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额宝进阶版,“货币+”基金组合点评

余额宝进阶版,“货币+”基金组合点评
2019年10月09日 20:02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来源:基民柠檬

在支付宝余额宝页面,最下方的稳健理财推荐,“货币+”基金组合悄然上线。首批上线了易方达余额佳、华夏货币增强、建信货币增强等4个基金组合。

其实前期支付宝就搞了内部测试,小范围开放了这些基金组合的购买权限,类似于之前微信零钱通的灰度测试,也就是有的用户能看到,有的用户看不到,看不到的用户想体验,你搜也是搜不到的,约等于一种邀请制。十一之后,看起来是向全部客户开放了。

“货币+”

柠檬君将这些基金组合概括为“货币+”基金组合,因为这些组合大致上是7成货币基金+3成短债基金的配置,个别产品有所差异,但是基本围绕这个配置来做的。

“货币+”不是“固收+”,个人认为产品的设计初衷并不是冲着“固收+”的稳健理财,适度承担风险,追求较高收益的目标去的,而是在余额宝的基础上进阶,很多人用余额宝来替代定期存款,这部分人群应该是核心的目标客户。

三维评测

衡量任何理财产品,肯定要从收益性、安全性、流动性三个角度综合考虑,下面就来一一分析:

收益

国内投资者,一般先问收益,其实这并不是一个好习惯,理论上应该先问风险,但是我们日常都是先问收益,再考虑这个产品是不是靠谱。

这些基金组合以高收益货币基金搭配短债基金,这样的组合在理论上的收益显著高于余额宝,超额收益一方面来自于货币基金收益的提升,另一方面来自于短债基金的理论收益更高,债券基金的风险高于货币基金,相应的收益也会高一些,但是我们需要注意的是,债券基金的收益是有波动的,长期看高于货币基金没什么困难,但是短期可能遇到债券熊市等,出现阶段性收益不如预期的情况。不过长期来看,这个思路出发,收益高于余额宝,高于市面上高收益的货币基金也不难。

柠檬君给两个数据供大家参考:余额宝(000198天弘余额宝)近一年收益2.42%,高收益货币基金近一年收益3.11%(003474南方天天利B)。个人估计,这些组合实际跑起来的平均收益应该在高收益货币基金的基础再加0.2%-0.3%。

安全性

想要获得更高的收益,毫无疑问就要承担更多的风险,尤其是在基金投资上,监管最严,已经没有什么不合理的收益存在了。

高收益货币基金和天弘余额宝来比,风险提升甚微,因为做出高收益的货币基金,并不依赖冒险,而是靠自己的体质,规模较大且稳定,在运作上天然拥有收益上的优势。

债券基金方面,提升收益是靠拉长期限和购入更多的债券来实现的,自然风险也随之提升,但是组合纳入的产品多为短债基金,提升是有节制的,加上占比不大,大多还分散到多只产品去,风险控制方面做得还是很好的,即便遇到债券违约,损失也是可控的。综合来看,还是较为安全可控的。

流动性

这方面可能是一个槽点,但是大家回忆一下产品设计初衷就能理解,这款产品不是针对零钱理财。

组合内的产品,遵循各自的申赎规则,短债基金大多是持有30天免赎回费。在赎回效率上,做不到即时到账,和普通的基金赎回是一样的,T+1到账到余额宝。不过比较人性化的是,支付宝允许赎回组合内的单一产品,如果急需用钱,可以考虑先赎回货币基金,债券基金部分可以等几天满月再赎回。

结论

“货币+”基金组合有基金公司投研支持,也会给出一定的调仓建议,但是整体来看,估计会非常非常谨慎,产品主要面向的是拿支付宝来存钱的客户,对于这类群体,这款产品没什么可以挑剔的。

当然,如果是较为成熟的基金投资者,肯定是看不上这样简单收益又低的组合了,做出一个更好的组合并不是什么困难的事情,适合自己就是最好的,需求不一样,入眼的产品也大不同。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余额宝 货币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6 申联生物 688098 --
  • 10-15 贝斯美 300796 --
  • 10-14 渝农商行 601077 7.36
  • 10-10 米奥兰特 300795 14.27
  • 10-09 交建股份 603815 5.1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