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泰柏瑞田汉卿:避开拥挤赛道 量化投资空间广阔

华泰柏瑞田汉卿:避开拥挤赛道 量化投资空间广阔
2019年12月25日 11:08 新浪财经

  文/陶然 陈启衡

  新浪财经讯 说起量化投资,难免让人觉得神秘。其实近些年来,从艰难发展到快速增长,国内的量化投资者们一直在努力使这种投资方式尽可能地深深扎根于市场土壤。目前,无论是产品数量、管理人数量,还是投资人对产品的认可程度,都有了质的飞跃。

  作为该领域的领军人物,华泰柏瑞基金副总经理田汉卿对于当前行业有清醒的认识。她表示,随着机构投资人投资理念的变化,量化投资产品的风险收益特征明确,与基本面投资相关性不高,逐步成为市场中主要的资产配置工具之一。而对于量化投资团队而言,“没有任何一个因子是永远的α”,不断研究寻找新的阿尔法因子,是做因子量化投资团队的必修课。

  相比拥挤的赛道,她认为更应该在人少的地方寻找机会。她认为,目前A股市场的整体估值偏低,具有较高的投资价值。但是,局部有过于拥挤的现象,“过去跑得比较好的板块,未来不一定会跌很多,但也不见得能够给你带来超额收益”。

  田汉卿,华泰柏瑞副总经理、量化投资团队负责人、基金经理。

  21年的金融领域工作经验,熟悉国内外资本市场,曾任巴克莱全球投资(BGI)主动量化投资基金经理,管理的量化基金规模超过15亿美元,投资范围覆盖香港、新加坡和韩国市场,任职期间(‪2004-2008‬)的投资业绩突出;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MBA,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经济系学士、硕士。

  过去6年量化投资发展迅速

  量化基金在发行的初期面临很多困难,田汉卿介绍道,2004年时国内就有第一只量化基金,但直到2013年她开始担任基金经理时,大众对量化投资基金的认知仍比较有限。“那个时候,大家一听‘量化’,或者‘指数增强’,都摇头表示没有兴趣”。

  但经过六年多的发展,市场变化很大,不论是量化投资产品的数量,还是量化投资团队的数量都有大幅增加。不仅如此,田汉卿表示,目前投资人对产品的认可程度也有很大的提升。“这两年,我们看到机构的资产配置能力越来越强,过去一些大的机构投资者主要选择主动管理基金,最近几年,有一些机构开始更多配置跟踪指数且有跟踪误差控制的量化基金”,她表示,这是主要是因为量化基金的风险收益特征更为明确。

  当然,这并不是量化基金的唯一优势。在田汉卿看来,量化投资在市场上的角色体现在几个方面。从产品角度,主动量化投资既能跟踪基准,又可以获得超额收益的机会,弥补了产品的空档;从市场的角度,量化选股的策略与主动选股的策略形成互补、互相制衡,使股票市场变得更加有效,可以使市场资源配置的功能发挥得更好。

  目前,公募一般以基本面多因子模型的量化投资为主。她介绍称,这种模型主要看的是基本面信息,三大主要因子包括估值、成长性和盈利质量。同时,其他因子也需要顾及,比如事件驱动因素,价格动量,市场交易量等等,还有一些因子基于另类数据,如新闻媒体的报道等等。

  “市场上并不存在永远产生超额收益的因子”,田汉卿说道,“我们需要对原有模型进行监控并根据市场情况进行调整,差不多五年左右,把模型重新构建一下”。她表示,这样一边更新原有模型,一边研究新的方向,目的是跟上市场变化。

  避开拥挤赛道 便宜且基本面较好的股票机会更多

  近期,核心资产受到了全市场的关注,大家多在讨论未来市场风格会如何演变。对此,田汉卿认为,从量化的角度看,核心资产本身的定义是不明确的,若拉长时间来看,核心资产是很难界定的。但她认为,争相抱团的投资行为往往会导致部分赛道过于拥挤。

  她认为,当前市场认为的“核心资产”大部分都是大市值股票,在指数权重当中占比较高,而量化是做分散投资的,所以这两年要打赢沪深300指数就不那么容易,但这并不意味着基本面因子在A股市场就不工作了。

  那么“核心资产”的行情还会继续吗?田汉卿认为:“在股票二级市场交易中,好的公司还是需要合适的价格。有长期的好公司,但没有任何一个股票能在长期一直是好的。好公司的股票价格贵了就不是好股票了。涨得过高的地方恰恰是风险大的地方。”

  有人认为,2019年股票市场有不错的涨幅,整体市场估值变贵了。她认为,股票市场估值需要分情况看,有些板块、行业确实变贵了,其中一个典型的例子就是白酒行业,白酒股票的估值已经接近该板块的历史最高。但从市场整体而言,田汉卿的判断是现在市场整体估值还是有吸引力的,主要指数的整体估值均在历史均值之下。她认为,有些估值便宜、基本面不错的上市公司,在过去两三年被市场忽略了,这类上市公司接下来是有机会的,未来的盈利情况不会像市场现在认为的那么差。

  她认为,“目前的A股市场从风险收益性价比上来看,是国内最有吸引力的一个大类资产,下行风险有限,上行空间很大。在世界范围政治环境相对稳定,国内不发生大的系统风险的前提下,当前应该是未来三到五年中比较好的投资股票市场的时点。”

责任编辑:陶然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2 和远气体 002971 10.82
  • 01-02 万德斯 688178 --
  • 12-25 八亿时空 688181 43.98
  • 12-25 侨银环保 002973 5.74
  • 12-25 易天股份 300812 21.4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