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纲:五方面扩大金融业开放 完善融风险防控体系

易纲:五方面扩大金融业开放 完善融风险防控体系
2019年03月24日 14:49 新浪财经

【金融315,我们帮你维权】近年来,银行卡盗刷、信用卡纠纷、暴力催债、保险理赔难等问题层出不穷,金融消费者维权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黑猫投诉

  新浪财经讯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9年会”于3月23日至25日在北京举行。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出席并演讲。

  易纲认为,扩大金融业开放是金融领域的一项重点工作。金融业开放本身并不是金融风险产生的根源,但开放过程可能提高金融风险防范的复杂性,因此需要不断完善与开放相适应的金融风险防控体系。

  以下为发言实录:

  易纲:谢谢主持人,女士们、先生们,各位来宾,大家下午好!

  今天非常高兴来到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和大家一起分享中国金融业开放的进程和展望。

  2018年金融领域各项工作扎实推进,不断加强对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支持力度,有效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持续深化金融改革。

  一是营造适应的货币环境,强化货币政策的逆周期调控,保障流动性合理充裕。

  二是精准支持经济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主要是通过三剑齐发,也就是在银行贷款领域,在支持民营企业发债的领域,在研究创设民营企业股权融资支持工具方面加大政策力度。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的金融环境得到了明显的改善。

  三是有效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稳住宏观杠杆率,平衡好稳增长和防风险之间的关系。

  四是兼顾了经济的内外平衡,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基本稳定,国际收支更趋平衡。

  五是进一步推动金融改革和开放,推动金融监管体制改革,完善利率、汇率、市场化形成机制,扩大金融的对外开放。

  其中今天我花时间在这里想讲的是扩大金融业开放是金融领域的一项重要的工作。

  第一部分,中国金融业开放取得突出的进展。在金融业服务方面,大家知道去年4月习近平主席在博鳌宣布金融业要加大开放的力度,政策落实宜早不宜迟,宜快不宜慢。人民银行随后在博鳌代表中国政府宣布了一个金融业开放的时间表,对十一项具体措施给出了具体的时间。目前绝大部分措施已经落地,极少数尚未落地的措施的法律修改程序已经到了最后阶段,相关的申请受理工作已经开始,外资金融机构进入中国市场取得明显的进展,瑞士银行对瑞银证券的股比比例已经提高到了51%,实现了绝对控股。安联中国保险获得筹建,成为我国首家外资保险控股公司。美国标普公司获得进入我国信用评级市场。美国的运通公司在我国境内发起设立合资公司,筹备银行卡清算机构的申请已经审查通过。

  在金融市场开放方面,中国按照国际标准,持续推动债券市场、股票市场、金融衍生产品市场对外开放,扩大跨境投融资的渠道,完善相关的制度安排,中国的金融市场的开放程度、竞争力和影响力不断提升,受到了国际市场的普遍肯定和认可。

  去年的6月,我国A股正式被纳入MSCI指数。去年的9月富时罗素宣布将A股纳入其指数体系。

  2018年境外投资者投资中国债券市场的增量大约是6000亿人民币,目前总量已经达到超过1.8万亿人民币。彭博公司确认将于今年的4月将中国的债券纳入彭博巴克莱债券指数。

  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的改革也在有效地推进,中国坚持市场化的原则,不断完善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中央银行已经基本上退出了对外汇市场的日常干预,人民币的弹性不断增强,市场主体越来越适应浮动的人民币汇率。

  第二,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势在必行。

  金融业的开放是我国对外开放格局的重要组成部分,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是我国的自主选择,这既是金融业自身发展的需要,也是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

  第一,金融业本质上是竞争性服务业。

  我在这里想讲,金融业和金融市场主要有三大智能。第一大职能就是有效地配置资源。我国的储蓄率高,一边是储蓄者,一边是用钱人,如何把这个巨大的金融储蓄有效地转化成金融资产,配置在银行、证券、保险等各种金融产品上,这个是金融配置资产的一个重要的内容,现在越来越多的全世界的央行、基金管理公司和养老金等机构投资者也都要配置一部分资产在中国的金融市场。所以,我们金融市场的任务就是怎么样有序地开放,使得外国和国内的这些投资者都能够更方便、更有效地配置他们的资产。这是金融资产和金融市场的第一个重要的功能。

  第二个重要的功能是管理风险,主要是通过价格发现和提供各种各样的工具来进行风险管理。金融市场要有一个不断交易的市场,使得价格的发现不断地进行准确的价格发现,进行准确的定价,而金融产品的定价传递的都是金融配置的信息。如果我们用国债收益率曲线作为一个无风险利率的话,金融市场上金融的产品、金融的交易和定价就能够把各种风险溢价定价清楚,然后准确地传导信息,有效地管理风险。

  同时金融市场要提供各种各样的风险对冲工具,来提供足够的流动性,使得我们市场的主体能够买得进、卖得出,能够实现有效的套期保值,对冲风险。所以,境外的投资者当他们进入中国以后,投到人民币资产以后,他们会发现我们现在在衍生产品、对冲工具和其它的金融产品上还有一个发展的过程,我们今年的重点任务就是如何使我们的市场能够准确地定价,能够提供足够的对冲的工具,使得各种各样的投资者能够有效地对冲他们的风险,有效地管理他们的风险。这是风险管理,是第二个任务。

  第三个任务是提供金融服务,主要是服务老百姓和企业。提供金融服务当然离不开高效的金融资产的配置和有效的风险管理。但是我在这里主要想强调一下,专业化的金融服务能够降低交易成本和节约时间。我们金融服务提高的效率的衡量可以用它为我们节约时间来做一个衡量。

