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开杨东的这些年:兴全基金骨干相继离职 投资频踩雷

离开杨东的这些年:兴全基金骨干相继离职 投资频踩雷
2019年10月21日 08:03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来源:我是基民

  离开杨东的这些年!兴全基金骨干相继离职,投资频频踩雷,大搞饥饿营销

  又一只爆款网红基金,兴全合泰,一天卖出近500亿元,最高规模限额60亿元,按比例配售,每个账户确认比例为12.12%。

  也就是说,如果你认购了10万元这只网红基金,不好意思,只有1.2万被确认,剩下的8.8万退还给你。

  对,有钱都买不到,就是这么拽。饥饿营销,爽不爽?

  在朋友圈,有人匿名抱怨,这家基金公司的销售人员,友情提醒渠道,你卖这个基金,我就把别的银行资产拉过来。你不卖这个基金,那对不起咯,我在你这里的资产就转走了。

  我一直以为渠道很强势,没想到也会被这家基金公司欺负啊…………

  熟悉老揭的朋友们,应该很清楚,我一向不喜欢挤热闹,对于热门股,基本避而远之,对于爆款基金,我同样也保留个人意见。

  1

  一个事实是,历史上的爆款基金,收益都很一般,大大低于基民的预期。

  据统计,2006年至今,除4只独角兽基金,首日募集规模超百亿元的权益类基金还有12只,其中绝大多数成立至今,仍处于亏损状态。

  如是研究院用WIND数据做了个统计

  上表显示,12只首募规模超百亿元的爆款基金中,截止目前,只有一只年化收益率超过7%,其余的11只基金最高也只在1%左右,仅仅相当于活期存款的收益水平,而亏损最大的一只工银瑞信互联网加,年化收益率亏损高达26%。

  从排名看,有效的8只爆款基金中,3只跑赢了50%的同类基金,2只跑赢了20%的同类基金,3只跑赢了3%的同类基金。排名均处于中后部分。

  历史不会简单的重复,但至少可以说明,爆款基金并没有想象中的美好。

  实际上,基金规模是一把双刃剑。由于很多小市值成长股交易量有限,一旦资金量大到了一定的程度,不论是调仓还是减仓都会很困难。

  因此,相对稳健的白马股被迫成为爆款基金配置的主要对象。即使投资小盘股的收益率很高,但是因为可以投资的金额非常小,因此对基金净值的拉动作用也非常低。所以,规模越大,基金越难取得超额收益。

  兴全基金在2018年1月下旬,发行的爆款基金兴全合宜,首募327亿元,而且还封闭两年。

  这个举动,令基金业震惊,当时很多从业人员大呼看不懂,如果兴全前总经理杨东还在,绝不可能发行这么一只巨无霸,收割基民,大赚管理费。

  随后,市场就迎来暴跌,套住一大批客户。爆款基金也被认为是市场见阶段顶的信号之一。

  当然,值得赞赏的,还是兴全合宜的基金经理,兴全基金投资总监,80后谢治宇,在去年承担着不少压力下,今年力挽狂澜,把亏损变成盈利,截至10月18日,兴全合宜的净值在1.0865。

  但,1年10个月的时间,8.65%的收益,显然是低于基民预期的。也有不少持有人对这个收益率是很不满意的。

  但对基金公司来说,收益率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规模,规模决定管理费。业内现在有一种说法:兴全基金不是一家基金公司,而是一家销售公司。

  2

  对于这次爆款基金出现的原因,很多业内人士认为,无非四个因素:兴全基金的口碑(杨东时代积累下的)+知名基金经理(金牛奖得主)+招商银行营销渠道主推(招行渠道甲天下)+一季度/四季度发行(上次兴全合宜也是一季度发行)。

  招行的基金发行渠道确实很强大,一、四季度也是发基金的好时机,但是对于前两个因素,我是要打个问号的。

  兴全基金在业内口碑确实不错,基金收益也不错。但是,花无百日红,去年兴全基金踩了多少雷,难道这么快就忘了吗?

  据不完全统计,仅2018年,兴全基金已遭遇黄河旋风、退市吉恩、白云机场东江环保中兴通讯领益智造等多只个股黑天鹅事件。

  今年年初时,兴全基金又相继踩雷康得新和三安光电。这两年稍微有些响动的“雷”,兴全基金几乎踩了个遍。

  不仅在股市,在债市,兴全基金同样是“雷声不断”。今年8月,一纸民事判决书,兴全基金踩雷“16神雾债”一事浮出水面。而在此之前,兴全基金还踩雷金龙机电可交换债。

  近几年来,兴全基金频繁踩雷,外界普遍认为,这凸显出公司投研能力的缺失。而造成这一局面的直接原因在于,是骨干力量的相继离开。

  2017年初,兴全基金原总经理杨东宣布“奔私”,此后兴全基金副总经理徐天舒、杜昌勇,明星基金经理陈扬帆、杨岳斌、钟明等相继离开。

  2018年伊始,傅鹏博、吴圣涛等明星基金经理也宣布辞职。自杨东离职来,兴全基金似乎都一直处于“缺人”的状态。

  兴全基金已经今非昔比,还老是拿过去业绩说事,投资者小心被忽悠。

  3

  明星基金经理是块金字招牌,兴全基金不可能放过这个“卖点”。不过,兴全合泰基金经理任相栋,似乎火得有点过头了。

  虽然拿了三次金牛奖,但从任相栋的履历来看,从业9年,实际基金管理经验不足4年,而有业绩参考的产品仅2只,其中一只任职回报为3.25%,同类排名214/480。

  另一只收益排名靠前,3年的时间累积回报95.81%,在同期偏股混合型基金中排名第17/443位。

  为什么同一个基金经理,管理的两只产品,都是偏股混合型,业绩会有如此悬殊呢?

  这次兴全基金宣传任相栋时,过往业绩也只是选择了累积回报95.81%的那只,对职回报为3.25%的产品,只字未提。

  最后,再研究下任相栋,任相栋跳槽似乎有些频繁。2018年,任相栋离职交银施罗德基金,随后加入金鹰基金,今年3月再次转战兴全基金。人员稳定性也是一个值得关注的问题。

  实际上,有关任相栋以及招商银行,槽点还是挺多的,今天时间有限,就先到这。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陶然

杨东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2 和远气体 002971 10.82
  • 01-02 万德斯 688178 --
  • 12-25 侨银环保 002973 5.74
  • 12-25 易天股份 300812 21.46
  • 12-25 八亿时空 688181 43.9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