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艾侃股:两大重磅事件主导行情!

2019年03月24日20:12    作者:老艾  

  文/新浪财经首席评论员 艾堂明[微博]

  大家好!新的一周又要开始了,这也是三月份的最后一个交易周,承接二月大涨走势,三月份已累计上涨5.55%,上周虽然持续震荡,但仍涨了2.75%,给三月份贡献了一半的涨幅。

  上周重新站上3100点,只可惜没有突破月初3129高点,但仍在上升通道内运行,市场做多意愿仍强。特别是周三和周五,盘中均跌超1%,但下午都收回来了。市场韧性很强,资金逢低进场,都属于典型的牛市特征。

  所以按照正常的走法,下周一应该延续周五V型反转的走势,继续反弹才对,只不过由于外部突发的因素,可能要起一些波澜。

  首先说说周末的两个大事件,一是上交所公布首批9家科创板受理企业名单,可以说是千呼万唤始出来,成为周末关注的焦点。

  近期行情的一条热点主线就是科创板,特别是对于影子股的炒作,包括新妖股之王复旦复华的诞生,以及周五一批创投概念股的集体涨停,炒得都是这个预期。

  9家科创板受理企业名单的出炉,可以说是几家欢喜几家愁,成功入围的公司,将会对其影子股形成正面刺激作用,特别是那些还没有充分炒作的股票,有望趁机炒作一把。但如果提前大幅炒作过了,也要防止利好兑现见光死。

  而不在首批名单之列的影子股,相当于游资没押对,可能就不得不先歇息一下了,还要防止回调风险。但还可以押下一批名单,不过炒作势头会减弱,首批往往是炒作的重点。

  周末另外一个大事件是欧美股市集体大跌,道指跌1.77%,纳指跌2.5%,标普500指数跌1.9%。英国富时100指数下跌2.01%,德国DAX 30指数下跌1.61%,巴黎CAC 40指数下跌2.03%。

  下跌的主要原因是对于经济衰退的担忧。最新公布的欧元区3月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初值为47.6,创69个月低点;其中德国3月制造业PMI初值44.7,创79个月低点,连续第三个月位于荣枯线下方。法国制造业PMI初值49.8,也大幅低于预期。

  美国3月PMI数据继续下滑,制造业及服务业PMI数据双双不及预期,制造业PMI跌至21个月低点。3个月期美国国债收益率与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之间的息差首现倒挂,反向收益曲线通常被视为经济衰退的预测指标。

  欧美股市大跌是一个突发的意外事件,特别是美股,在周四时还在集体大涨,纳斯达克、标普500指数均再创年内反弹新高,仅隔了一天,就风云突变。由于事发突然而且跌幅较大,周一必然会对整个亚太股市造成冲击,也包括A股。

  虽然A股今年以来表现强势,几乎是在走独立的牛市行情,但目前已运行到相对高位,积累了大量获利盘。而且最近两周一直以高位震荡为主,成交量也出现萎缩,上涨的势头已不如2月份那么凶猛,面对外部利空的冲击,抗压能力也会弱一些。如果主力再不团结,特别是一些资金出于避险心理,会先出来看看,都会影响市场的走势。

  所以周末这两大重要事件,要优先考虑欧美股市大跌的影响,包括周一亚太股市的走势,也会影响到A股。鉴于此,要先以防御为主,防止高位下跌带来的杀伤力。毕竟今年涨了两三个月,除了3月8日利空研报引发的大跌,市场并没有充分的回调,防止因全球股市下跌,使得A股也展开回调。

  短期先防风险,至于中期走势,特别是今年以来形成的上涨趋势,包括牛市会不会结束,先不必考虑那么多,走一步看一步,既然是外部因素导致的,那就多留意外盘走势。如果外盘能稳定下来,就属于短期影响,但如果外盘出现像去年底那样的连续大跌,就不得不防范对A股的冲击了,毕竟全球股市联动效应越来越强。

  但不管后市怎么走,手上多留一点现金是有好处的,一是可以有效防御下跌的风险,二是跌下来之后也有资金抄底。三是炒股永远要风险第一,收益第二,特别是当行情面临不确定时。即使行情强于预期,及时上车也来得及,毕竟现在已不是2月那种急涨行情,不用担心踏空风险。

  订阅《老艾每日操作策略》来新浪理财大学看老艾直播!  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老艾侃股",搜索ID:laoaikangu 或扫描下方二维码

  (本文作者介绍:新浪财经首席评论员、资深投资人。)

责任编辑:艾堂明 SF002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老艾 大盘 股市 股票 A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