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灰级基金老将:整体占比1% 朱少醒任期回报超1000%

骨灰级基金老将:整体占比1% 朱少醒任期回报超1000%
2019年05月15日 17:14 新浪财经

  编者按:对投资者而言,挑选基金产品时,不得不关注产品的直接管理者——基金经理。而这些“精英”群体,除去优秀的业绩外,其在职年限也需要投资者关注,一定程度上,基金经理业绩水平和其在职年限有很大正相关。整体看,5年以上基金经理占比不足15%,3年以下基金经理占比超60%,截至2019年5月14日,“骨灰级基金老将”仅有17人。

  5年以上基金经理占比不足15%  3年以下基金经理占比超60%

  编者统计了现任基金经理1959人,其管理产品数共7456只。其中10年以上的“骨灰级基金老将”有17人,5年以上在任基金经理占整体占比14%,3年以下在任基金经理占比61%。具体分布如下图:

  数据来源:wind  制图:新浪基金

  10年以上基金老将“稀有”:整体业绩表现亮眼 最牛任期回报超1000%

  17位在任公司经理年限10年以上基金经理管理89只产品,现有年限最长的管理长城久泰沪深300A的杨建华,任职近15年,先管理3只产品,总规模约为65.98亿;第二位的为富国基金朱少醒,在任基金产品1只,总规模为71.44亿。

  数据来源:wind  制表:新浪基金

  就擅长基金产品类型看,近一半的老将擅长偏股混合型产品;擅长债券型产品与货币型产品的比重相当,擅长QDII基金的老将为上投摩根基金张军。

  其中,擅长货币型产品与债券型产品的老将,“一管多”较常见。其中华夏基金曲波管理7只产品、工银瑞信基金杜海涛管理4只产品,泰信基金何俊春管理6只产品,嘉实基金王茜管理7只产品;汇添富基金陆文磊在任管理6只产品,广发基金谢军在任基金数为24只产品,华安基金贺涛在任管理8只产品,国海富兰克林基金刘怡敏在任管理4只产品。

  公募基金刚跨过20年,步入第21年,现有在任公司基金经理,最长近15年,10年以上的有17人,可谓是伴着基金行业、公司、产品同成长。就最好产品业绩看,整体表现“亮眼”, 全部取得正收益,基本都远远跑赢同类平均水平,最牛的任职13年又183天,任期回报1007.89%。详情如下表:

  数据来源:wind 制表:新浪基金

  个别老将管理的业绩最好产品略低于同类平均水平,刘自强管理的华宝动力组合、谢军管理的广发增强债券、何俊春管理的泰信双息双利任期回报略低于同类平均水平。

  另外,需要说明的,表2中“骨灰级基金老将”任期业绩最好的基金产品基本上也是任职年限最长的基金。其中,张军管理的产品除外,张军任职年限最长的基金为上投摩根亚太优势,在职管理了11年又70天,截止2019年5月13日,任期回报为6.75%。该产品成立于2007年10月22日,第一批出海QDII产品,受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影响,产品净值长期处于1以下,近2年业绩上升较快,扭亏为盈。

  “大浪淘沙”,基金产品本身需要看长期投资业绩水平,而基金经理本着对客户负责的态度管理产品,整个资本市场大环境对基金经理本身要求很高,需要具备极强的学习能力、把握市场大方向、大趋势能力,灵活配置投资标的能力等,还有身体素质等原因。很多基金经理在职5~6年后,会相应转岗,走向管理岗位等,就目前在任公司经理岗位上坚持10年以上的,也是值得钦佩的。

  文/鸡血石

责任编辑:陶然

基金经理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3 红塔证券 60123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