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江银行以1.738亿底价 打包转让6家村镇银行股权

龙江银行以1.738亿底价 打包转让6家村镇银行股权
2019年01月12日 18:34 国际金融报

  近日,龙江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龙江银行”)在黑龙江联合产权交易所对其持有的6家村镇银行股权进行捆绑挂牌转让,转让底价合计1.738亿元。

  挂牌信息显示,龙江银行此次拟转让的6家村镇银行股权分别是:宁夏宁东本富村镇银行股份有限公司(51%)、兴山本富村镇银行有限责任公司(100%)、孝昌本富村镇银行有限责任公司(100%)、安徽灵璧本富村镇银行有限责任公司(51%)、安徽怀远本富村镇银行有限责任公司(60%)、武夷山本富村镇银行有限责任公司(51%)。

  龙江银行均位列6家村镇银行第一大股东之席,同时,上述6家村镇银行的原股东均已放弃优先受让权。

  值得注意的是,这6家村镇银行的经营情况不容乐观。截至2018年11月底,仅有一家实现盈利。

  龙江银行在转让条件中提出,意向受让方参与受让该转让标的时,须整体受让全部标的,不得仅受让部分转让标的,交易价款支付方式为一次性支付。此外,受让方确定后,不得以交易期间企业经营性损益等理由对已达成的交易条件和交易价格进行调整。

  亏损为普遍现象

  根据《村镇银行管理暂行规定》, 村镇银行是指经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依据有关法律、法规批准,由境内外金融机构、境内非金融机构企业法人、境内自然人出资,在农村地区设立的主要为当地农民、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提供金融服务的银行业金融机构。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银行研究中心研究员游春对《国际金融报》记者分析,推出村镇银行主要希望解决普惠金融和农村金融供给不足问题。“村镇银行业务比较简单,主要是基本的存贷汇业务,而金融市场业务则基本没有或是很少”。

  那么,村镇银行的亏损是个别现象还是普遍现象?

  “从目前的情况看,村镇银行亏损不是个别现象。”游春表示,全国一千多家村镇银行,超过一大半都是亏损的,经营状况不容乐观。而很多情况下,资金还要靠发起行为其提供。

  对于村镇银行亏损的原因,游春指出,主要是体量和规模比较小,没有规模经济的效应。此外,村镇银行也没有品牌影响力。村镇银行一般只允许在县域内经营,在当地吸收存款也较为困难。经营情况还是很不理想的。

  缘何“打包”转让

  信息显示,截至2017年底,龙江银行共发起设立11家村镇银行,资产总额为44.04亿元,存款余额31.1亿元,贷款余额25.93亿元。除上述6家村镇银行之外,其余5家均在黑龙江省内。

  在游春看来,在村镇银行经营普遍不理想的情况,有些银行可能会进行战略上的调整,即把省外或域外的村镇银行集中处理,打包转让,这也是正常的情况。

  游春进一步分析,一方面,村镇银行经营不太好;另一方面,若村镇银行在省外或域外,发起行对其的管理往往不会很到位。一般的情况是,发起行会派一位高管到省外的村镇银行,而其他工作人员则在当地招聘。

  “发起行的一些管理方法或先进的技术也未必能够很好地带到当地,如果村镇银行自身管控能力还有欠缺的话,发起行往往会选择打包转让这种经营不太好的村镇银行。”游春补充称。

  谁来接盘

  既然普遍亏损,那么会有人愿意接盘吗?

  “一方面,对于一桩交易来说,若价格合理,也未必不可能接盘。”游春表示,银行的牌照还是比较有价值的,村镇银行股权转让一般打包出售,多张银行牌照一起转让。对于没有银行牌照的受让方来说,吸引力还是很大的。

  根据《村镇银行管理暂行规定》,村镇银行最大股东或惟一股东必须是银行业金融机构。最大银行业金融机构股东持股比例不得低于村镇银行股本总额的20%。

  “有人想退场,也有人想进场,只不过进场的人没有以前那么多了。”游春表示。

  对于目前受让方意向情况,《国际金融报》记者致电黑龙江联合产权交易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不方便透露。

  转让公告显示,挂牌期满后,若只征集到一家意向受让方,则采取协议方式交易;若征集到两家及以上意向受让方,黑龙江联交所按照网络竞价方式组织实施公开竞价。

  公开资料显示,龙江银行于2009年11月27日经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批准新设,合并原齐齐哈尔市商业银行、牡丹江市商业银行、大庆市商业银行和七台河市城市信用社。

  截至2017年底,龙江银行总资产达到2427.25亿元,同比增长1.47%;各项存款余额1360.61亿元,同比增加53.44亿元,增幅4.09%;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701.41亿元,同比增幅 22.13%。不良贷款率为2.22%,同比下降0.27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为179.88%。

  不过,该行营业收入较前一年有所下滑。截至2017年末,实现营业收入 50.39 亿元,同比减少 4.9亿元。此外,该行2017年实现净利润15.96亿元,同比增幅2.38%,较2016年36.33%的增速出现明显下跌。

  (国际金融报记者 陈偲 实习生 吴林璞)

责任编辑:陈鑫

村镇银行 龙江银行 富村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7 华致酒行 300755 16.79
  • 01-17 七彩化学 300758 --
  • 01-16 新乳业 002946 --
  • 01-15 康龙化成 300759 --
  • 01-11 明阳智能 601615 4.7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