爆炸企业天嘉宜化工背后的A股资本和神秘的大股东

爆炸企业天嘉宜化工背后的A股资本和神秘的大股东
2019年03月24日 22:12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个人养老投资新时代,40家养老目标基金PK,你会选择哪一家?【寻2019基金业引领者

  爆炸企业天嘉宜化工背后的A股资本和神秘的大股东

  来源:上游新闻

  3月21日14时48分,一场惊天动地的爆炸,让江苏天嘉宜化工有限公司走进了公众视野。目前,此次爆炸事故已造成47人死亡、90人重伤。

  这家注册资本达9000万的企业,曾是当地“最具爱心慈善捐款企业”、上税大户、市县主要领导的调研对象、是国内生产“间苯二胺”的第二大厂商,直接或间接为多家上市公司服务,还是响水官方筛选出来的后备上市企业。

  除了荣耀与光辉,它又有另一面。

  环保部门3年6次重罚、媒体曝光、停产、市县两级政府多次强调安全生产、国家安全监管总局下文点名督办整改、原法人因污染被判刑等等,这些都没有阻止住惨剧的发生。

  这是一家什么样的企业?上游新闻记者(报料微信号:shangyounews)的调查显示,这家公司背后的上市企业资本不容小觑。

  ▲江苏天嘉宜化工有限公司的关联方。

  爆炸企业曾是响水最具爱心慈善捐款企业

  江苏天嘉宜化工有限公司位于江苏省盐城市响水县陈家港化工园区,该工业园区修建于2002年6月,规划总面积20平方公里,内有多家化工企业。

  工商资料显示,江苏天嘉宜化工有限公司成立于2007年4月,注册资本9000万元,经营范围包括间羟基苯甲酸、苯甲醚、KSS等精细化工产品制造、化工产品销售等业务。

  江苏天嘉宜化工有限公司于2008年5月25日开工建设,该项目是由六套乡和陈家港化工集中区共同引进,总投资3.5亿元兴建,预计新增产值6.3亿元,利税1.93亿元,其中:一期工程达产后,年可实现销售收入3.5亿元,利税8750万元。 

  该公司成产的“间苯二胺”产能约1.7万吨,是国内第二大生产厂商。间苯二胺是一种染料中间体。

  今年2月在深交所上市的七彩化学(300758)在其招股说明书中披露,江苏天嘉宜化工有限公司曾是其前五大供应商,双方首次合作时间为2012年8月。2015年,江苏天嘉宜化工有限公司作为七彩化学的第二大供货商,采购金额为716万元,占七彩化学采购总额的4.54%。之后,江苏天嘉宜化工有限公司再未进入过七彩化学前五大供应商名单。

  响水县人民政府网站内容显示,2018年下半年,盐城市和响水县主要领导先后前往江苏天嘉宜化工有限公司走访、调研了解企业整改落实、生产工艺技术提升和复工复产等情况。

  2018年,为响水县精准扶贫助力,江苏天嘉宜化工有限公司成为了响水县27家“爱心慈善捐助企业”之一,并荣获“最具爱心慈善捐款企业”奖项。

  目前,官方没有公布该公司到底捐助了多少钱。

  此前的2014年,响水县政府发布了《关于深入实施“123工程”的意见》,天嘉宜化工被纳入“123工程”,上市类型标注为“后备上市”,排在名单中的第八位。

  ▲江苏天嘉宜化工有限公司被当地政府纳入了后备上市名单。

  被接连处罚的企业和被判刑的高管

  在诸多光环背后,江苏天嘉宜化工有限公司还有它的另一面。

  上游新闻记者梳理发现,从2016年至2018年,连续三年,响水县环保局、盐城市环保局共对其进行罚款6次,总计罚没金额达159万元。

  2016年7月15日,违反固定废物管理制度,违反环境影响评价制度,响水县环保局对其罚款10万元;

  2016年7月15日,违反固体废物管理制度,响水县环保局对其罚款5万元,

  2017年9月30日,因违反大气污染防治管理制度、违反固体废物管理制度,响水县环保局对其罚款15万元;

  2017年6月7日,盐城市环保局对其罚款28万元;

  2018年5月24日,采取逃避监管方式排放大气污染物和违反固体废物管理制,晌水县环境保护局对其罚款53万元;

  2018年5月24日,违反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和“三同时”制度和固体废物,晌水县环境保护局对其罚款48万元。

  上游新闻记者注意到,至今在网上有关江苏天嘉宜化工有限公司污染的视频还在流传。

  有网友评论认为:“对于一家年产值过亿的企业来说,3年罚款100多万元,就跟一个月挣1万多的白领,罚他100块的效果差不多。”

  2018年2月8日,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办公厅曾发布督查整改问询函。其中,点名江苏天嘉宜化工有限公司存在13项问题需整改问题明细。

  两个月后,央视《经济半小时》栏目报道了灌河口三个化工园区(燕尾港、堆沟港和陈家港)环境污染问题。随即,江苏省环保厅要求彻查灌云化工园区环境污染问题。受此影响,工业园区遭到部分停产整治。

  2018年8月9日,响水县人民政府网站上发布一篇 名为《响水生态化工园区停产整治企业申请复产公示》中,江苏天嘉宜化工有限公司名列其中,该公司还提交了复产环保问题评估暨整改报告。

  该报告透露,江苏天嘉宜化工有限公司占地面积147378.32平方米,厂区周围500m范围内没有居民点、学校或生态保护区等环境敏感目标。

  上游新闻记者查询判决书网发现,2017年1月24日,江苏天嘉宜化工有限公司原法人张勤岳等4人被江阴市人民法院判刑,并处以罚金。

  其中,该公司原法人张勤岳因犯污染环境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六个月,缓刑两年,并处罚金30万元

