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金融大咖齐聚 CIP中国个人养老金制度成为新热词

养老金融大咖齐聚 CIP中国个人养老金制度成为新热词
2019年01月13日 02:20 新浪财经

科创板呼之欲出!哪些企业将率先登陆科创板?谁是投资者心目的科创典范?逾三百家公司角逐科创板潜力百强(名单),【点击寻找科创先锋>>

  新浪财经讯 1月12日,《建立中国特色第三支柱个人养老金制度》成果发布会(中国社会保险学会2018年度重点课题)暨第三支柱养老金理论与实践研讨会在北京召开。会议由中国养老金融50人论坛主办。新浪财经为媒体支持。本次会议嘉宾多次提到了CIP(中国个人养老金制度,China Individual Pension)一词。

  周红:税收递延成为第三支柱个人养老金发展重要契机

  致欢迎辞环节,中国社会保险学会养老保险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周红表示,随着人口老龄化的不断加剧,现行养老保险体系的制度赡养率也在不断提高。如果保持现有的养老保险制度不变,我国养老保险体系将面临巨大的负担和基金支付的压力。未来,目标是全面建成覆盖全民城乡统筹、权责清晰、保障适度,可持续多层次的养老保障体系。 他认为,税收递延型商业保险制度的出台标志着我国第三支柱正式破冰,成为第三支柱个人养老金发展的个人契机。第三支柱的个人养老金的建立和健全对于完善我国养老保险体系,提升国民养老保障的能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已经成为近些年来国家养老保险政策的重要着力点和专家学者的研究内容。

  金维刚:第三支柱目标替代率可以设定在10%-15%

  CAFF50学术委员会主席、中国劳动和社会保障科学研究院院长金维刚表示,目前我国第三支柱养老金在提高个人养老保障水平方面的作用还没有发挥出来,三支柱之间的结构严重失衡,其中第一支柱一枝独大,第二支柱是一个短板,第三支柱还只是一颗幼苗。这与发达国家之间差距较大,美国第一支柱占比10%,第二支柱占比61.9%,第三支柱占比28.1%,相比之下,截至2016年,我国第一支柱占比74%,第二支柱占比23.1%,第三支柱占比0.29%,第三支柱还很薄弱。 他建议,我国应当从促进养老保障可持续的战略高度推进第三支柱的建立与发展。他提到,第三支柱目标替代率可以设定在10%-15%,可以从10%做起,逐步提高。对于进入第三支柱的投资领域的金融机构实行资格认证准入制度。

  胡晓义:养老金第一支柱比重过高 第三支柱建设迫切

  主旨发言环节,中国社会保险学会会长胡晓义表示, 养老需要在基本层、补充层、个人储蓄层统筹考虑的很多,但是确实没有花更多的精力也没有时间深入研究第三支柱主题,主要精力在第一支柱的改造上。同时他简单介绍了团队在项目研究中所遇到的一些问题和一些思考。他表示在研究的过程当中各路观点纷呈,课题组在汲取大家思想营养的基础上同时也遇到了一些选择性的困难。在整个的研究过程当中都采取了一种客观、平和的学术立场,争取能够综合平衡、兼修并蓄,使课题的结论为各方都能够接受,但很显然也需要各方都做出一些妥协。

  董克用:美国养老保障完善可促居民消费 值得我国学习

  课题成果介绍环节,CAFF50秘书长、中国人民大学教授董克用表示,美国的养老金制度,为美国居民提供了强力的保障,所以美国人消费水平高,表面上看起来储蓄率低。而中国的养老保障水平还不完善,所以导致我国的消费能力等不能提升。他表示,从2018年5月税延养老试点,到2019年5月,试行期满,期待确保在2019年5月按时推出中国个人养老金进一步完善。董克用表示, 建设养老第三支柱 ,居民金融教育任重而道远。

  何亚平:建议银行理财可以纳入养老第三支柱投资标的

  中国工商银行养老金业务部副总经理何亚平精彩观点如下:中国是全球第一大人口国,人口老龄化趋势加剧将是未来几十年面临的重大问题,如何养老已经成为全社会关注的问题。建设第三支柱养老金不仅有利于提升参保人养老保障水平,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还将有效促进资本市场的转型发展。对于完善多层次养老保障体系,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满足人民群众对更加美好生活的需要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科学的运营管理架构是推动第三支柱个人养老金健康发展的重要前提。共建共享广泛参与是实现第三支柱个人养老金长足发展的有力保证。资金保值增值是助推第三支柱个人养老金快速发展的动力引擎。在养老第三支柱落实资产保值增值的过程中,一方面在金融机构和产品选择上实行开放政策,让各类机构都可以参与第三支柱的养老金投资管理,将银行存款、银行理财、保险、基金、养老金产品等各类符合养老金属性的金融产品纳入第三支柱投资标的,为资金的保值增值提供基础和保障。 另一方面通过准入制度和过程监控、过程监督有效防范第三支柱养老金投资风险,维护广大参保人的利益。

