迈瑞深陷解约门:研发类应届生岗位遭大规模强制解雇

迈瑞深陷解约门:研发类应届生岗位遭大规模强制解雇
2019年01月03日 01:43 21世纪经济报道

“只有潮水退了才知道谁在裸泳”,一张榜单尽显中国经济的“大事”与“大势”! “2018十大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火热进行中!【点击投票】Pick你心目中的商业领袖

  迈瑞深陷“解约门”: 研发类应届生岗位遭大规模强制解雇

  本报记者 唐唯珂 广州报道

  2018年已经过去,冬天却还未离开。

  据悉,迈瑞医疗各校招站点陆续解散群,超过200名早先拿到offer的应届毕业生被强制解约,涉及北京理工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等四十余所高校。多位涉及人员解约的学校也表示,对于已经签了三方的解约行为,需要与高校联系,而截至2019年1月2日晚间,仍未收到信息。

  2018年12月28日开始,有学生接到电话说因为迈瑞公司业务调整,决定解除合约,让学生把银行卡号发到指定邮箱,元旦过后会发解约函,解除此前双方签订的第三方协议,并承诺支付违约金5000元。甚至有的同学前一天收到电话,第二天就收到了解约函。1月2日元旦后开盘首日,迈瑞医疗下跌4.98%,报103.78元/股。

  对此迈瑞方面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首先,对于此次事件,我们深表歉意。目前,公司正在积极跟进事态进展、了解详细情况,后续公司将会按照相关法规妥善处理相关事宜,给学生们一个满意答复。其次,目前需要更多有丰富行业或专业经验的社招人才而非应届毕业生,所以取消了部分原定明年秋季入司的合同并进行赔偿。社招正常进行,对公司经营没有影响。业务现状符合预期。”

  针对预计增加多少社会人员招聘,在哪些部门任职,针对现在200人的解约规模是否会进一步扩大以及后续公司架构如何调整等其他问题,迈瑞方面截至发稿时仍未对21世纪经济报道做出回复。

  研发岗大规模解雇

  迈瑞医疗作为国内医疗器械龙头企业,此次解约门波及的岗位多为研发类岗位。

  “西安理工大学15个签约迈瑞的全部被解约了。应聘的都是软件开发工程师,软件测试,机械开发等研发岗位。此次解约大多数是研发岗,少数市场岗位,研究生为主。”一位2018年研三的应届毕业生李鹏(化名)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

  根据其校招官网信息披露,迈瑞医疗2018年9月份开始在全国9个省份开展校园招聘宣讲会,招聘研发类、营销类、用户服务类、供应链类、职能类岗位。

  根据学生在群内不完全统计,解约应届生人数超过250人。其中西安解约比例达到60%以上,广深解约比例57%以上。

  巨大的研发与并购投入,使迈瑞医疗跻身国内医疗器械领域规模最大企业之一,但从产能与销售角度看来,其已经走过阶段性成长巅峰。一直以来号称要进行全面进口替代的迈瑞医疗,在全球市场的表现也不乐观。

  就全球医疗器械市场来看,迈瑞110亿元的年销售额,只是美敦力的零头,美敦力2017财年销售额297亿美元,相当于20个迈瑞。2017年,全球前十大医疗器械公司排名中,美国占据六席,美敦力、强生、西门子的销售额分别为300亿、266亿和160亿美元,位居前三位。仅美敦力2017年投入的研发费用就超过22亿美元。相比之下,国内医疗企业研发投入绝对金额较小,销售体量与进口企业也有不小差距。

  数据显示,2015至2017年,迈瑞医疗研发费用分别为9.88亿元、9.90亿元、10.18亿元,占比营业收入为12.33%、10.96%、9.11%。2015至2017年,迈瑞销售费用分别为21.76亿元、24.00亿元、27.27亿元,占比营业收入为27.16%、26.57%、24.40%,年化复合增长率为7.81%。

  迈瑞在美国上市的主体是“迈瑞国际”,且是迈瑞医疗的最终控股公司。迈瑞国际于2006年9月于美国纽交所上市,后于2015年12月公布私有化交易要约,并于2016年3月完成私有化退市,并传出消息考虑回A。在这之后,几经波折迈瑞医疗在2018年10月登陆A股市场。针对此次大规模解约也有一些学生提出质疑,公司存在利用扩张步伐为上市造势的目的。

  在2018年上市之初,迈瑞的高商誉也受到市场关注。2015至2017年,迈瑞医疗并购形成的商誉分别为13.14亿元、13.89亿元、13.21亿元,占比总资产为10.63%、10.71%、9.15%。迈瑞在研发保持高压状态之下,并购扩张也持续进行。

  “医疗器械行业不同于药品,存在细分领域繁多且天花板较低的特点。不同器材的销售通路和逻辑不一样,企业想要形成核心竞争力要不断增加覆盖领域,且不断提高自身天花板,减少同质化竞争和过度依赖营销。”一位医疗器械研究人士此前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说道,“医药类企业如果上市后对于研发的投入缩减,过几年想再追赶就很困难了。普遍存在3-5年,甚至5-10年的产品研发周期。一旦研发投入出现空窗期,就很难再追赶。”

  错失黄金秋招季

  “迈瑞此前校招宣讲的信息是,研发类软件工程师硕士应届生月工资达到12500起,年收入预计20万起。公司实际给出的offer也差不多是这个数字。本科生年收入预计17万起。北京、上海、深圳以外的城市月收入下浮1000元左右。”一位刚拿到过迈瑞offer的学生张立(化名)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道。

  “最主要的是现在已经过了找工作的最佳时间,好公司已经基本招满了。春招不一定有好公司也不一定有对口的岗位。当时我也是拒了好几家公司的offer,选择了迈瑞。9月底就收到了迈瑞的offer。签的时候也是顶着家里的压力,家里希望我能离家近一点,稳定一点。当时觉得迈瑞发展不错,有前途,虽然离家远要去深圳,但是为了理想和未来,背井离乡。这几天一直没告诉家里,妈妈看到了新闻,才跟家里坦白。”张立补充道。

  也有学生对于闪电解约表示不了解,公司在去年12月冬至还正常进行了迎新,年底却突然大规模解约颇为蹊跷。

  错失秋招的黄金期之后,对被强制解约的毕业生来说损失惨重。而根据目前情况,学生只能获得5000元的赔偿金。

  “三方协议”,是为明确毕业生、用人单位、毕业生所在学校三方在毕业生就业工作中的权利和义务,经协商签定的协议。从法律角度看,就业协议书与劳动合同二者一经签订都具备一定的法律效力,不论是毕业生还是用人单位,都应当按照约定履行。

  一般认为三方协议在法律性质上属于劳动合同预约,只要学生能顺利毕业,用人单位就有义务与其签订正式劳动合同、缔结劳动关系。所以用人单位单方解约,应参照单方解除劳动合同处理。参照违法解雇的条例,如果三方协议无法继续履行时用人单位应支付大学生相当于经济补偿金2倍的赔偿,经济补偿金的年限,以三方协议约定的年限为准。

  

责任编辑:李锋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9 青岛港 601298 --
  • 01-08 华林证券 002945 3.62
  • 01-04 苏州龙杰 603332 19.44
  • 01-04 青岛银行 002948 4.52
  • 01-03 蔚蓝生物 603739 10.1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