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金公司利润狂飙背后的那一抹“灰”

互金公司利润狂飙背后的那一抹“灰”
2019年03月25日 06:39 国际金融报

【金融315,我们帮你维权】近年来,银行卡盗刷、信用卡纠纷、暴力催债、保险理赔难等问题层出不穷,金融消费者维权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黑猫投诉

  记者 黄希

  一年一度的开年大戏——“年报秀”正火热上演,金融科技公司的表现格外扎眼。

  在已公布2018年成绩单的美股金融科技公司中,趣店以26.8亿元坐上净利润头把交椅。要论增幅的话,乐信则当仁不让地夺下第一,同比增速狂飙至723%。

  而在互金行业繁荣背后,难以忽视的是“灰产”也在加速蔓延。在央视“3·15”晚会曝光“714高炮”后,一些非持牌放贷机构以及部分金融超市、互联网平台成为众矢之的。

  随着新一轮监管风暴来袭,想要真正在互金行业内稳步发展的公司又该向何处突围呢?

  捷报频传

  “不少上市金融科技公司发展速度明显提高,体量也更庞大,以后可能会产生更大的头部效应。”

  监管政策尚未完全明朗,金融科技公司的日子过得还好吗?

  这一问题的答案,至少从2018年成绩单上来看是“肯定”的。

  从营收数据来看,乐信(76亿元)、趣店(76.92亿元)排在第一序列,远远将其他企业甩在后面。拍拍贷、小赢科技和融360旗下的简谱科技则分别在40亿元、30亿元和20亿元量级站稳脚跟。

  从净利润来看,趣店以26.8亿元坐上头把交椅,拍拍贷、乐信分别以24.7亿元、19.8亿元位列第二、第三位,小赢科技以8.83亿元排在后面。

  但从净利润同比增幅来看,趣店20%的增速并不惊人,而拍拍贷同比大增128%、小赢科技同比大增159%,乐信同比增速更是狂飙到723%。

  在这一份份令人惊叹的答卷背后,有一股无法令人忽视的力量。零壹研究院院长于百程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这得益于中国金融科技行业的迅猛发展。

  不过,于百程也指出,此次金融科技公司业绩数据大幅增长的背后除了有自身体量上升的原因之外,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美国会计准则的改变。

  Capital One华盛顿公司研究员、CFA持证人陈晨(化名)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解释,由于美国公认会计准则变更,自2018年起,有多家中国金融科技公司开始采用新的收入确认准则。即根据目前ASC606准则,公司在完成合同义务之后即可提前确认收入。而此前,公司需要在已经收到服务费用之后才能确认收入。

  “对金融科技公司而言,采用新的会计准则会提前计入收入,并且按照不完全追溯法对之前年度的财务数据进行调整。也就是说,采用新会计准则的公司在调整第一年的收入会有着非常好看的表现,而对后续收入表现的影响并不会很大。”陈晨指出。

  那是不是意味着金融科技公司2018年财报表现已到达巅峰,后又会滑落呢?

  对此,于百程谈到,“目前中国消费金融、信贷发展很快,市场很大。虽然监管针对网贷平台的发展体量有所限制,但是目前不少头部金融科技公司已经从金融机构处获得了更强的融资能力,甚至比此前靠投资者的资金量更大。所以不少已经上市的金融科技公司的发展速度有了明显提高,体量也更加庞大,而且以后可能会产生更大的头部效应。”

  “灰产”共生

  “绝大部分上市金融科技公司的贷款产品都符合监管对于费息率、贷款时限等的要求,而超利贷平台的玩家则是来挣一波快钱。”

  实际上,上市公司在“阳光”下开展业务的同时,还有一群以超利贷等为代表的“灰产”也同样并生于这个行业。

  央视“3·15”晚会曝光了“714高炮”小额贷款骗局。所谓“714高炮”,指的是那些期限为7天或者14天的高利息网络贷款,基本上90%都是以7天期为主。利息方面,基本上年化都超过1500%。所以被江湖称之为“高炮”。

