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度银行理财能力排名:全国性银行理财竞争激烈

2018年度银行理财能力排名:全国性银行理财竞争激烈
2019年03月25日 08:47 新浪财经综合

【金融315,我们帮你维权】近年来,银行卡盗刷、信用卡纠纷、暴力催债、保险理赔难等问题层出不穷,金融消费者维权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黑猫投诉

  原标题:普益标准发布2018年度银行理财能力排名:全国性银行产品丰富性优势凸显 城市商业银行抗风险能力明显提升

  来源:金融时报

  本报记者孟扬

  普益标准日前发布2018年度银行理财能力排名报告。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末,银行理财市场存续共计109178款理财产品,较上年末减少13112款,同比下降10.72%;存续规模为32万亿元,较上年末增加2.5万亿元,同比增长8.5%。

  在严监管背景下,全国性银行的理财能力竞争仍然激烈,其中,兴业银行在各方面稳健发展,综合理财能力在全国性银行中蝉联榜首。城市商业银行中,苏州银行风险管理能力有较大提升,同时产品线进一步丰富,综合理财能力由上年的第44名上升至第23名。农村金融机构中,江苏吴江农商银行积极扩充产品线,同时加强了理财信息披露,综合理财能力由上年的第20名上升至第12名。

  未来,在监管政策引导下,提前设立理财子公司的商业银行或将以此为契机,借助政策红利进一步扩张自身业务规模,进而提升市场核心竞争力。同时,尚不具备条件成立理财子公司的中小型银行则需进一步厘清未来银行理财业务发展战略和发展规划,加强资管业务各项核心能力建设,推动力所能及的业务转型和发展。

  综合理财能力:

  兴业银行、中信银行、中国光大银行位居全国性银行前三;江苏银行北京银行南京银行在城市商业银行中排名前三;广州农商银行位列农村金融机构榜首

  据《普益标准·银行理财能力排名》,2018年度,全国性商业银行中,理财能力综合排名前五的银行依次是兴业银行、中信银行、中国光大银行、中国民生银行华夏银行

  兴业银行保持了以往稳健经营的作风,各考核单项表现优秀,理财能力综合得分位居全国性银行第一位;转型过渡期,中信银行积极响应监管号召,适时调整产品线,对各方面能力进行加强巩固,理财能力综合得分位居全国性银行第二位;中国光大银行产品线进一步丰富,行内风险管理能力表现优秀,理财能力综合得分位居全国性银行第三位。

  全国性银行综合排名前十强中,全国性股份制银行与国有银行的比例为7∶3,与2017年相比,新增两家国有银行。在监管积极引导行业转型的号召下,面对严峻的内外环境,国有银行凭借出众的人才储备、资产配置能力、系统建设、客户资源等优势,加速推进理财业务转型,并取得一定成效,行业资源进一步向头部集中。随着5家国有大行理财子公司的相继获批,未来,国有大行在全国性银行中的理财综合能力表现或将更加亮眼。

  城市商业银行中,理财能力综合排名前十的银行依次是江苏银行、北京银行、南京银行、宁波银行、徽商银行、锦州银行、青岛银行上海银行、包商银行和哈尔滨银行。

  农村金融机构中,理财能力综合排名前十的银行依次是广州农商银行、江苏江南农商银行、青岛农商银行、重庆农商银行、上海农商银行、江苏常熟农商银行、广东南海农商银行、杭州联合农商银行、宁波鄞州农商银行和吉林九台农商银行。

  发行能力:

  中国工商银行荣登全国性银行榜首;北京银行、上海银行、江苏银行位居城市商业银行前三;上海农商银行在农村金融机构中表现突出

  据《普益标准·银行理财能力排名》,在全国性商业银行中,2018年度,银行理财产品发行能力排名前五的银行依次是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农业银行招商银行交通银行和中国建设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存续规模量最大,同时其理财业务结构良好,发行规模靠前,综合表现优异,促使其发行能力总得分在全国性银行中排名第一位;中国农业银行在发行规模上占据绝对优势,位居全国性银行发行规模子项第一名,发行能力总得分在全国性银行中排名第二位;招商银行凭借在存续规模量及增速方面的优异表现,占据全国性银行发行能力排名第三位。

  在城市商业银行中,银行理财产品发行能力排名前十的银行依次是北京银行、上海银行、江苏银行、宁波银行、南京银行、杭州银行、天津银行、徽商银行、青岛银行、长沙银行和河北银行(并列第十)。

  在农村金融机构中,银行理财产品发行能力排名前十的银行依次是上海农商银行、重庆农商银行、广州农商银行、江苏江南农商银行、东莞农商银行、宁波鄞州农商银行、江苏常熟农商银行、广东南海农商银行、武汉农商银行和厦门农商银行。

  收益能力:

