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生源上市9年亏损超4亿元 总部大厦也被变卖

碧生源上市9年亏损超4亿元 总部大厦也被变卖
2019年03月23日 21:47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上市9年亏损超4亿元。 

  对碧生源来说,2018年绝对是难捱的一年,公司不仅再次陷入巨额亏损,还卖掉了总部办公大楼。 

  近日,碧生源发布业绩公告,2018财年收益约为3.78亿元,较2017年下降约22.4%,并由盈转亏,整体亏损9347.2万元。 

  碧生源创办于2000年,是减肥茶行业的巨头。根据南方医药经济研究所于今年3月发布的全国零售药房调查报告,在减肥产品市场,2018年碧生源的市场份额为33.19%;在润肠通便产品市场上,2018年碧生源的市场份额为13.82%。 

  据了解,碧生源的主要业务为生产及销售功能保健茶产品(包括常润茶、常菁茶及其他茶产品),以及减肥及其他药品等。“快给你的肠子洗洗澡吧”,“碧生源减肥茶太妙了!不要太瘦啊,碧生源减肥茶。嗖的一下就瘦了;天天喝天天瘦,真的没再胖起来!”,这都曾是碧生源减肥茶家喻户晓的广告语。 

  自2010年港股上市之后,碧生源似乎风光不再。公开数据显示,碧生源上市9年以来,有5年都是亏损状态。其中,亏损最为严重的是2012年,亏损超过3.4亿元。 

  碧生源为什么持续走下坡路?深陷亏损泥潭的它,能否走出困境?碧生源公关部李先生告诉时间财经,一切以财报为准。碧生源此前曾表示,公司加强渠道管理,减少了线下产品的营业收入。同时提到,研发投入同比预计增加约65%。这些影响了其业绩表现。 

  时间财经咨询了中国食品行业分析师朱丹蓬,他认为碧生源的亏损是综合因素所致。其中,最关键的原因是,因为牵扯到夸大宣传,碧生源的广告投放受到很大影响。另外,以前的消费者有大健康意识,但并没有大健康知识;现在大家对减肥都越来越专业了,碧生源不太可能继续忽悠消费者。 

  主力产品大幅下滑 

  在碧生源众多的产品中,常润茶和常箐茶是其营收主力。不过,它们在2018年的营收却大幅下滑。根据其业绩公告显示,常润茶和常菁茶的收入分别为1.14亿元和1.50亿元,分别同比下滑43.8%、22.9%,同比8年前分别下降79%和50%。

  对此,碧生源的解释是,为了杜绝经/分销商违反本管理政策,低价在市场上销售囤货的行为,减少了经分销商大批量采购时的折扣,并将销售人员的奖励标准自经分销商销售业绩向药店销售业绩转变。从长远角度,该等举措有利于减少扰乱市场行为,加强渠道管理,促进纯销,进而为股东带来更高回报,但在短期内会影响本集团的产品销售。 

  此前,碧生源集团内部相关负责人曾表示,之前公司给经销商一定的返利,进货越多的经销商返利越大。而在2018年上半年,公司的销售团队在市场上发现了大量经销商为吸引药店低价销售碧生源产品的现象,这严重损害的公司的品牌形象。为了杜绝这种现象,公司决定取消对经销商的折扣。 

  不容忽视的是,研发费用大幅增加。公开数据显示,碧生源在2018年研发费用为2354.8万元,相比2017年研发费用的1586.6万元,同比增长48.4%。 

  根据公开资料查询,碧生源为年轻消费群体量身打造了诸多时尚新品:碧生源牌高纤代餐饼干;碧生源牌芦荟软胶囊;碧生源牌B族维生素片、维生素C片及维生素C咀嚼片;碧生源牌玫瑰人参红糖姜茶、碧生源牌复合果蔬酵素粉、碧生源牌纤姿胶原蛋白饮等产品。但从数据来看,新产品并未带来业绩增长。 

  值得一提的是,关于碧生源减肥茶的负面报道越来越多。碧生源此前曾因为涉嫌利用广告欺骗误导消费者多次上过黑榜。朱丹蓬表示,现在消费者,基本上来说要选择一个产品,会多方位的去查证公司产品的情况。消费者也在质疑,减肥茶含有泻药的方式,从科学的角度,是否会对身体健康造成危害。时间财经在百度上输入了“碧生源减肥茶副作用”,可以看到很多相关。在这种大健康的这种潮流之下,很多人减肥,都是通过运动。 

  东山再起无望? 

  在业绩大幅下滑的同事,碧生源也在努力求生。为了改善经营困局,自2015年4月开始碧生源与海正药业展开合作,代理海正药业的奥利司他减肥药产品,把减肥保健茶市场延伸至OTC减肥药品市场。不过,减肥药似乎并没有让碧生源止住颓势。 

  无奈之下,碧生源“断臂求生”。据公开资料显示,2018年12月30日,碧生源出售在北京海淀区西四环北路上的碧生源总部大厦,出售价格为5.55亿元。在出售所得款项中,将有1.2亿元补充集团日常营运资金和扩张集团现有业务并增加市场投放,1.5亿元偿还贷款,余下约2.5亿元派特殊股息或用于潜在对外投资。 

  此前的2017年3月,公司将北京碧生源食品饮料有限公司100%股权转让给中航拓宏,总价7500万元。截至2018年末,中航拓宏仅支付600万元,余款支付已延期至2019年8月底。 

  不过,碧生源又开始了新的尝试。2018年,碧生源开始持借势潮流互联网平台,连续推进品牌年轻化,推进品牌社会化传播,树立品牌年轻时尚代名词,并且冠名了《樱花女生》映客直播节目等。但是品牌营销和广告费用这条老路,是否可以真正的帮助企业扭亏为赢? 

  这并不为业内所看好。朱丹蓬表示,2019年,碧生源要扭亏为盈可能有点难。碧生源出售碧生源大厦,其实来说是很直截了当的信号,它的现金流出现问题。随着大健康的意识跟知识不断深化,碧生源想东山再起是基本上没有这种可能。(北京时间财经 梁晨)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张国帅

碧生源 减肥茶 大厦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7 中创物流 603967 --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32.43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31.14
  • 03-14 震安科技 300767 19.19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