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板的股指期货对冲分析

创业板的股指期货对冲分析
2019年11月08日 10:43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来源: 国泰君安金融衍生品研究所

  创业板指和中证 500 指数的相关度极高,平均值相关系数为 0.88,创业板的波动性比中证 500 更高。

  两个指数出现分化的原因有二:第一,指数成分股组成出现了分化;第二,行情 剧烈波动。

  在中证 500 指数开始纳入创业板股票之后,两个指数出现较大走势分化的情形也 有下降趋势,以 2015 年为界,此前两个指数的整体相关性为 85.0%,2015 年之后 的相关性提升至 92.0%。

  行业分布差异是指数分化的根本原因,而剧烈的行情则是分化的催化剂。由于指数的成分股不同,走势差异是必然存在的,如果行情平稳,个股或者行情的走势 相近的概率较大,指数的分化可能就并不明显;一旦行情剧烈波动,个股或者行 业间的走势差异性就会更明显的显现出来。

  一、创业板和 IC

  由于创业板个股分化较大,一直以来是大家重要的选股池,一般都会使用 IC 来进行对冲,这也造成了目 前 IC 持仓量高居不下的原因之一。但是 2019 年下半年以来,创业板指数上涨超过了 12%,中证 500 几乎没 有涨幅,投资者发现在选取创业板个股组合之后,采用 IC 套保效果和预期的不一致,其实中证 500 走势较 弱,对冲组合的收益应该反而应该更好,交易者体验不佳的原因主要是在于贴水,年初 IC 贴水几乎转正,而 下半年 IC 贴水又开始加重,目前还有 6 个交易日到期的 IC1911 仍然贴水 16 个点,换算一下,有年化 13% 左右的成本。那关于股指期货贴水的问题就不进行展开。由于 IC 的跟踪标的为中证 500,本次电话会议直接 和大家探讨一下创业板和中证 500 的关系,以便投资者更好的使用 IC 来进行套保对冲。

  首先来看一下两个指数的介绍:中证 500,中证 500 指数由全部 A 股中剔除沪深 300 指数成份股及总市 值排名前 300 名的股票后,总市值排名靠前的 500 只股票组成,综合反映中国 A 股市场中一批中小市值公司 的股票价格表现。创业板,创业板指数是深交所多层次资本市场的核心指数之一,由最具代表性的 100 家创 业板上市企业股票组成,反映创业板市场层次的运行情况。创业板指数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企业占比高,成 长性突出,兼具价值尺度与投资标的的功能。可以看到其实两个指数的成分股均为中小市值为主,并且类型 也较为接近,这也是两个指数走势极为相似的原因。

  我们截取 2011 年至今的数据进行分析,采用日级别数据,对数收益率的形式,灰线为 20 日滚动相关系数,将偏离较大的部分标记,并统计了 2011 年至今的偏离分布情况,我们可以得到以下结论:

  1. 创业板指和中证 500 的相关性还是非常高的,滚动相关系数的平均值为 0.88,系数超过 0.9 的天数达 到 57.18%。

  2. 创业板指和中证 500 也出现过相关性较低的时间段,通常伴随着行情的波动剧烈。

  3. 2011 至今,创业板的整体波动率较中证 500 更大,创业板指波动率为 31.4%,中证 500 为 27.0%。

  4. 创业板指和中证 500 相关系数虽有起伏,但始终为正相关关系。

  由于股指期货每月更换合约,我们计算两个指数的月度偏离来进行分析。2011 年至今共计 106 月份,平 均每月的偏离度为 3.5%,共有 28 次越偏离度大于 5%,主要集中在 2016 年之前,6 次越偏离度大于 10%, 而今年下半年以来的平均月度偏离度仅为 2.2%,低于历史平均水平。

  二、原因分析

  两个指数出现分化的原因有二:第一,指数成分股组成出现了分化;第二,行情剧烈波动。

  组成成分分化

  从个股组成来看,在 2015 年之前,两个指数包含的股票并没有重叠,根据 2014 年 9 月 11 日公布的相关规则,在 12 月 15 日的调整中,符合条件的创业板股票将进入中证 500 等指数样本空间,两个指数的重合度也开始逐渐提高。从最新一期的指数成分看,两个指数的重合公司数为 29 家,占创业板指和中证 500 指数的 权重分别为 20.08%和 6.91%。在中证 500 指数开始纳入创业板股票之后,两个指数出现较大走势分化的情形 也有下降趋势,以 2015 年为界,此前两个指数的整体相关性为 85.0%,2015 年之后的相关性提升至 92.0%。

  从行业分布来看,“信息技术,医疗保健,工业,日常消费,材料,可选消费,金融,以及房地产”基本 包含了两个指数90%以上的公司。两者行业分布有较大相似度。

  不过,从行业分布的时间序列图来看,中证 500 的行业成分更为稳定,而创业板变化较大,比如在温氏 股份纳入创业板指数之后,日常消费行业的权重比例从 2%左右直接上升到了 10%,比如在 2013-2015 年牛 市行情中,信息技术板块权重比例从 20%上升至近 50%。这也是为何创业板指数波动较大的原因。

  由于创业板在不同阶段的行业分布变化较大,而中证 500 又较为稳定,因此两指数之间就有走势分化的 可能。我们采用行业比例差值之和,来尝试解释两个指数之间的行业的差异度。可以看到分化的两个低点是 在 2013 年年中和当前时刻,并且当前的分化度已经达到了 2011 年以来的低点,也就是说,两个指数的行业 分布目前极为接近,这也是两个指数目前走势分化并不明显的原因。

  行情波动

  行业分布差异是指数分化的根本原因,而剧烈的行情则是分化的催化剂。由于指数的成分股不同,走势 差异是必然存在的,如果行情平稳,个股或者行情的走势相近的概率较大,指数的分化可能就并不明显;一 旦行情剧烈波动,个股或者行业间的走势差异性就会更明显的显现出来。在指数出现分化的时期,年化波动 率放大,分化超过 5%的阶段,创业板年化波动率为 37.6%,中证 500 为 30.9%,主要集中在 2013 年和 2015 年;当分化超过 10%的阶段,创业板的年化波动率为 54.9%,中证 500 为 46.6%。

  另外,波动率分化也会伴随着指数走势的分化,并且我们发现波动率有延展性,波动率走势的分化一般 都会有一个过程。可以将波动率放大作为一个指数分化的预测指标,图中黑色部分即为波动率分化较为严重 时期(年化波动率差值>10%,90%的年化波动率差值落在 10%以内),可以看到指数分化往往都出现在这个 时期。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李铁民

股指期货 期指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13 斯迪克 300806 --
  • 11-12 锦鸡股份 300798 5.53
  • 11-12 电声股份 300805 --
  • 11-11 卓越新能 688196 42.93
  • 11-11 清溢光电 688138 8.7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