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部:发扬“枫桥经验 ” 河南“一村一警”值得借鉴

公安部:发扬“枫桥经验 ” 河南“一村一警”值得借鉴
2019年03月21日 22:15 新京报

公安部:发扬“枫桥经验 ” 河南“一村一警”值得借鉴

新京报讯(记者 王巍)全省刑事案件、治安案件、群体性事件持续下降,公众安全感和对公安工作满意度不断提升……“以社区民警为主体、社区辅警为补充、社区警务全覆盖”的“一村一警”模式,成为河南公安结合本地实际,发扬“枫桥经验”的工作建设成果。在3月21日召开的“部分地方公安机关社区农村警务建设工作经验交流会暨公安派出所工作座谈会”上,公安部副部长孙力军提出“一村一警”模式值得借鉴。

 

2014年,河南省公安厅党委坚持群众第一、基层第一、民警第一,以“转作风、强基础、化矛盾、保民安”为重点,推行社区民警驻村、机关民警包村,搭建了“一村(格)一警”工作的基本框架。目前,河南全省已建成标准化警务室7167个、警务工作站3.9万个,配备社区民警9834名、专职辅警4.5万名,基本实现了“一室一民警、一站一辅警”。

 

“一村一警”的工作模式切实化解了社区和农村的矛盾纠纷。2018年6月,新密市公安局社区民警冯继凯在入户走访时发现,甘寨村一鱼塘因邻近企业喷洒农药污染水源,造成四千斤鱼大面积死亡,企业不管不问,情绪激动的村民要组织起来堵门上访。冯继凯和村组干部一边安抚村民,一边联系环保所进行水样化验,确定鱼塘里面含有该企业使用的农药成分。经多方工作,最终成功化解了这起矛盾纠纷。

 

据通报,目前河南全省9834名社区民警、4.5万名专职辅警常年用“脚板+科技”,来守护中原大地的平安。

 

3月21日上午,公安部副部长孙力军对河南公安机关社区农村警务建设进行了考察调研。孙力军表示,“一村一警”的工作模式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最突出的有以下三点:

 

一是高位谋划、高位推动。河南省委把公安基层基础建设列入2019年省委常委会工作要点,省政府连续四年把“一村(格)一警”工作写入政府工作报告。省公安厅党委始终将社区农村警务建设置于战略高度来抓,研究出台了一系列实用的政策文件。

 

二是注重实效、不务虚功。省公安厅党委持续推动以“转作风、强基础、化矛盾、保民安”为主题的社区农村警务建设,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精神,一任接着一任干,一张蓝图绘到底,实现了全省社区、农村警力全覆盖。

 

三是发扬传统、勇于创新。坚持把发扬“枫桥经验”优良传统和科技信息化应用紧密结合起来,在保持传统工作手段的同时,建设应用社区警务智能工作平台,打造了“脚板+科技”的基础工作模式。孙力军表示,希望全国公安机关积极借鉴河南省公安机关开展社区农村警务建设工作经验,结合实际,开拓创新,努力在社区农村警务工作建设上进一步取得成效。

校对 付春愔

一村 枫桥 警务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7 中创物流 603967 --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32.43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31.14
  • 03-14 震安科技 300767 19.19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