  冯丽英:养老三支柱建设 应该注重金融产品研发创新

  建信养老金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总裁冯丽英表示,一般人只要聊到养老首先想到的就是政府的工作、政府力度是否足够、各机构主体在当中发挥的作用、运营模式。作为专营的机构工作者,我们只能聚焦,并把它聚焦在创新金融产品,提供长期服务。 她认为目前老年人退休后的工作更为多远,第二消费支柱趋向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第三点,真正在个人养老生活需求以及服务商提供供给方面不匹配。作为机构工作者,冯丽英认为把百姓的需求和供给之间拉在一个平台上,实现百姓的购买力,应该是机构的责任。特别是,应该是专营养老金公司的责任。 在创新金融产品的时候,冯丽英认为一个重要的主旨识促进养老金金融,养老服务金融,养老产业金融的如何发展,并不断研发金融产品,如何满足市场化的需求。在资产与服务对接方面,就是在第三支柱产品范围上更加广泛。多主体参与,基金、证券、保险等等多主体参与更为合理,比如底层资产当中可以是股票,也可以是债券,基金,存款,保险等。

  熊军:指数基金爆增 资本市场在主动适应资产配置时代

  天弘基金副总经理兼首席经济学家熊军表示,2018年公募基金中,主动型基金的规模是缩减的,但是被动型基金的规模是扩张的,这说明全市场在财富管理的问题上资产配置的意识和要求正在迅速的崛起。为什么选被动产品不选主动产品呢?选主动产品是把一系列问题交给基金经理解决,被动产品肯定是我自己有了,配置的方案、配置的要求,按照配置的思路来选产品,这个可以清楚地感受到资本市场正在迅速改变自己来适应养老金投资的需要,来提供更多工具化的产品来满足资产配置的需要。

  武建力:不要惧怕风险 养老资金应加大权益配置比例

  下午主旨发言环节,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养老金管理部主任武建力表示,风险是中性的,不是负面的;风险是管理的不是控制的;风险管理的好,也能有补偿收益。从养老资金的资产配置比例来看,美国养老资金权益配置比例超70%,挪威这一比例超67%,日本这一比例超50%。而中国的养老资金权益配置比例较低,距离上述发达市场还有较大提升空间。 武建力建议,养老资金的资产配置品种,应当尽量多元化。目前对养老资金的投资标的限制较多,表面上降低了养老资金的投资风险,但实际上,单位风险获得的收益也很小。

  钟蓉萨:全力以赴 为公募基金纳入税延养老做好准备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副会长钟蓉萨发表主题演讲。她表示,养老第三支柱过程中,个人养老金账户是实施投资、税收优惠等重要载体。主要有三大重点:税收优惠、把钱管住、信息识别与监管。未来,期待银行、保险、基金、互联网金融机构,都能给个人开通养老金账户。 自去年下半年以来,短短半年,就有40只养老目标基金获批,其中有12只已经成立,认购户数数67万,养老目标基金注重认购户数和定投。养老目标基金的诞生,只是公募基金助力养老第三支柱的开始。 期待今年5月公募基金能够纳入税延养老框架。目前,距离这一重要的时点仅剩下109天,公募基金有信心做好相关工作。

  中国保险业协会商敬国:建议尽快扩大个人养老金税延

  3中国保险行业协会秘书长商敬国发表主题演讲。关于当前国内养老第三支柱,他提出六点看法。第一,中国经济发展水平与第三支柱相辅相成,面临着地区经济差别等问题。第二,第三支柱不能脱离客户风险承受能力;第三,养老第三支柱建设需要银行证券保险等行业充分配合协同发展。第四,科技创新时代,影响第三支柱,如个人养老金管理的复杂性需要科技解决方案,网上和移动支付普及,让投资者体验大幅改善。第五,第三支柱养老金是经济转型的重要引擎,未来养老金要能抵御通货膨胀,助力经济转型升级发展。第六,第三支柱的设计应当实现以客户为中心客户利益最大化。他建议,对于个人养老金、税延养老等工作,应当尽快扩大试点区域。把投资者利益房子啊首位。

  杨燕绥:建议基本养老金全国统筹 第三支柱西学中用

  专题发言环节,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杨燕绥发表主题演讲。她表示,考虑到中国地域经济状况的差异较大,建议基本养老金尽快实现中央层面的全国统筹。目前我国的养老金替代率还不到40%,而欧美部分发到国家能达到120%。从全球范围看,美国的养老体系结构相对较好,美国的经验值得借鉴,但是美国的东西不能照搬,因为中美两国的各方面差异较大,所以养老第三支柱的建设,也需要“中国化”。

