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日网贷平台大哥红岭创投将清盘 累计出借超4500亿

昔日网贷平台大哥红岭创投将清盘 累计出借超4500亿
2019年03月24日 12:42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金融315,我们帮你维权】近年来,银行卡盗刷、信用卡纠纷、暴力催债、保险理赔难等问题层出不穷,金融消费者维权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黑猫投诉

  来源:券商中国

  “虽然是清盘,但不是说再见”,这家运营10年的元老P2P红岭创投宣布清盘。

  3月23日,红岭创投创始人周世平在公司官网“红岭社区”专栏发布《虽然是清盘,但不是说再见!》的帖子。根据帖子内容,红岭创投2021年12月底清盘平台线上债权资产,未到期部分债权由红岭控股全额收购。

  值得注意的是,红岭创投官网社区显示,2009年3月23日,周世平注册了红岭论坛的账号。10年后的2019年3月23日,周世平选择在10周年纪念日宣布清盘,颇具意味。

  官网显示,红岭创投2009年3月正式上线运营,至今累计融资总人数130543人,累计出借总人数为486227人,累计出借4519亿,待收184亿(不含净值标),总投资人48万。红岭创投标签显著,惯以“大标平台”、“刚性兑付”被用户拥护。

  据网贷之家最新报告,《2019年2月P2P网贷行业贷款余额TOP100》榜单显示,红岭创投2月贷款余额202.45亿,排名第9。从体量来看,红岭创投堪称广东最大网贷平台。

  此外,周世平旗下另外两个P2P平台,投资宝平台全面转型线下私募,原有线上标的分批置换并对应优质资产,线上平台2021年12月底之前清理完毕;亿钱贷平台资产合规并已银行存管,继续保留并争取备案。

  红岭创投3年内清盘线上债权资产

  3月23日,周世平在“红岭社区”发布《虽然是清盘,但不是说再见!》帖子。根据帖子内容,红岭创投2021年12月底清盘平台线上债权资产,未到期部分债权由红岭控股全额收购。

  清盘初步方案显示:

  红岭创投2021年12月底清盘平台线上债权资产,未到期部分债权由红岭控股全额收购;

  投资宝平台全面转型线下私募,原有线上标的分批置换并对应优质资产,线上平台2021年12月底之前清理完毕;

  亿钱贷平台资产合规并已银行存管,继续保留并争取备案。

  根据帖子信息,红岭创投原大单资产属于不合规资产,通过拍卖并购重组等手段进行变现,目前处置时机已经成熟,预计3年内可以分批收回。

  根据最新的互金监管政策,净值标清理已经接近尾声,平台存量资产规模和投资者人数都将要求降低,2019年平台线上存量规模降低50亿元,2020年平台线上存量规模降低80亿元,2021年12月底平台线上存量规模清理完毕。红岭控股及周世平本人将以所有可变现资产为以上清盘方案提供担保,保障投资者安全上岸。

  针对清盘对投资者的影响,帖子表示,以上各平台目前已经投资的存量资产安全性没有任何影响,根据到期日期自由进行理财规划;36个月的置换标将从6月30日开始停发,考虑到投资人数的限制,资产总额5万元以下的投资者,7月1号以后只能取限不能投标。总资产5万以上的投资者将保留投标权限直至2021年12月31日。

  此外,还有两项重要信息:

  1、 资产清收是保障平台平稳运行的关键,3月底将成立由资产处置专家顾问,专业合作机构,监管代表,投资者代表,股东代表,董监高代表等组成,为平台资产清收提供保障。

  2、 为保障投资者信息知情权,平台将不定期召开现场交流会,另外将建立平台清盘信息专栏,对清盘进展进行及时信息披露并报监管层进行备案。

  为何突然宣布清盘?

