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健帝国覆灭记:束昱辉归案 天津紧急切割

权健帝国覆灭记:束昱辉归案 天津紧急切割
2019年01月12日 08:10 华夏时报

“只有潮水退了才知道谁在裸泳”,一张榜单尽显中国经济的“大事”与“大势”! “2018十大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火热进行中!【点击投票】Pick你心目中的商业领袖

  权健帝国覆灭记:束昱辉归案 天津紧急切割

  华夏时报记者 刘诗萌 天津报道

  104国道经过天津市武清区豆张庄镇的路段,并排贴着的两道红底白字标语“打、清、整保健品乱象、促社会和谐稳定发展”和“保健品安全共同监督,健康和谐人人受益”分外显眼。它的对面,就是处在保健品乱象风口浪尖上的权健(天津)肿瘤医院。

  1月7日,据《天津日报》消息,“权健事件”联合调查组透露,权健自然医学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束某某等18名犯罪嫌疑人已被依法刑事拘留。根据公开资料,权健集团实控人为束昱辉,他另外的身份还包括天津权健足球俱乐部总经理、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

  《华夏时报》记者1月8日来到权健肿瘤医院总部探访,一名保安人员表示,目前医院已经停业,暂时不对外开放。不过傍晚时分,记者看到有大约二三十名员工在等待乘坐权健公司的班车回家,而医院住院部餐厅的灯光仍然亮着。不远处的权健总部则大门紧闭,无人出入。

  自12月底丁香医生一篇《百亿保健帝国权健,和它阴影下的中国家庭》引爆网络后,权健违法销售保健品,持直销牌照行传销之实的面目在调查中逐渐浮出水面。记者采访过程中发现,曾经将权健作为地方明星企业的武清区乃至天津市,都开始主动与权健进行切割。

  持直销牌照 行传销之实

  束昱辉在媒体上最后一次公开亮相,是2018年12月22日接受天津体育媒体针对中超新政的采访。而此前一周在重庆举行的2018中国直销风云榜颁奖盛典上,获得年度中国直销出色企业家称号的束昱辉并未出席,权健集团副总裁白峰代替其领奖。在该会议上,权健产品“精韭饮”黄精韭菜发酵饮品获得了2018中国直销明星产品称号。

  年过50、看起来清瘦干练的束昱辉原名束必和,江苏盐城人。在个人传记《生命的代价》中,他自称出身中医世家,自小学习优秀,是清华大学毕业生,毕生爱好就是收集各种中医秘方,最终一手打造了权健这一百亿保健品帝国。然而,不仅清华大学声明未查询到束昱辉的学历记录,其他生平经历也纷纷被媒体证伪。

  唯一可以确定的是,他的发迹之路是2004年同其子束长京注册成立了天津权健自然医学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之后开始的。此前,他曾经在天津另一家老牌直销企业天狮集团工作过,2000年后独立发展成立公司。青出于蓝而胜于蓝,更精于“包装”的束昱辉打造了权健的三大明星产品,分别是:能矫正骨骼、治疗肩周炎、颈椎病,排出身体内五脏六腑的毒素的“骨正基”鞋垫;能平衡人体生物磁场、消炎止痛甚至治疗前列腺炎的负离子磁卫生巾;以及遍布全国各地的火疗馆。

  名义上,这些产品的销售方式是直销。2013年8月,权健拿到了商务部颁发的第39块直销牌照,在商务部直销行业管理网站上,权健自然医学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已经备案的直销产品信息列表共有40种,而权健官方网站上的产品多达90多种。并且记者发现,上述获奖产品、网站上大力推荐的“精韭饮”也在未备案的产品当中。

  而实际上,权健真正牟利的手段是通过“拉人头”进行多层次直销,也即传销。公开的法律文书显示,权健的体系分为七个级别,根据会员卖出的产品和发展下线的数量来评定级别以及核算分成。据报道,不少火疗馆对外宣称只要首次缴纳7500元就能成为权健会员,购买产品发展新的会员即可快速致富。公开的法律文书显示,2015年一位名为李叶君的权健会员将该公司告上法庭,要求根据2014年11月份前6个月的月提成款20万元/月计算支付拖欠的销售提成款。而位于体系顶端的权健高管之一孟令国,曾发展下线5000余人,2012年因组织、领导传销活动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缓刑五年,并处罚金463万元。