  林羿:借鉴海外经验 助力中国养老第三支柱建设

  中国人民大学兼职教授林羿发表主题演讲。他是专业研究美国养老体系,参与了中国养老第二支柱建设,希望借鉴海外经验,为中国养老第三支柱建设做贡献。

  董登新:五大因素助力养老金第三支柱崛起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表示,第三支柱崛起有五个来自宏观基本面的解读。第一,14亿人口是一个庞大的数字; 第二,我们马上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意味着小康社会要达到更高层面的一个追求; 第三,房地产大概率不会再有过去大幅上涨情况;第五,资管产品100万亿,资管的产品实际上就是个人养老金的一个锻炼的场所。 从各类金融机构角度看,公募基金说白了,它作为投资专家来讲在这方面有特有的优势。比如说保险的精算、设计是强项。我们中国银行有独立的子公司,我们的银行已经开了四家独立的四公司专门搞银行版的资管产品,理财业务的,我们虽然是分业监管但是金融业有向混合走的格局。中国的CIP(中国个人养老金制度,China Individual Pension)现在就可以放开,让我们的四大金融机构可以自由的开户。

  圆桌论坛环节,话题为“各市场主体如何更好地参与第三支柱养老金建设”,长江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苏罡为主持人,兴业银行副行长陈锦光、香港投资基金公会行政总裁黄王慈明、华夏基金总经理李一梅、大成基金总经理罗登攀、华安基金首席战略官王毅、蚂蚁金服财富事业群常务副总裁祖国明等参与。

  陈锦光:第三支柱养老金建设 需要提前做好投资者教育

  兴业银行副行长陈锦光表示,第三支柱养老金建设,需要提前做好投资者教育。包括养老金融、第三支柱教育。

  华夏李一梅:最后109天 期待公募基金纳入税延养老

  华夏基金总经理李一梅透露了首支养老目标基金华夏养老目标日期2040三年持有期混合型FOF发行。回顾去年8月至9月,养老目标基金刚刚获批不久,各家基金公司都在等待销售渠道的系统升级后发行。华夏基金毅然决定,用直销系统率先进行发行。因为养老目标基金,看重的不是首募规模,而是更看重定投。 李一梅透露,华夏基金员工总数合计不到1000人,最后,有400多人进行了认购。华夏养老目标日期2040三年持有期混合型FOF成立时,认购户3.7万,打开申购定投至今,已经有7万基金持有者,可以看出,投资者对养老目标基金,有一定的认可。 从去年5月开始的税延养老试点,到今年5月就满一年了,期待公募基金产品纳入税延养老。距离5月1日,仅仅还有109天。基金公司要做好充分准备。 当然,养老第三支柱、养老目标基金的发展,要持续进行投资者教育,让广大投资者了解养老金融。

  罗登攀:基金公司对纳入税延养老体系已做好充分准备

  大成基金总经理罗登攀表示, 发挥公募专业投资优势 助力养老事业发展,将继续以“改善中国人的投资体验”为使命,把握养老金管理的发展机遇,为中国居民养老事业持续贡献力量。 罗登攀表示,所有的基金公司,都是以养老为使命,对养老第三支柱都是非常重视。基金行业是准备好了迎接纳入税延养老,希望尽快地推出来。

  华安基金王毅:养老第三支柱可以促进就业、促进消费

  华安基金管理有限公司首席战略官王毅表示, 第三支柱促进了就业的多元化,中国“ 个体户 ”从业者会不断增加,第三支柱为这类人提供了一个有利的渠道,为自己的养老计划提前做好打算。此外第三支柱会改变消费方式,促进消费观趋于理性化。当然养老保障单纯依靠政府的话经济的活力相对竞争力是远远不够的,需要全市场的共同努力。

  祖国明:养老金第三支柱需提升用户的体验感

  蚂蚁金服财富事业群常务副总裁祖国明表示,第三方销售平台对于第三支柱建设具有一定的优势,蚂蚁金服在投资者教育方面能够面对上亿的投资者。养老CIP(中国个人养老金制度,China Individual Pension)对于年轻人和蚂蚁金服都具有绝对的利好,但是否考虑了针对年轻人的便利性还需要进一步的探讨,清楚用户使用习惯和诉求,是为他们提供更好服务的基础。关于如何提升用户的体验感,如何提供更好的服务不仅是互联网公司,基金公司和银行等都需要进行深层次的研究,以求帮助更多的客户简单方便的理财。

  黄王慈明:养老金第三支柱 重要的还是投资者教育

  香港投资基金公会行政总裁黄王慈明表示,从全球趋势来看,养老资金需要多元化资产配置,包括海外投资,这也是体现机构投资者专业水平的时候。养老第三支柱,现在很多人都把它与税收优惠紧密紧密结合,但是也要考虑到,有一部分老百姓,并不能享受到这部分优惠。这部分老百姓就会考虑,个人养老金与我有什么关系?所以,养老金第三支柱,重要的还是投资者教育。

  苏罡:养老第三支柱 需要银行证券保险等机构协作

  长江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苏罡表示,对于养老第三支柱,需要银行证券保险等机构协作。

  董克用:加快步伐 全力做好养老第三支柱基础性工作

  CAFF50秘书长、中国人民大学教授董克用总结发言,他表示,养老第三支柱的共识越来越多,我们要加快步伐,集中全力做好基础性工作。

责任编辑:常福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7 七彩化学 300758 --
  • 01-17 华致酒行 300755 16.79
  • 01-16 新乳业 002946 --
  • 01-15 康龙化成 300759 --
  • 01-11 明阳智能 601615 4.7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