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泽平:这一轮是改革牛 最好的投资机会就在中国

2019年03月24日16:21    作者:任泽平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作家 任泽平

  在信睿论坛·春季 2019经济展望与投资趋势暨Ray Dalio《债务危机》新书发布会上,多位重磅嘉宾针对今年的经济和投资趋势发表了深刻的见解。任泽平博士对2019年中国宏观经济的发展机会给出了他的判断。

  与其他嘉宾不同的是,任博士并没有侧重在解释过去的经济数据,而是从商业领域经济学者的角度给出投资者明确的三个观点,并解释了其中的逻辑。

  以下为演讲全文。

  今天跟大家分享三个观点,以及我们分析经济和市场的逻辑。

  标题叫否极泰来,哪三个观点呢?

  第一个判断,我们判断大约在今年中期,中国经济将会触底

  第二个判断,中国资本市场在今年将会否极泰来

  第三个判断,如果中国能够务实、市场化的推动新一轮改革开放,将会开启中国经济的新周期,未来最好的投资机会就在中国。

  一

  大家知道2018年号称是过去十年最困难的一年,从数据的表现来看也确实如此。比如说我们的GDP增速创十年新低,我们的投资也都创一二十年的新低,我们的大类资产表现呢,2018年A股在全球的大类资产里面跌幅仅次于比特币。

  所以有人在去年底悲观地说:“2018年是过去十年最困难的一年。与此同时,2018年将是未来十年最好的一年”。大家一听心都凉了,是吧?

  但是在去年底,大家知道我提出一个观点,叫做最好的投资机会就在中国,今年初我们提出的观点叫否极泰来,为什么我们有这样的判断?

  首先我们来看2018年为什么我们的经济和资本市场表现的这么困难?我认为有这么几个原因:

  第一,2018年全球货币都是收紧的,美联储加息,所以美国经济也是见顶回落。

  第二,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对我们外需产生了挑战。

  第三,大家知道去年金融去杠杆,我们的流动性收紧。在化解债务风险的同时,增加了中小和民营企业融资困难。

  这些因素在去年出现了一个叠加。

  但是我在这里想强调一点:还有周期自身的力量。在去年我们是去库存周期。经济有意思的地方在哪里呢?如果你经历过几次周期以后,你更加感到经济自身运行规律的强大。

  在2018年,我们是一轮去库存周期,上半年是滞涨,消灭货币和财富,下半年我们进入主动去库存阶段。去年周期的力量、政策的力量和外部的力量叠加,造成了2018年是非常困难的一年。

  对于2019年,我想有几个判断。第一个判断就是今年中期中国经济将会触底企稳,经济应该是前低后稳。

  为什么呢?

  1. 从周期的角度,可以看到今年初库存周期延续了去年的主动去库存,但是主动去库存阶段将在今年二季度耗竭,从主动去库存变成被动去库存,就是复苏的早期。现在我们已经初步看到了这些迹象。

  2. 还有就是政策性的力量。在去年三季度,转入量价齐跌的主动去库存周期,从滞涨转入衰退,打开了我们货币政策的空间,政策在去年的三四季度已经开始转暖。政策底、市场底、经济底都非常清晰地展现它先后的逻辑次序。毫无疑问,政策底在去年三季度,市场底在今年初,然后经济底应该是在今年的中期。这是我对经济的看法。

  3. 经济有很多领先性指标,比如说货币的投放,还有股市一般领先于经济半年。最近的这些领先性指标都出现了回升,比如M2增速触底回升,股市上涨,预计未来投资和经济有望企稳。

  这是我对经济的看法。

  二

  大河里的水涨起来以后,大家知道总有东西要浮上来。我们可以看到去年底债券市场先走出了牛市,在今年初股票市场开始走出牛市的初期迹象。

  我做了二十年宏观经济形势分析,当你经历了几轮周期以后,你会发现经济就像机器一样在运动,而人有的时候是非常健忘的,这就是为什么有些投资者能够穿越周期取得超额收益的原因。

  其实经济预测,有时候大家认为经济预测就像占星术一样,但是你掌握了周期和人性的本质以后就掌握了洞悉世界规律的一把钥匙。

  对于大类资产,我对今年的股票市场是相对乐观的,而且大家知道我的乐观应该是在市场上最早的之一。我去年底就讲最好的投资机会就在中国,今年初讲资本市场会否极泰来。为什么呢?

  1. 经济触底企稳,我们看到经济失速的风险在消除。

  2. M2社融触底回升,流动性开始宽松。

  3. 大家看到这两年中国改革开放进程,其实还是推进较快的:去年4月博鳌讲话宣布了汽车和金融业的进一步开放,今年3月《政府工作报告》宣布了大规模减税计划,中美贸易谈判取得积极进展,民营经济受到高度重视,多层次资本市场提升到新高度,科创板和注册制试点火速推出。

  这是一轮什么牛市?我认为这是一轮改革牛。

  这一轮改革牛和上一轮有什么不同?上一轮是靠改革的预期推动的,但市场的预期跑得太快了,改革没跟上。如果说上一轮牛市是改革预期推动的,这一轮牛市将会是改革的实质性落地,以及随后的红利释放所推动的。

  这一轮牛市如果走得足够远,足够高的话,一定是靠改革的实质性落地和红利的释放,这是我和大家交流的第二个观点。

  三

  第三个观点,在过去的四十年,唱空中国经济的声音此消彼涨,大家知道中国经济创造了奇迹。但是,最近这些年因为中国经济增速换挡,结构调整,唱空中国的声音悲观的论调再次泛起。

  我认为最好的投资机会就在中国,而且是未来十年、二十年的维度。

  我们来看几个指标。

  第一,中国人均 GDP 9700 美元,是美国的六分之一,未来发展的潜力是巨大的。

  第二,中国城镇化率不到60%,发达国家都到80%,中国还有一二十年。

  第三,中国GDP增速现在还在6%以上,是美国的两到三倍。

  大致做了一个测算,大约到2027年,只要中国保持5%到6%的增长,不到十年的时间,中国经济规模将会超过美国。我们现在经济规模大致相当于美国的66%,全球的16%。

  第四,中国有14亿人,拥有全球最大的市场和最大的中等收入群体,美国3.2亿人,日本1.3亿人,德国8000万人,全球77亿人。如果在中国都找不到投资机会,在哪里可以找到投资机会呢?

  第五,中国的劳动资源仍然很丰富,而且更重要的是我们每年有800多万大学毕业生,我们正在从传统的人口红利转向工程师红利。中国的互联网企业和新经济都是受益于中国的工程师红利。

  第六,中国的创新创业活力十分的活跃,中国在全球的新经济独角兽企业仅次于美国,全球最好的新经济企业不在美国就在中国。

  这是我今天跟大家分享的主要的观点。

  女士们、先生们,我们深信只要中国推动一轮务实的、市场化导向的新一轮改革开放,中国将会开启新周期,未来十年、二十年,最好的投资机会就在中国!

  (本文作者介绍:恒大集团首席经济学家,恒大经济研究院院长。曾担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部研究室副主任、国泰君安证券研究所董事总经理、首席宏观分析师。)

责任编辑:唐婧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任泽平 中国 改革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