  大家举个例子,比如二十年以前缴水费、电费、房费,要跑好几个地方,可能我要花半天的时间。十年以前的情况,我缴这些费用要去一趟银行,在银行把这些费用都缴了,大概要花一个小时。今天我要再缴这些费用,通过互联网或者是通过手机移动支付,只花5分钟。

  这些时间的节约说明金融服务的效率大大提高了。这些时间的节约,就跟我在餐馆里吃一顿饭,比我自己做饭节约时间,和我出去买衣服比我自己做衣服节约了很多的时间,在道理和性质上是一样的。

  所以,金融本质上是一个竞争性的服务业。金融要做好以上三个主要的职能,一个重要的方面就是要进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扩大对外开放。一方面,金融业开放通过引入各类金融机构、业务、产品,可以增加金融的有效供给,这样有利于统筹利用好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优化资源配置,更好地满足经济差异化、个性化的金融服务需求;另一方面,金融业的开放会促进我们制度规则的建立和健全,完善金融制度的供给。

  在我国金融开放的过程中,我们可以主动地学习成熟经济体的制度建设经验,使我们的金融机构在公司治理、金融市场建设、金融监管等方面进步得更快。

  第三,进一步扩大金融开放的五点考虑。

  近年来,我国金融业开放不断地加快,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绩,但总体的水平仍然不高,仍然有很大提升的潜力和空间。针对当前我们对外开放的水平还有待提高这样的一个局面,我们要做以下五点的考虑。

  1.坚持金融业的开放。金融市场的开放,与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的改革相互配合、协调推进,金融服务业开放要在持股比例、设立形式、股东的资质、业务范围、牌照、数量等方面,对中外资金融机构给予同等的待遇和同样的监管标准,要以更加透明、更符合国际惯例的方式同等对待内外资金融机构。金融市场的开放要进一步连通境内外的资本市场,要进一步完善境外合格投资者制度,完善沪港通、深港通,继续推进人民币汇率机制的改革,增强人民币汇率的弹性,更好地发挥汇率在宏观经济稳定和国际收支中的自动稳定器的作用。

  2.全面实施准入全国民待遇和负面清单的管理制度,推动落实非禁即入,中资机构和外资金融机构皆可以依法平等地进入负面清单以外的领域和业务。

  3.完善金融市场开放的制度规则,实现制度性、系统性的开放,加快相关制度与国际的接轨,不断完善会计、税收等配套制度,加强顶层设计统一规则,同类的金融业务规则尽可能合并同类项。

  4.改善营商环境,进一步推动简政放权,优化行政审批,提高审批过程的透明度和审批效率,加强政策制定的沟通和协调,提高政策制定的同透明度,做到规则检阅透明。

  5,完善金融监管,中外金融机构开展金融业务都必须持牌经营接受监管,扩大市场准入,同时我们又不断地完善金融监管,使得监管能力和开放程度相匹配。

  第四,我们完善与金融开放相适应的风险防控体系。金融业的开放本身并不是金融风险产生的根源,但是开放的过程可能提高金融风险防范的复杂性,因此需要不断地完善,以开放相适应的金融风险的防范体系。

  2018年以来中国的金融风险防范体系已经取得了重要的进展。

  一是推动了金融监管体制的改革。新一届的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加强了对金融领域相关事项的统筹研究和协调,金融委办公室设在人民银行,由人民银行设立金融委办公室秘书局,负责日常的工作,人民银行的职能得到了进一步的加强,被赋予必要的统筹协调手段,监管资源配置更加优化。

  二是我们稳定了宏观杠杆率。随着三去一降一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不断深化,2018年末,中国的宏观杠杆率的总水平为249.4%,比2017年末下降了1.5个百分点。未来随着中国市场的发展,直接融资比重的提高,一部分债权融资会转变为股权融资,将有利于宏观的杠杆率进一步地稳定。

  三是影子银行业进一步地规范。我们出台了资管新规和配套的细则,整治金融市场的乱象,影子银行无序发展得到了有效的控制。

  四是完善宏观审慎管理,强化对系统性重要性金融机构的监管,完善了跨境资本流动宏观监管,有效地应对了跨境资本流动的冲击。

  此外,我们还平稳有序地处置了高风险的金融机构,整顿金融秩序等方面也取得了重要的进展。

  未来要适应不断提升的金融业开放的水平,进一步完善我国金融风险防控体系。

  一是要充分发挥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的统筹协调作用。统筹把握各领域出台的政策的力度和节奏,形成政策合力。

  二是健全货币政策和宏观审慎政策双支柱调控的框架,进一步发挥货币政策的逆周期作用,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的区间,不断完善宏观审慎政策框架,加强对金融控股公司的监管,进一步完善对系统性、重要性金融机构的监管,丰富政策工具箱,加强对金融市场实时的监测,阻断跨市场、跨区域、跨境的风险传染。

  三是加快金融市场基础设施建设,做好金融业的综合统计,运用现代科技手段和支付结算机制,实时动态监管线上线下、国际国内的资金流向和流量。

  四是健全问题金融机构的处置机构和处置的机制,探索以存款保险为平台,建立市场化、法治化金融机构退出机制。

  今年我们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无论是完善金融服务,还是防范金融风险,都要深化金融改革开放的指示精神,稳步推进金融业全面开放,助利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金融体系结构的调整和优化,支持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张译文

易纲 信托 货币 外资 经纪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2 迪普科技 300768 --
  • 04-02 博通集成 603068 --
  • 03-27 中创物流 603967 --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32.43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31.1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