  根据法院判决,缓刑考验期限,从判决确定之日起计算,张勤岳缓刑考验期至2019年1月24日,也就是说,张勤岳刚度过缓刑考验期。

  上游新闻记者通过公开信息获悉,张勤岳已于2015年9月,已不再是该企业的法人。之后,该公司数次更换法人,2017年3月起至今陶在明成为了该公司法人,但张勤岳还是该公司的董事,属高管系列。

  ▲江苏天嘉宜化工有限公司大股东江苏倪家巷集团有限公司的关联企业。

  爆炸企业背后的资本

  在环保重罚、媒体曝光、政府要求停产、国家下文点名督办整改和原法人因污染被判刑的情况下,究竟是什么样的人在掌控着江苏天嘉宜化工有限公司?

  工商资料显示,江苏天嘉宜化工有限公司拥有者分别为:江苏倪家巷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倪家巷集团)和连云港博昌贸易有限公司,持股比例分别为70%和30%。其企业高管有7人,分别是董事长林琰、总经理陶在明、董事倪新瑞、董事王海民、董事张勤岳、董事赵红雨、监事杨钢。

  上游新闻记者通过“企查查”调查发现除董事赵红雨、总经理陶在明和监事杨刚其名下关联公司只有江苏天嘉宜化工有限公司一家外,董事倪新瑞有关联公司10家,董事长林琰有关联公司4家,王海民有关联公司3家、董事张勤岳有关联公司3家。

  董事王海民所有关联公司中实际控股人为江苏远征化工有限公司,江苏远征化工有限公司则是深交所上市的“闰土股份”(002440)。

  持有江苏天嘉宜化工有限公中30%股份的连云港博昌贸易有限公司的大股东叫王海峰,虽为100%控股,但该公司的高管阮雪锋,同时与“闰土股份”有着直接关系。

  3月22日下午3时,“闰土股份”以涨停板收盘。

  持有江苏天嘉宜化工有限公司70%股份的大股东倪家巷集团则显得更为神秘。

  江苏天嘉宜化工有限公司的董事倪新瑞,董事长林琰和董事张勤岳所涉及的关联公司均与倪家巷集团有直接关系。

  倪家巷集团的官方网站显示,江苏倪家巷集团有限公司创始于1987年,位于江阴市周庄镇,占地面积2000亩,员工3500余名,各类专业人才800余人,拥有总资产52亿,是江阴市百强企业,中国制造业500强。

  倪家巷集团是一家集精毛纺织、涤纶短纤维、可发性聚苯乙烯、精梳棉纱、棉布印染、精细化工等产业的综合性大型企业集团。通过多年跨越式发展,综合实力 稳步提升。年生产各类精纺呢绒1500万米、涤纶段纤维12吨、可发性聚苯乙烯24万吨、各类棉布印染5000万米、精梳棉纱4万吨、间苯二胺、对苯二胺 系类产品2万吨。子公司精毛纺织有限公司,引进毛纺织、后整理设备500余台(套),生产的各类精纺呢绒远销海内外,拥有专利12个,列中国毛纺织行业前五强。

  2017年8月,《浙商杂志》这样讲述这家企业:1979年成立的一家普通村办集体企业,自1987年以倪家巷集团的名称走到现在。经过不断改革,探索村办企业模式和机制,倪家巷在市场波动中稳如磐石。2016年销售额达到60-70亿元,利润接近2亿元,在全国设有7个工厂,产品出口日本、新加坡等地,并往欧洲发展。旗下最著名的“虎跑”牌商标,是集团公司主产品之一,2004年就被评为国家免检产品。

  倪家巷集团及其下属企业也与三家上市公司有着联系。

  其名下企业中天嘉宜化工、倪家巷集团精毛纺织、虎跑纺织印染分别与江南高纤(600527)、七彩化学(300758)和深纺织A(000045)存在业务往来。

  江南高纤2018年半年报显示,截至2018年6月末,倪家巷集团精毛纺织欠江南高纤约213万元账款,占上市公司应收账款的11.20%。其中,约11万元的应收账款被上市公司计提坏账准备。

  深纺A 2011年和2012年报显示,虎跑纺织印染出现在深纺织A预付款项金额前五名单位名单中,预付金额分别为89万元和127万元。自2013年以后,深纺织A的年报中没有再披露预付款项金额前五名的单位名称。

  上游新闻记者通过“企查查”发现,倪家巷集团实际控制人为倪成良,其名下关联公司12家,涉及江苏、新疆、安徽和山东,其曾在6家企业担任过法人,这些公司注册资本总和将近6个亿。其对外投资了6家企业,并在12家企业任职,均为实际控股人或董事。

  倪成良是谁?网上没有一张有关他的照片,但当地企业家都知道他,“这个人很有本事。”多名企业主这样评价倪成良,但又不愿多说。

  2011年,上市公司吉鑫科技在一篇名为《关于转让江阴绮星科技有限公司股权的公告》中,提到,受让人倪成良,国籍中国,住址江阴市区,最近三年的职业及职务江苏倪家巷集团副总经理。

  3月22日,盐城市长曹路宝通报称,江苏天嘉宜化工有限公司在响水负责的总经理张勤岳在事故中受伤并接受救治,相关人员均已被公安机关控制。但未披露相关人员的人数及名单。

  上游新闻见习记者 贾晨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史考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7 中创物流 603967 --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32.43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31.14
  • 03-14 震安科技 300767 19.19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