  为什么要在现在突然宣布清盘?周世平在帖子里表示,其实在2017年,就已经探讨过清盘,当时大幅报道红岭清盘。监管层考虑到行业稳定等,后改为合规备案。不过,近两年随着行业形势的变化,并且征求监管层意见,近期红岭创投正式提出清盘时间表。

  券商中国记者查询帖子发现,2017年7月,周世平在红岭社区发帖称,不擅长也不看好网贷业务,会将这部分业务清理出去,留有三年的过渡期来清盘。

  这次的清盘决定也并非突然,3月21日,红岭创投发布公告称4月1日起将全面停发净值标。同时,取消“高净值乘数转让专区”,即用户收购债权转让产品平台不再进行补贴。此外还公告调整债权转让费用,债权持有30天(含)以内及超过30天,转让服务费率分别为转让本金的2%和0.5%。

  2018年9月,红岭创投即因合规问题被监管要求清理净值标。当年9月,深圳市整治办联合检查组对红岭创投、投资宝、亿钱贷、投资派进行了将近三个星期的检查。深圳市整治办在会议上对红岭创投净值标的杠杆问题提出严厉批评,并限期2018年底之前完成净值标的清理工作。随后,红岭创投对净值标的规则进行了多次整改和调整。

  “净值标”的清理源自2017年12月,P2P网贷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关于做好P2P网络借贷风险专项整治整改验收工作的通知》(网贷整治函[57号]文),要求网贷机构不得以出借人所持债权作为抵(质)押,提供贷款。随后,广东、上海等地的整改细则也对“净值标”有明确禁止性规定。

  2017年以来,红岭创投对净值标也进行过多次整改。2017年8月7日,周世平曾在论坛发帖称,自2017年8月8日起新注册用户净值借款没有杠杆,只有投资额0.9的借款额度,并建议在此以前注册的所有用户不再增加杠杆;5倍杠杆以上的净值用户谨慎使用杠杆。

  今年3月初,深圳市互联网金融协会出炉了一份《深圳市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良性退出指引(征求意见稿)》,对P2P退出每个流程都有具体指引,特别强调保护大众投资人自身权益。券商中国曾报道《小型网贷危急时刻:遭部分地区监管强势劝退,存量余额5000万恐成生死线》,广东地区已有网贷平台从2月26日被勒令停止发标,目前正在推进存量业务化解工作,并与相关部门沟通清算报告书和会计审计报告的报送事宜。但也有平台对此抱有不同意见,他们希望相关部门再度权衡放宽标准。

  深圳方面,3月15日就到该市互金协会制定的良性退出指引征求意见稿反馈期截止日。有业内人士告诉券商中国记者,尽管正式指引还未落地,但已有一些小型P2P从办公场地退租。

  旗下公司深南股份去年亏损,同比下降739.58%

  周世平,1968年2月生于江苏如皋,是红岭创投的创始人兼董事长,也是上市公司深南股份(002417)的董事长。

  3月22日,深南股份发布2018年年报。数据显示,深南股份营收1.82亿,同比增长73.3%;净利润亏损4906.78万,同比减少739.58%;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亏损3484.16万,同比增加37.95%。

  据此前业绩快报中披露的信息,净利润同比下降,主要原因包括:报告期内出售了福田融资租赁公司及处置了前海保理的部分应收账款;本报告期内收购了控股子公司深圳市亿钱贷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投入较大,业绩未能在报告期内体现;报告期内金融资产投资亏损。

  报告显示,为摆脱业绩亏损局面,深南股份对亏损或盈利能力较差的子公司进行关停并转。根据公司的战略调整,报告期内已经对融资租赁、商业保理、资产管理等类金融业务进行了关停调整。

  2018年3月2日,深南股份与深圳市亿钱贷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原股东韩影签订股权转让协议,以816万元收购韩影持有的51% 的股权。 目前深南股份关联P2P平台,除亿钱贷外,还有深南股份实控人周士平持股75%的红岭创投。

  2018年11月,深南股份公告与关联方红岭创投对亿钱贷、深圳市红岭臻选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同比例增资。其中,以自有资金9180 万元与红岭创投对亿钱贷进行同比例增资,增资完成后,亿钱贷的注册资本将由2000 万元增至2亿元,深南股份持有其 51%的股权,红岭创投持有其49%的股权。

  3月23日,深南股份公告,根据经营业务计划需要,拟向关联方周世平旗下公司红岭控股有限公司借款3亿元,借款期限为36个月,按 8%的年利率计息。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凌辰 SF179

带头大哥 清盘 周世平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2 迪普科技 300768 --
  • 04-02 博通集成 603068 --
  • 03-27 中创物流 603967 --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32.43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31.1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