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灾”降临 两家农商行不良率激增

“天灾”降临 两家农商行不良率激增
2019年03月25日 06:38 国际金融报

【金融315,我们帮你维权】近年来,银行卡盗刷、信用卡纠纷、暴力催债、保险理赔难等问题层出不穷,金融消费者维权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黑猫投诉

  记者 范佳慧

  地球上的自然变异,无时无刻都在发生。当这种变异给人类社会带来危害时,即构成自然灾害,俗称“天灾”。

  “天灾”往往会给人类的生产和生活带来不同程度的损害。那么,对于银行的影响,这种“威力”能有多大呢?

  大连农商行、康县农商行这对“难兄难弟”应该深有感触。

  前者因夏天海参热死、秋天猪遇疫情,2018年涉农贷款不良持续增加;后者则在暴洪及气象灾害影响下,核桃、花椒、天麻等经济作物绝收,2018年9月末不良率攀升至7.9%。

  康县农商行:不良率攀升至7.9%

  受“8·7”暴洪及气象灾害的影响,核桃、花椒、天麻等经济作物产量下降,农民收入缩水,致使部分客户不能按期归还贷款利息。

  3月20日,甘肃康县农村商业银行(下称“康县农商行”)在中国货币网上披露2019年同业存单发行计划,同时也披露了2018年的部分财务状况。

  截至2018年9月末,康县农商行的不良贷款余额为1.84亿元,不良率为7.9%,较2017年末的4.77%大幅上升了3.13个百分点,与2016年末的3.1%相比更是出现翻倍。

  对于不良率高企,康县农商行给出了四大原因,其中一个直指受自然灾害影响。该行称,因银行信贷资金大量投向农户,农户生产生活基础条件差,收入来源单一。加之受“8·7”暴洪及气象灾害的影响,作为主要农产品的核桃、花椒、天麻等经济作物,产量下降,部分乡镇出现绝收,农民收入出现缩水,致使部分客户不能按期归还贷款利息。因此利息逾期360天(含)以上贷款增多。

  而康县农商行按照甘肃省农村信用社贷款五级分类实施细则,对利息逾期360天(含)以上贷款进行了全面分类认定,并调入不良,导致不良贷款大幅上升。

  据悉,2017年8月,甘肃省陇南市自然灾害频发。8月6日至7日,文县、礼县、武都区、西和县、成县、康县等6县(区)出现大暴雨,引发暴洪、泥石流灾害。8月8日,四川省九寨沟县发生7.0级地震,陇南市震感强烈并引发地质灾害。

  康县农商行的所在地康县,就是上述陇南“8·7”暴洪的受灾县之一。

  甘肃省人民政府发布的陇南“8·7”暴洪泥石流灾后恢复重建规划显示,据核查统计,“8·7”暴洪泥石流灾害造成文县、武都区、礼县、成县、西和县、康县6个县(区)141个乡镇1453个村10.17万户40多万人受灾,大量农田被毁、农作物绝收;部分工业企业遭受损失;造成直接经济损失41.98亿元。

  《国际金融报》记者查阅银保监会甘肃监管局披露的数据发现,自2017年以来,甘肃银行业金融机构不良贷款率一直呈逐季攀升态势。2018年攀升幅度加大,从第一季度的3.7%上升至第四季度的5.04%。

  就目前不良贷款的处置情况以及未来计划等,《国际金融报》记者致电康县农商行方面,但对方并未接受采访。

  公开资料显示,康县农商行前身为康县农村信用社,经改制康县农商行于2017年3月21日开业,注册资本为3亿元,是目前康县网点分布最广、存贷款总量最大、支持地域经济发展力量最强的地方性金融机构。

  大连农商行:涉农贷款不良率6.58%

  仅2018年就遭受两次重大自然灾害,当年新增海产品、生猪不良贷款3.4亿元。剔除涉农贷款不良持续增加的影响,其余种类的不良贷款率处于行业平均水平。

  无独有偶,被天灾“坑惨”的银行还有大连农村商业银行(下称“大连农商行”)。

  3月11日,大连农商行发布的2019年同业存单发行计划显示,截至2018年9月末,大连农商行不良贷款率为9.95%,较2017年末的4.95%大幅上升5个百分点,而2016年末这一数字为2.91%,近年该行不良贷款率一直呈上升趋势。

  对比全国平均水平,银保监会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第四季度末,我国农商行平均不良贷款率为3.96%。