  渤海银行位居全国性银行第一位;大连银行、南京银行、锦州银行居城市商业银行前三;广州农村商业银行居农村金融机构榜首

  据《普益标准·银行理财能力排名》,2018年度,在全国性商业银行中,收益能力排名前五的银行依次是渤海银行、兴业银行、交通银行、浙商银行和华夏银行。

  在城市商业银行中,收益能力排名前十的银行依次是大连银行、南京银行、锦州银行、洛阳银行、营口沿海银行、四川天府银行、江西银行、九江银行、桂林银行(并列第八)和江苏银行。

  其中,大连银行依托在预期收益型产品和净值型产品方面的优异表现,加之星级产品数量较多,星级产品评定得分靠前,收益能力占据城市商业银行榜首;南京银行在星级产品数量子项方面排在所有城市商业银行首位,同时产品超额收益表现不俗,其收益能力排名城市商业银行第二位;锦州银行在星级产品数量子项排名方面紧跟南京银行,同时其在预期收益型产品收益水平方面也表现尚佳,促使其收益能力位居城市商业银行第三位。

  在农村金融机构中,收益能力排名前十的银行依次为广州农商银行、山东单县农商银行、成都农商银行、重庆农商银行、天津滨海农商银行、合肥科技农商银行、江苏江南农商银行、山西运城农商银行、包头农商银行和珠海农商银行。

  风险控制能力:

  中国光大银行位居全国性银行首位;江苏银行在城市商业银行中表现突出;广州农村商业银行居农村金融机构第一

  据《普益标准·银行理财能力排名》,2018年度,全国性商业银行中,风控能力排名前五的银行依次是中国光大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民生银行、华夏银行和中国建设银行。

  城市商业银行中,风控能力排名前十的银行依次是江苏银行、徽商银行、北京银行、南京银行、贵阳银行、重庆银行、晋商银行(并列第六)、晋城银行、青岛银行和东莞银行。

  城市商业银行抗风险能力提升明显,尤其是排名靠前的城市商业银行,其风险管理水平可与全国性银行抗衡。在转型过渡期,区域银行受地域限制,外围环境不确定性因素较复杂,加强风险管理能力建设可为稳步推进资管业务转型奠定良好基础。

  2018年度,农村金融机构中,风控能力排名前十的银行依次是广州农商银行、重庆农商银行、江苏江南农商银行、江苏常熟农商银行、青岛农商银行、东莞农商银行、江苏紫金农商银行、广东南海农商银行、山西河津农商银行和江苏吴江农商银行。

  理财产品丰富性:

  交通银行居全国性银行榜首;徽商银行、青岛银行、上海银行居城市商业银行前三;广州农村商业银行居农村金融机构首位

  据《普益标准·银行理财能力排名》,2018年度,全国性银行中,理财产品丰富性排名前五的银行依次是交通银行、中国光大银行、招商银行(并列第二)、中国民生银行和兴业银行。

  由于全国性银行均已发行了净值产品,且大多开始布局FOF/MOM业务,加之全国性银行的投研能力较强,促使其产品丰富性优势进一步凸显。在净值化转型背景下,投资者需求日趋多样化,丰富的产品类型将有助于全国性银行更好地满足理财需求,提升客户黏性。

  城市商业银行中,理财产品丰富性排名前十的银行依次是徽商银行、青岛银行、上海银行、江苏银行、长城华西银行、北京银行、宁波银行、大连银行、东莞银行和哈尔滨银行。

  农村金融机构中,理财产品丰富性排名前十的银行依次为广州农商银行、杭州联合农商银行、江苏常熟农商银行、江苏张家港农商银行、上海农商银行、广东顺德农商银行、广东南海农商银行、江苏吴江农商银行、浙江绍兴瑞丰农商银行和东莞农商银行。

  信息披露规范性:

  兴业银行居全国性银行第一;江苏银行居城市商业银行榜首;宁波鄞州农商银行、珠海农商银行、山西榆次农商银行居农村金融机构前三

  据《普益标准·银行理财能力排名》,2018年度,全国性商业银行中,信息披露规范性排名前五的银行依次是兴业银行、招商银行、中国邮政储蓄银行、中国工商银行和中国光大银行。

  整体来看,全国性银行净值产品信息披露规范性得分较高,有14家银行获得满分。而各家银行在预期收益型产品的发行、运行及到期方面信息披露不一,使得其预期收益型产品信息披露得分呈现差异。未来,银行机构需进一步加强理财信息披露程度。

  城市商业银行中,信息披露规范性排名前十的银行依次是江苏银行、长安银行、宁波银行、晋城银行、齐鲁银行、湖北银行、华融湘江银行、汉口银行、张家口银行和贵阳银行。

  农村金融机构中,信息披露规范性排名前十的银行依次为宁波鄞州农商银行、珠海农商银行、山西榆次农商银行、青岛农商银行、江苏张家港农商银行、江苏江南农商银行(并列第五)、广州农商银行、江苏紫金农商银行、厦门农商银行和宁波慈溪农商银行(并列第九)。

责任编辑:杨希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7 中创物流 603967 --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32.43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31.14
  • 03-14 震安科技 300767 19.19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