  其中,作为贷款超市的融360被直指助“超利贷”为虐,现金白卡等多家现金贷平台的产品赫然在列。

  某金融科技服务提供商高管对《国际金融报》记者指出,事实上,目前几乎每家互金公司都有染指现金贷,只是放款大小不同,时限长短不一,费息率有高有低。

  不过,该高管也表示,绝大部分已经上市的金融科技公司的贷款产品都符合监管对于费息率、贷款时限等的要求,而超利贷平台的玩家则是抱着玩一票挣一波快钱的目的来的,并不是长期想要真正呆在行业中的人。

  于百程则认为,与2017年相比,目前国内整体超利贷、现金贷的体量已减小非常多,而且大部分都属于小玩家,真正的头部平台并不会染指此类业务。

  “其实从简普科技的财报中也能发现,他们也正在针对现有的业务架构进行调整,降低渠道导流费用,增加信用卡类业务的比重。”于百程称。

  根据融360旗下子公司简普科技发布的2018年第四季度财报,简普科技信用卡和贷款业务贡献收入(其中信用卡业务收入包括推介服务收入和广告推销服务收入)出现较大变化。其中,信用卡收入快速增长,而贷款推介服务费收入出现同比及环比下滑。

  具体来看,2018年四季度,简普科技信用卡收入3.11亿元,同比增长136%;贷款推介服务费收入3.7亿元,同比减少13.8%。2018年全年,信用卡业务收入8.21亿元,同比增长203%;贷款推介服务收入10.15亿元,同比减少9.3%。

  前述高管指出,随着“714高炮”被点燃,监管和三方协会组织也更加密切关注超利贷、现金贷业务的即时情况。

  3月19日,中国互金协会在北京组织召开防范化解高息现金贷等业务风险专题座谈会,会议强调,各相关机构不得开展高息现金贷、“校园贷”、收取“砍头息”、暴力催收、侵犯用户隐私等违规活动;即日起就高息现金贷等违规业务开展自查,并于3月底前向协会提交自查报告,对自查发现的问题立即整改,通过发挥机构内外部监督作用,防范化解相关风险。

  据悉,下一步,中国互金协会协会还将通过统计监测、举报信息受理等平台对会员机构相关业务开展情况持续监测。对于不遵守国家金融法规和行业自律管理要求、拒不改正的会员机构,一经发现,将取消其会员资格,涉及网贷机构的,将及时提请监管部门审核。

  技术输出

  “对提供服务的技术服务商而言,持牌金融机构是阳光下的生意,但真正赚钱的还是针对非持牌机构的服务。”

  与没有“偶像包袱”,或者甚至还在从事违规业务的玩家不同,已上市的金融科技公司在法律法规和市场关注度方面都受到了更大的限制。

  那么,这些上市金融科技公司在向何处突围?

  记者注意到,不少公司将目光瞄准了服务企业级客户,而品钛就是其中之一。

  3月20日,金融科技解决方案提供商品钛发布了其2018年第四季度及全年未经审计的财务报告。数据显示,2018年品钛实现营收10.526亿元(约合1.531亿美元),同比增长85.1%。其中,第四季度实现营收2.26亿元(约合3290万美元),上年同期为2.226亿元。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尽管品钛营收增长迅猛,但其2018年全年基本每股稀释后损失仍为0.67元。在2018年各项收入中,技术服务费同比增长75.6%,分期服务费增长108%,财富管理服务费则增长了317%。

  某金融科技公司高管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财报中的技术服务费可以分为两类:一类是针对银行、消费金融公司等持牌金融机构的技术支持服务;另一类是对中小型的互金平台在放贷风控、导流等业务中做的技术服务。

  “这是根据服务客户类型不同划分的。对提供服务的技术服务商而言,持牌金融机构是阳光下的生意,属于就算薄利甚至亏损也要服务的类型,以后可以打造成标杆案例;但真正赚钱的还是针对非持牌机构的服务。”该高管谈到。

  那么,品钛提供技术服务的客户类型结构目前又是怎么样的呢?

