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盘重挫科创板首批受理名单刷屏 明天A股怎么走?

外盘重挫科创板首批受理名单刷屏 明天A股怎么走?
2019年03月24日 21:15 中国证券报

个人养老投资新时代,40家养老目标基金PK,你会选择哪一家?【寻2019基金业引领者

  外盘重挫,科创板首批受理企业名单刷屏,明天A股怎么走?

  美欧股市周五(3月22日)遭遇重挫。美股道指下跌1.77%,纳指下跌2.5%,德国、法国股市亦下跌明显。

  来自券商、私募等机构的多位业内人士预计,外围市场波动或令A股承压,北上资金短期可能出现净流出。但A股短期回调的时间和空间或较为有限,仍有望维持震荡上行的格局。

  美股调整可能并不具备持续性

  欧美股市集体大幅下挫,市场人士普遍将原因归结为德国、法国等欧元区主要经济体PMI等经济数据的超预期下滑,以及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与3个月期、1年期国债收益率的倒挂有关。

  一些市场人士表示,美国长短期债券收益率倒挂,意味着人们普遍预期未来经济衰退。市场出现10年长期债券利率低于3个月短期债券利率的情况并不多见,1989年、2000年和2007年曾出现过倒挂情况,1990年和2001年出现了经济大衰退,2008年则是众人皆知的美国次贷危机。

  历史上美国经济衰退前会出现美债10年与3个月利率的倒挂

  数据来源:方正证券(维权)

  不过,部分机构并不认为美股会就此开启连续下跌模式。

  上海世诚投资总经理陈家琳认为,从以往历史上看,美债收益率出现倒挂之后,曾经多次出现经济衰退的情形。但周五这一事件本身,更多只是对市场心理层面的影响。从美国经济今年年初以来的整体强势表现来看,美国未来整体经济增长的风险仍较为有限。此外尽管目前欧元区经济仍有进一步走弱风险,中国、日本等全球其他主要经济体也面临一定下行压力,但整体而言,世界经济还谈不上有“全面衰退的风险”。

  某大型公募基金分析师李明(化名)认为,此次美国国债利率倒挂并不具备可持续性,由此引发的美股调整也不具备持续性。从过往经验看,美国国债利率是否倒挂对于美股而言,也并不是一个好的择时指标,两者关系并不十分明显。

  某私募研究员张强(化名)认为,此次美国国债利率倒挂主要是受欧洲经济数据不佳和美联储超预期鸽派影响,需要关注倒挂是否持续出现。

  方正证券研报也指出,美债利率倒挂后美国经济的显著放缓多发生在1年以后。美债利率倒挂后美股下跌概率加大,但多在半年以后;从倒挂后的半年内来看,美股上涨的概率仍大于下跌。此外,如果美债利率的倒挂仅是持续几日,并未导致月均利差的转负,则这种倒挂对于经济衰退的预警很可能是伪信号。

  外围市场对A股影响预计有限

  业内人士认为,此番由经济悲观预期引发的欧美股市调整,对A股的首要影响或是引发北上资金短期流出,A股蓝筹股和股指短期承压,但国际资本长期流入A股的趋势不变。

  记者了解到,不少前期减仓的机构曾表示,在等待大盘回调时加仓,但深度回调至今未出现,反倒是沪指5日线不断抬升。

  沪指今年以来走势

  陈家琳认为,2018年上半年美股波动对于A股市场的影响十分突出,这主要源于权重蓝筹股和大型白马股在经过2016、2017连续两年的上涨之后,整体相对处于高位。但目前权重股板块整体业绩继续增长10%左右,目前沪综指3100点的点位水平,只相当于2018年的2800点一线。从这个角度上来看,即便明天(3月25日)A股市场低开,外围市场波动对于A股的持续性影响预计仍然较为有限。

  李明认为,北上资金大概率会短期流出。考虑到北上资金配置偏好白马蓝筹股,因此白马蓝筹股短期或有所承压,同时会压制股指表现。不过,考虑到A股未来在全球资产配置中的权重将不断提高,长期来看外资持续买入A股的趋势还远没有结束。

  张强认为,北上资金中有很大一部分资金属于配置盘,和美股表现比较一致,今年以来北上资金的几次流出也都印证了这一点。因此,外围股市的下跌可能也会导致北上资金的短期流出。

  首批科创板受理公司出炉料有助市场稳定

  日前,备受关注的科创板取得了关键性进展。周五(3月22日)晚间,上交所披露了首批9家科创板受理企业,分别是晶晨半导体、睿创微纳、天奈科技、江苏北人、利元亨、宁波容百、和舰芯片、安翰科技和科前生物。

  来自多家投资机构的分析观点普遍认为,尽管周五欧美股市的大跌,可能对A股市场带来短期负面影响,但首批科创板受理企业名单的出炉,也会在消息面和政策面上有助于短期市场走稳。

  陈家琳表示,去年四季度以来,高层持续大幅提升了国内资本市场的定位。具体包括,资本市场在金融体系中的地位得到提升,资本市场作为未来中国经济创新驱动、转型升级中重要战略推手的地位得到明确。综合近期首批科创板受理企业名单出炉、科创板开板进入倒计时等消息面因素,以及高层对于资本市场的定位,下周A股市场即便受外围市场大跌而面临压力,中长期表现仍然无需悲观。预计未来一段时间内,A股市场在3000点上下会有较强支撑,市场即便展开持续调整,3000点下方的空间也将较为有限。

  A股震荡向上格局不变

  此次外围股市下跌若引发A股调整,是“上车”时机还是卖出时机?多位业内人士认为,A股震荡向上的格局不变,深度回调是很好的买入时机。

  李明认为,从过往经验看,中国经济常常先于欧美见底,同时也会率先反弹。因此,外围股市下跌带来的影响是暂时性的,A股后期大概率还将继续上行。此次调整,从时间上预估可能只有一周左右时间,同时预计沪指2800点具备一定的支撑力度。总体上看,调整不会改变A股震荡向上的格局。目前影响A股的关键因素是流动性支撑是否被破坏,需要关注通胀水平和美联储加息是否真正结束。

  某私募研究员认为,由于投资者情绪已经显著回暖,极度悲观的时期已经过去,因此即便没有指数带来的系统性行情,后市个股大概率还会保持活跃。相比关注指数,更应关注个股行情,由于此前仓位水平不足,如果指数回调引发个股下跌,仍会择机缓慢加仓。

  某业内人士认为,抛开2018年的行情,2016年以来,沪指在3000点以下的时间并不长,偶有跌破3000点,也能在较短时间内重返3000点上方。因此,虽然指数短期涨幅较大,在外围市场影响下有调整甚至回补前期缺口的需求,但目前来看2440点的市场底已经基本可以确认。如果承认了这一点,那么市场如果出现大幅回调,就是买入的时机。

  陈家琳表示,A股市场在经过年初以来的持续上扬之后,各方面利多因素已经得到了较为充分的反映,近期市场在3000点上方没有继续“高歌猛进”也在情理之中。但另一方面,外围市场的大幅波动,对于A股的影响预计还在短期,中长期A股市场还会看自身的内部因素。明天A股如果低开,也不会因此大举卖出股票或大举抄底。预计市场在3000点上下有较强支撑,目前仓位水平仍保持在六成到七成左右。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史考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7 中创物流 603967 --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32.43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31.14
  • 03-14 震安科技 300767 19.19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