  同时,大连农商行的拨备覆盖率由2017年底的103.86%降至56.02%,已显著低于银保监会要求的120%至150%的监管红线。

  对此,大连农商行解释称,该行不良贷款中涉农贷款比重大。截至2018年9月末,该行涉农贷款余额为337.01亿元,占全部贷款的比重为61.78%,涉农贷款余额和市场份额均位居大连市第一位。

  而不良贷款余额54.29亿元中,涉农贷款余额为37.39亿元,占全部不良贷款余额比重为68.87%,涉农贷款不良率为6.58%,非涉农贷款不良率为3.1%。

  对于涉农贷款不良率持续走高,大连农商行解释称,主要是受近两年大连地区自然灾害频发的影响。“仅2018年就遭受了两次重大自然灾害:2018年夏季持续高温使得圈养海参及其他海产品大量死亡并绝收;入秋之后非洲猪瘟疫情对大连普兰店、瓦房店地区生猪养殖造成重大不利影响,2018年生猪出栏率降至零。当年新增海产品、生猪不良贷款3.4亿元”。

  大连农商行表示,剔除涉农贷款不良持续增加的影响,其余种类的不良贷款率处于行业平均水平。

  此外,受地区经济持续下行影响,信用风险违约事件频出,地区性大额风险事件频发,东北特钢集团风险事件、大机床违约破产事件等多起地区性风险事件加剧了该行资产质量恶化。因东北特钢、大机床及其他大户违约,2017年和2018年大连农商行不良贷款增加约6亿元。

  据悉,目前大连农商行已将逾期90天以上贷款全部列入不良贷款。面对现状,该行表示,2019年将是不良贷款攻坚年,不良率攻坚目标锁定在5%,并同时力争拨备覆盖率回升到100%以上。为实现这一目标,该行将综合运用诉讼清收、税前核销、重组转化、批量转让、以物抵债等常规手段,积极利用不良资产收益权转让和资产证券化等创新手段,预计2019年压降不良贷款20亿元。

  天灾来袭:引发指标“连锁反应”

  政府和监管层面也需要完善其他风险补充体系的建设,对于不可抗的天灾人祸等外部因素,进行风险补偿,同时完善保险、再保险制度。

  对于农商行来说,化解不良贷款一直是一个挑战。事实上,不良贷款升高也会反映在其他经营指标上。

  一位业内分析人士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不良贷款增加要提取贷款损失准备,而拨备覆盖率等于贷款损失准备和不良贷款的比值,因此拨备覆盖率也会受影响。此外,贷款损失准备要从当年的利润提取,将会挤占利润,指标之间都是相互关联的,短期内财务报表不会好看。

  以康县农商行为例,受不良贷款升高的拖累,截至2018年9月末,该行拨备覆盖率为170.88%,而2016年末、2017年末分别为393.92%、254.45%,下降明显。盈利能力方面,截至2018年9月末,康县农商行营业收入1.3亿元,净利润为0.3亿元,较前两年均有不同程度的下滑。

  那么,类似“天灾”的情况,对于银行的影响究竟有多大,是否会影响到其正常经营?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银行研究中心研究员游春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自然灾害的这种情况,一般贷款户会有政策性农业保险承担。如果没有保险,贷款还不上,但也都有抵押的资产或者担保,银行可以变卖资产。

  “目前来看不良率升高,但是背后都是有抵押的资产可以处理的,只不过抵押资产的变现有一个过程,需要协商。比如说厂房抵押,变现就需要一定的周期,有的时候甚至要一两年才能处理完。总体而言,影响不大。”游春称。

  康县农商行就指出,除了受自然灾害影响之外,不良率激增还有法院诉讼程序执行较慢的原因。据了解,针对大额不良贷款该行自2017年起及时采取诉讼,涉及金额3149.26万元,其中只收回一笔涉及金额30万元,其余都已胜诉,但还未到执行阶段或执行尚未结束,目前正在和法院积极协商执行事宜。

  3月7日,据媒体报道,中国银保监会农村金融部主任郭鸿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今年要继续加大涉农贷款的投放力度,不论是在投放规模还是增速上,要围绕服务乡村振兴战略比去年还要有所增加。“目前涉农贷款方面,我们正在做一些差异化的监管指标分析。”郭鸿表示。

  中国小额信贷联盟理事长、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杜晓山认为,政府和监管层面也需要完善其他风险补充体系的建设,对于不可抗的天灾人祸等外部因素,进行风险补偿,同时完善保险、再保险制度,加强银行、保险、基金等各类金融机构互相风险分担。

责任编辑:贾振飞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7 中创物流 603967 --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32.43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31.14
  • 03-14 震安科技 300767 19.19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