  对此,品钛方面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目前,品钛已拥有93家金融合作伙伴和129家商业机构客户。

  上述高管告诉记者,互金公司做技术服务输出会“很难做”。针对中小型平台的服务是一种不可持续的业务,首先目前互金行业并不太稳定,而且一些互金公司在发展稳定后自身会具有一定的技术能力,不再需要大量的外部支持。

  其实,想要抢食金融科技服务这块蛋糕的,并不只有品钛一家。

  3月20日,360金融和光大银行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据悉,双方将基于过去的合作基础,后续将围绕支付结算、贸易金融、信用卡业务、零售金融、公司金融、资产证券化、金融科技、跨境服务等领域展开合作。未来,双方将建立“数据共创实验室”,共同孵化金融科技创新应用,进行中小企业金融、个人金融等方面数据模型和数据应用的探索。

  据上述高管介绍,对银行等持牌金融机构而言,目前和大部分金融科技公司的合作方式共有三种模式,而这三种模式均可以称之为“提供金融科技解决方案”。第一种方式是金融科技服务商仅提供导流、部分风控等服务,并不承担项目资金的收益或风险;第二种方式是金融科技服务商不仅提供技术支持,还需要和金融机构共担收益或风险;第三种方式是,以金融机构为渠道,金融科技服务商需要提前支出一部分的劣后资金,以保证金融机构资金的收益。

  开拓前端

  “预期未来随着市场开放和政策支持,金融科技企业有望开拓金融业务前端市场,实现爆发式增长。”

  虽然活在阳光下的金融科技公司背负着更多来自行业的责任和压力,但相对而言实力强大的他们也拥有着更多机会。

  中投顾问发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金融科技企业的营收总规模达6541.4亿元,同比增长55.2%,并预期未来随着市场开放和政策支持,金融科技企业有望开拓金融业务前端市场,实现爆发式增长。

  在于百程看来,中国的信贷和消费分期市场依旧非常有发展前景,这从银行、消费金融等金融机构的强势布局中就可以窥见一二。

  品钛在财报中还披露,近期收购了一家澳洲信贷管理软件公司和一家小贷公司,品钛将依托牌照开展试验性金融业务。

  品钛创始人、首席执行官魏伟表示,未来公司将进一步扩大对金融机构客户的技术服务,为更多的商业机构客户提供分期解决方案,升级智能投顾和保险产品服务,以及推进国际化业务。

  而“聪明钱”也正在争先恐后地涌入这个行业中。

  富达国际亚洲股票投资总监Medha Samant在接受CNBC采访时表示,看好新经济、消费和医疗保健行业。富达国际增持股票最多的前五个企业中,就包含两家“新消费”电商企业——拼多多和乐信。

  据拼多多和乐信发布的2018年财报,得益于新消费的旺盛,业绩增长都很明显。乐信2018年全年营收76亿元,同比增长36%;净利润19.8亿元,同比增长723%。

  展望未来,乐信CEO肖文杰表示,“中国当前正面临消费结构升级的历史性机遇,随着主流消费人群的代际更迭,中国消费进入到了以科技、品质和服务驱动的新时代,超过2.5亿的中国95后将成为一股前所未有的消费新势力。”

  此外,金融科技公司的价值也渐渐获得资本市场的认可。3月11日,深交所发布公告,金融科技公司51信用卡被正式纳入港股通。内地投资者可利用境内A股账户,直接参与51信用卡的投资交易。

  市场分析人士指出,51信用卡此次被纳入港股通,意味着其已获得香港资本市场的认可。纳入港股通后,51信用卡有望获得更多机构长线资金和内地投资者的关注,有助于流动性和估值的提升。

责任编辑:贾振飞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7 中创物流 603967 --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32.43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31.14
  • 03-14 震安科技 300767 19.19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