域国产厂商创新能力和实力增长的表现。”

  “种一口牙的花费,相当于买了一辆宝马轿车”,这是国内种植牙市场的真实写照。

  种牙源于缺牙,目前对于缺牙的修复主要有三种解决办法:第一种是佩戴活动假牙,这种方式简单、便宜,但是与之相对应的是,舒适度、美观度、咀嚼效率等都非常差;第二种是烤瓷牙,做烤瓷牙需要将自己的牙磨小,然后做烤瓷冠套在上面,因此对于真牙的磨损会很大,在颜值即正义的娱乐圈,很多明星都去做了烤瓷牙;第三种就是种植牙,也是目前兼具美观和功能性最好的缺牙修复方式之一。

  但是种植牙价格居高不下,也让很多有种植牙需求的人望而却步。目前国内市场上的种植牙手术的成本大概在8000-22000元,具体成本可以拆分成以下几部分:种植体3500-12000元;种植基台1500元,牙冠分烤瓷牙300-1000元,或全瓷牙1000-2500元;修复材料1200-2500元;手术费+麻醉费3000-5000元。

  招商证券研报中指出,从2011 年-2017年,植牙量复合增长达56%,据估计2017年种植牙数量196万颗左右,种植牙占假牙比例仅1.61%。2025年,这一比例将提升到10%。

  种植牙市场的渗透率未来将继续提高,但在市场占有率方面,进口种植体在国内占有率超过90%,国产种植体的使用少之又少。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粗略计算,按照一颗种植体客单价8000元来算,2017年国内种植体的市场规模已经达到156.8亿元,而其中的至少141.12亿元都进了外资品牌的口袋,国产种植体仅占15.68亿元。

  据了解,国内市场上高端种植体的代表品牌有瑞典诺贝尔、瑞士Straumann,中端种植体有德国BEGO、以色列的MISI,低端种植体有以色列的DENT和韩国的JUST。其中诺贝尔种植体、瑞士ITI种植体是高端的种植体,其价格在6000-20000元左右;德国BEGO种植体、以色列MISI种植体是中端种植系统,价格一般是5000到10000元;以色列DENT种植体、韩国JUST种植体属于低端种植系统,价格是5000到8000元之间。

  我国共有10款国产种植系统获批上市,其中安联和天玺来自中国台湾地区。大陆地区的8款牙科种植系统中,仅有华西的CDIC和莱顿的BLB被业界公认为达到了国际水平,但CDIC主要供华西口腔医院自用,在其他医疗机构中使用比例较低;莱顿的BLB定位于中低端,其高端产品线实际是代理的意大利B&B系统。

  山东青岛某公立医院的牙科医生董毅(化名)3月17日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现在患者用的最多的还是进口种植体,一般来讲进口的价格比国产价格贵一倍,比如国产种植体要价6000元,进口的就要12000元,但是进口的质量确实要好于国产,主要是种植体的材料不同。”

  董毅坦言,“一般经济能力强的消费者都会毫不犹豫的选择进口种植体。而那些对价格比较敏感的人群,在同等价位的种植体中,一番比较过后,也会更加倾向于选择韩国进口的种植体,相比之下,国产种植体显得毫无优势可言。”

  进口种植体的价格居高不下,除了种植体本身的品质相对过硬、成本较高之外,种植体到达消费者手中要经过厂家、全国总代理、地级市代理、招投标代理公司、医院等多个环节的加价,几千元的产品就变成了上万元。

  曾有业内人士呼吁尽快研发国产优质种植体,以降低种植牙的价格,但是国产种植体的发展却难成气候。据业内有关人士透露,种植体从研发到生产,包括进行临床试验等,需要经历5到8年的时间,资金投入大,回报周期长,因此很少有企业愿意做这样的事。

  正畸市场红海

  张开嘴巴照照镜子,如果你的牙齿符合“保存全副牙齿,而且在上下牙弓上排列得很整齐,上下牙的尖窝关系完全正确,上下牙弓的合关系非常理想”这一标准,那么恭喜你,你的牙颌达到了 “理想颌”的标准。

  我们通常所说的正畸就是矫正牙齿、解除错牙合畸形,正畸产品指用于口腔正畸的医疗器械及工具,主要包括正畸托槽、正畸弹簧、正畸带、正畸颊面管、正畸牙弓丝、弹力产品以及正畸工具及辅助工具等。其中,正畸托槽是主要的正畸产品。

