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国联安潘明:2020科技股行情或没今年好 看好传媒

专访国联安潘明:2020科技股行情或没今年好 看好传媒
2019年12月23日 11:48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又到一年年末时,新浪挖掘基邀请绩优基金经理总结投资经验,展望2020年市场。截止12月20日国联安优选行业(257070)今年以来收益88%,基金经理潘明,现任国联安基金权益投资部副总监。他表示,今年抓住TMT行业投资机会,是产品表现优异的最主要原因。他认为,明年的科技股行情大概率没有今年那么好。传媒已经连续四年垫底,明年可能有机会。

  新浪挖掘基:wind数据显示,您管理的国联安行业优选今年以来截至12月18日净值 上涨87.8%,在偏股混基中排名10/990;国联安科技动力上涨了79.2%,位居主动股票基金排名6/408。总结一下今年以来产品表现优异的原因。这是否超出去年末今年初的预期了呢?如何保持领先?谈谈您的选股逻辑和控制回撤的方法。

  潘明:今年抓住了TMT行业的投资机会,这是我今年产品表现优异的最主要原因。

  我一直认为,在投资上必须专注才能获得超额收益。我的研究领域,一直专注在TMT行业,希望给持有人带来TMT行业中的超额收益。我的投资风格,相比于2015年还是有些不同。2015年我还是喜欢找小市值公司,寻找小公司颠覆大公司的那种机会。现在我更多去买大公司,看到的是科技领域强者恒强。

  我在科技领域耕耘了很多年,构建了比较深的行业认知和专家网络。专家网络会加深我对行业的理解。这几年我对行业专家的依赖比以前增加,他们能分享很多客观的信息。我把这种信息看做另类行业信息。这种另类行业信息对我投资决策的影响越来越重。

  认知的理解是需要专注力。我专注在科技上,相比一些基金经理又要投医药、又要投周期、又要投进入,还要投TMT。理论上我对TMT行业的理解,会比全市场基金经理更深。

  目前我的波动率相比2015年会下来一些。当时还是以中小市值股票为主,这一批股票的波动比较大。现在我会持有更多科技白马,大市值的股票会多,会减少组合的整体波动率。但是主动降低波动很难,道理很简单,收益和风险是匹配的。收益好的科技公司,波动不可能特别小。在TMT领域也有一些波动小的公司,比如运营商、传媒里面的出版公司。不过在成长风格的基金经理眼里,这些公司的吸引力不大。

  新浪挖掘基:申万一级行业看,今年电子、食品饮料、家电、计算机等涨幅超50%。您对2020年A股市场怎么看,明年会强者恒强,还是低估值行业补涨?

  潘明:明年的科技股行情大概率没有今年那么好。电子板块今年是业绩和估值双击,计算机板块更多是拉估值,TMT里面是半导体。这个对通信产业未必是好事。明年要出现今年的行情会比较难。我会更加关注传媒明年的机会。作为一个版块,传媒已经连续四年垫底,这是大家之前没有想到的,明年可能有机会。

  新浪挖掘基:科创板运行半年了,注册制也逐步像创业板等推进。如何看待科创板与注册制,您管理的产品如何参与?

  潘明:从科创板开板以来,整个流动性、交易量是不断慢慢往下走的,后发的比例也在慢慢往上走。我觉得一些硬核科技的龙头公司,还是有投资价值的,比如计算机一些设备龙头和办公软件的龙头。但是大部分公司从二级市场角度不大会参与。大部分公司我不大会参与,而且我已经有一两个月没有做科创板打新了。

  新浪挖掘基:指数基金、ETF等近两年迅速发展,作为主动基金经理,有无压力?

  潘明:不会形成压力,指数投资与主动权益投资是完全不同的投资方式与逻辑。

  工作与生活:最大的乐趣就是每天都在学习

  新浪挖掘基:哪次投资经历让您难忘、感悟颇深,方便给我们讲讲吗?

  潘明:我拿一个公司来讲这个案例吧。几年前有一个龙头的指纹芯片识别龙头公司上市,就引起了我的关注。这家公司当时盈利体量不大,但市值体量一上来就到了五六百亿,估值也比较贵。我一开始研究不是很深入,马上就参与了。但因为当时电容指纹识别芯片的行业格局比较差,产品差异性不大。竞争对手一降价,就会对公司产生较大影响。一开始买入,对我来说是一个失败的案例,好在我持股比例不高。

  过了两三年,我持续跟踪这家公司,发现基本面出现了一些变化。当手机全面屏普及之后,公司的指纹芯片聚到一个屏幕上,对于指纹芯片技术是一个颠覆性改变,行业需求出现了爆发。同时,因为这是一个新产品,格局也比此前更好。几个因素叠加后,导致公司业绩出现了快速增长。我再次投进去,就赚到了很多收益。这个公司,也从失败的案例变成了成功的案例。

  这个案例表面,投资需要不断跟踪,你失败了没事,但不要放弃。通过加深对行业和公司的理解,不断积累,就能在未来赚到收益。

  新浪挖掘基: 您最大的业余爱好是什么?

  潘明:最大的乐趣就是每天都在学习,工作之余喜欢健身、听音乐。

  新浪挖掘基:您最爱看的书或者电影是什么?给投资者推荐基金理财相关书籍。

  潘明:我最近在看一本英文书《GRIT》。这本书的作者研究了许多成功的人,发现成功的人不是聪明或者努力,而是一种坚毅。其实你问今年业绩好的科技股投资者,业绩背后取决于2018年底,在TMT那么差之后,是否继续坚持投资。

  新浪挖掘基:您的座右铭是什么?

  潘明:益智厚生

  (编者注:芝加哥大学的校训译成中文是“益智厚生”,意思是“提升知识,以充实人生。”(拉丁文原文:Crescat scientia; vita excolatur。英译:Let knowledge grow from more to more; and so be human life enriched)。)

  新浪挖掘基: 最想对持有人说的一句话。

  潘明:成功的人不一定是最聪明或者努力,更可能是一种坚毅。

  嘉宾简介:

  潘明先生,硕士研究生。1996年6月至1998年6月在计算机科学公司担任咨询师。1998年8月至2005年5月在摩托罗拉公司担任高级行政工程师。2003年1月至2003年12月在扎克斯投资管理公司担任投资分析师。2004年4月至2005年5月在短剑投资公司担任执行董事。2005年5月至2009年7月在指导资国联安基金担任基金经理兼大宗商品研究总监。2009年8月至2010年3月在海通证券担任投资经理。2010年1月至2013年1月在GCS母基金公司、GCS有限公司、GCS有限责任合伙公司担任独立董事。2010年3月至2012年10月在光大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担任投资经理助理。2012年10月至2013年12月在光大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担任投资经理。2013年12月起加入国联安基金,担任基金经理助理,现任权益投资部副总监。2014年2月起担任国联安优选行业混合基金经理。2015年4月至2018年7月兼任国联安德盛红利混合。2015年4月至2017年2月兼任国联安主题驱动混合基金经理。2016年1月起兼任国联安科技动力股票基金经理。

责任编辑:常福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2 和远气体 002971 10.82
  • 01-02 万德斯 688178 --
  • 12-25 侨银环保 002973 5.74
  • 12-25 易天股份 300812 21.46
  • 12-25 八亿时空 688181 43.9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