  纳税3500元还是上亿元?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刘俊海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指出,之所以出现挂羊头卖狗肉,以直销之名行传销之实的现象,主要原因之一就是企业的实际控制人自恃手握“丹书铁券”,但实际上直销牌照和营业执照一样,即使拿到也并不意味着工商局就会担保该企业从事的经营活动都是合法的;另外一个重要原因是,保健品市场上出现了市场和监管双失灵的情况。

  过去几年,权健一直是地方纳税大户,虽然权健集团在2017年年报中披露了十分吊诡的数据,营业总收入是0元,纳税总额3500元;不过,其子公司权健自然医学科技有限公司倒是在2017年缴税1.47亿元。豆张庄镇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市、区有关部门规范指导权健企业组织税收,确保各地经销商发生的业务在武清纳税,权健2015年度实现税收1.09亿元。据2016年中国直销企业排行榜,权健2016年年销售收入为196亿元,甚至高于武清区一年的财政收入。

  而真正让武清“名企”权健的影响力扩大到天津乃至全国的,是足球。2015赛季,权健买下天津泰达俱乐部冠名权,泰达队以“天津泰达俱乐部权健足球队” 之名征战中超。然而蜜月期不长,权健意图收购泰达队不成,将目光投向了一支中甲球队——天津松江足球俱乐部,最终在7月份宣布正式并购,天津权健足球俱乐部宣告成立。权健成立3年多以来,束昱辉砸下了30亿元,先后买来了世界级球员帕托、维特塞尔、莫德斯特,甚至宣称考虑花3亿欧元引进阿根廷名将梅西。

  通过在足球上烧钱,权健几乎成功地“洗白”了自己。束昱辉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说,投资足球确实提升了企业的声望,之前到德国进行项目洽谈,对方的态度并不算是热情。但是提到赞助了权健足球队后,对方就变得非常热情和友好了。“他们都说知道我们签下莫德斯特,也知道我们在国际转会市场上的消息,从中能够感受到我们的实力。”

  天津紧急切割权健

  如今,经过丁香医生曝光以及天津市政府介入后,权健已经彻底失去了地方的庇护。

  2018年12月27日,天津市委、市政府责成市场监管委、市卫健委和武清区等相关部门成立联合调查组,对网民关注的有关权健集团有限公司的诸多问题展开调查核实。今年1月1日,天津市公安机关对权健自然医学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涉嫌组织、领导传销活动罪和虚假广告罪立案侦查。

  《华夏时报》记者走访发现,在天津,与权健有关的一切正在迅速消失中。比如,2016年10月底武清开通了武清新客运站至权健集团站的560路公交线路,日前记者采访时该线路沿线的公交站牌均已涂白,外表有一层气泡膜覆盖。一位经常乘坐560路公交车的乘客告诉记者:“站牌上的字就是最近几天没的。”

  此消彼长的是对“保健品”的大力打击。武清高铁站门前的路口以及几大住宅小区外,被挂上了“齐抓共治保健品,违法宣传要举报”等标语。更远处,在天津市中心南京路的巨幅LED屏幕上,也不时播放着“保健品安全宣传、整治保健品市场乱象”的字样。

  1月5日,中国乒乓球协会通知从第13轮开始,天津权健队名更改为天津乒乓球俱乐部。

  1月7日,天津权健队球迷俱乐部官方微博发布称,天津权健足球俱乐部将托管至天津足协,托管期为一年。1月10日,权健俱乐部完成了工商更名手续,正式更名为天津天海足球俱乐部。

  此外,此前由权健冠名的和谐号列车“权健集团”号已被取消冠名,束昱辉本人在农工党天津市委官网上的公示信息亦被删除。

  据新华社消息,天津市出动执法人员11568人次,检查保健品生产经营企业(场所)11195家,开展宣传场次636场,张贴宣传海报12983张,发布宣传信息8192条,查办违法经营单位(场所)107家,对涉嫌会销及虚假宣传的92家保健品经营单位立案查处,移送公安机关2件,取缔欺诈虚假宣传保健品经营户14家,现场责令整改35家,查扣违法保健品数量286310件(盒、台、袋)。

责任编辑:陈永乐

华夏时报 权健 保健品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7 华致酒行 300755 16.79
  • 01-17 七彩化学 300758 --
  • 01-16 新乳业 002946 --
  • 01-15 康龙化成 300759 --
  • 01-11 明阳智能 601615 4.7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