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王慈明:养老金第三支柱 重要的还是投资者教育

黄王慈明:养老金第三支柱 重要的还是投资者教育
2019年01月12日 23:58 新浪财经

科创板呼之欲出!哪些企业将率先登陆科创板?谁是投资者心目的科创典范?逾三百家公司角逐科创板潜力百强(名单),【点击寻找科创先锋>>

  新浪财经讯 1月12日,《建立中国特色第三支柱个人养老金制度》成果发布会(中国社会保险学会2018年度重点课题)暨第三支柱养老金理论与实践研讨会在北京召开。会议由中国养老金融50人论坛主办。新浪财经为媒体支持。

  圆桌论坛环节,话题为“各市场主体如何更好地参与第三支柱养老金建设”,长江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苏罡为主持人,兴业银行副行长陈锦光、香港投资基金公会行政总裁黄王慈明、华夏基金总经理李一梅、大成基金总经理罗登攀、华安基金首席战略官王毅、蚂蚁金服财富事业群常务副总裁祖国明等参与。

  香港投资基金公会行政总裁黄王慈明表示,从全球趋势来看,养老资金需要多元化资产配置,包括海外投资,这也是体现机构投资者专业水平的时候。养老第三支柱,现在很多人都把它与税收优惠紧密紧密结合,但是也要考虑到,有一部分老百姓,并不能享受到这部分优惠。这部分老百姓就会考虑,个人养老金与我有什么关系?所以,养老金第三支柱,重要的还是投资者教育。

  以下是实录

  黄王慈明:首先感谢大家让我有这个机会跟大家分享这个经验。从香港方面,其实我很惭愧说我们基本上第三支柱还是没有什么很大的发展,其实我们过去基本上就是第二支柱抢基金。过去十几二十年的发展重点在这儿,第三支柱可以说是最近才开始有一些税优,我们的经验也不多,我们要跟你们学,你们刚才提到CIP。我们十几年以来现在强基金管理局强大立法会要提出一个CIP的概念,所以我是来学你们,不是我们有什么很酷的经验。

  CIP是一个很重要的一块,从投资人的角度应该怎么样有一个平台我可以从一个网点进去把不同类型的产品打通。所以CIP这个概念董老师很厉害,也是我们香港要学的。但是跟这个有一个关系,在这个过程里面其实你不同的行业有基金保险银行,但是我刚才听了这么多次,我觉得就是在监管方面缺少统筹,就是谁来牵头这个监管机构是人社部还是谁?还有一个很重要的一块就是投资顾问这块,谁来提供投资顾问,因为你以后的产品,比如说保险的有一个年金的产品跟你的基金或者是跟银行的财富管理的产品其实分别是什么?我应该怎么选?我应该在这个组合里面怎么样配置,谁来发这个牌,谁有资格,这块是很重要的。我们看到海外的情况最容易出问题就是这个环节,你看澳洲出了专门的报告,就是怎么样针对投顾这块,你怎么去分怎么样的资格,怎么样的标准,所以这块我们要多考虑的。

  另外一个,大家都在讲投资要资产配置,要保值增值。但是我一直听的就没有说这个资产配置好像这个前提就主要投资在内地的市场,A股国债或者怎么样。但是你看环球那个趋势,养老的你肯定需要一个多元化的资产配置就包括投资在海外市场。其实现在目标投资基金也可以投资在Q里或者基金互认里面的,这个比较少数,基金选择也不多,费用也比较贵一些。我们是不是可以争取把多一部分资产配到海外,这个也是基金管理公司以后你们要跟投资人细水长流的提供专业的,展示你们专业很重要的一块。我知道保险方面,我看去年出台法规,保险可以享受税优的,其实他们是按照现在保险的规定,那么上限可以达到15了,基金这方面能不能提高一些配在海外的资产,这是另外一块。另外一点,大家经常提到保值增值,我觉得这个也要很清楚的,想一想我们追求的是什么?因为这个你要怎么去管理老百姓的期望,如果保值增值是不是说要保底,那么你一定增值的,但是他们要明白你投资肯定是有风险的。好像在香港,我们一推出强基金的时候节亏钱,亏的很厉害。你怎么样让老百姓知道你投我们是用稳妥的政策,但是同时他们也要了解是有风险,是有下调的风险,这些你要发展系统,尤其是养老的时候,你要很清楚让老百姓知道你投的什么。

  还有一个关于投资者教育,大家在谈投资者教育的时候你要怎么投,那是很根本的,我觉得在定位第三支柱,会不会把第三支柱发展跟税优捆绑太多。因为如果不能享受税优,今天谈到的其实可以享受税优,可能五千、六千七千万人,那么其他人它会怎么样看第三支柱,如果大家都把第三支柱跟税优捆绑在一起,那么其他人就觉得这个跟我什么关系。而且一个很根本的就是投资者教育就是让老百姓知道其实个人是有责任,这一点在香港我们比较容易做,因为香港一直是不靠政府的,我们第一支柱很薄弱,基本上就我们现在说水果精,就是小的职能只能购买水果。但是你们不同,你们71%是靠政府的。那么怎么样有这个意识让老百姓知道他自己其实是有责任,这是投资者教育的第一不步也是重要的。如果你没有这个意识,你有税优其他的他会觉得这跟我有什么关系,他们会觉得政府搞定了。

  这是我很粗浅的做法。

责任编辑:常福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7 华致酒行 300755 16.79
  • 01-17 七彩化学 300758 --
  • 01-16 新乳业 002946 --
  • 01-15 康龙化成 300759 --
  • 01-11 明阳智能 601615 4.7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