  国内正畸市场是一块正在被瓜分的巨型蛋糕。据《2018年中国正畸市场消费蓝皮书》(以下简称《蓝皮书》)预测,正畸市场占据了全国口腔医疗服务24.7%左右的比例。2017年中国正畸病例量达到206万例以上,但在牙颌畸形实际患者中的比例,仅占0.5%。按照客单价平均12000元计算,那么2017年的正畸市场规模已经达到247.2亿元。

  《蓝皮书》中还指出全国正畸市场一般价格行情:金属托槽矫治、陶瓷托槽矫治、金属/陶瓷自锁托槽、隐形矫治、舌侧隐形矫治市场价格为20000元、22000元、23000-33000元上下、35000-45000元上下以及55000-80000元之间。

  “国外正畸产品牢牢占据了国内的中高端市场份额,而国内品牌较少涉猎中高端市场,大多匍匐在低端市场。”肖力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在国内正畸托槽市场,来自公立医院的统计数据显示,目前70%以上的正畸患者会选择最传统的结扎式托槽,而在自锁托槽市场,国外品牌占据了85%-90%的市场份额。”

  据智研咨询发布的《2018-2024年中国正畸托槽行业市场深度调研及投资战略分析报告》数据显示:近几年,进口正畸托槽品牌迅速占领国内正畸托槽市场份额,从2011年的28.85%增长到2017年的46.65%。

  国内的正畸托槽生产商主要以生产金属类和陶瓷类托槽为主,在国内牙齿托槽产业链的中低端市场保有优势。低端的正畸产品也占据了较大的市场份额,但是由于生产工艺简单,成本低,质量一般,再加上企业数量较多,市场竞争激烈,因此产品附加值低。在外资品牌的挤压下,生产低端正畸产品的企业面临着极大的挑战。

  “国内的正畸托槽主要集中在低端市场,原因主要有两方面,首先是国人对国产正畸产品的不认可,其次就是此前国产的正畸产品在设计、质量等方面的确技不如人。”肖力说道,“国内生产低端正畸产品的企业也面临转型的压力,更准确的表述应该是生存的压力,一旦自锁托槽的价格降下来了,特别是在国内市场消费升级的状态下,这种低端品牌的生存可能都成问题。”

  正畸市场的熊熊战火也早已蔓延到了隐形正畸市场。

  由于传统的矫正器是金属牙箍,带上后就变成了“钢牙”,毫无美感可言。而隐形矫正器采用的是透明材质,戴上后不会变成“钢牙”,因此也受到了很多爱美人士的追捧。此外,因为每一副牙套都是定制化的,所以不断成熟的3D打印技术被越来越广泛地应用于此。

  据北京博研智尚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发布的《2018-2024年版中国口腔隐形矫正器市场专题研究分析与发展前景预测报告》中指出,国内目前约有10%-15%的患者使用隐形矫正器。

  部分国内企业由于较早的进入,因此从市场保有量来看还算可观。外资品牌的代表隐适美和中国品牌的代表时代天使成为目前国内隐形矫正器市场上的两大巨头。北京时代天使声称已经占据国内隐形矫正器市场70%的份额,销售收入每年以200%以上的速度增长。从市场价格上来看,隐适美的价格在4.5万-5.5万元之间,时代天使的价格在2.5万-3.5万元之间,两者差价约1万-2万元。

  “隐形正畸是目前正畸市场发展的一个趋势,主要集中于该在12-18岁正畸的人没有正畸,到了成年之后再选择正畸的人群。他们对于美的诉求以及对于需要频繁摘脱的操作的依从性较好,因此这一部分市场的存量较大,目前已经发展到一个爆发的时点。”肖力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坦言,“但是这部分存量市场是会耗尽的,因为我们现在的正畸的理念越来越好,青少年正畸的人数越来越多了,总有一天我们会像欧美发达国家一样,成人需要正畸的很少。”

消费之前需要注意哪些“陷阱”?诱导消费者的话术和骗局都有哪些?黑猫投诉平台帮您避开这些消费障碍,保障您合理的投诉需求。【点击投诉】

责任编辑:张国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7 中创物流 603967 --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32.43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31.14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4 震安科技 300767 19.1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