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债抛售潮持续 全球央行外汇储备资产多元化成大趋势

美债抛售潮持续 全球央行外汇储备资产多元化成大趋势
2022年07月20日 07:29 上海证券报

下载新浪财经APP,了解全球实时汇率

  美债抛售潮持续 全球央行外汇储备资产多元化成大趋势

  ◎陈佳怡 记者 范子萌

  美联储加息愈加愈猛,海外投资者抛售美债不停手。当地时间7月18日,美国财政部公布月度国际资本流动报告(TIC)显示,今年5月,海外投资者持有美国国债规模环比减少337亿美元,降至7.42万亿美元,为去年6月以来最低。

  最大的两个“债主”持续减持美债。5月,日本连续第三个月抛售美国国债,所持美债环比减少57亿美元,总持仓刷新2020年初来新低;中国美债持仓金额迎来“6连降”,截至5月,持仓金额跌破万亿美元关口,为2010年5月以来首次。

  今年以来,美联储已3次加息,第4次加息也箭在弦上。专家表示,美债吸引力减弱与美联储紧缩进程密切相关,同时,全球各经济体央行外汇储备资产多元化也是大势所趋。

  两大“债主”持续减持 欧洲买家逆势买入

  美联储加息大潮接连袭来,海外投资者开始减持美债。5月TIC数据显示,截至5月,海外投资者连续第3个月抛售美债,所持规模降至去年6月以来最低。日本5月所持美国国债降至1.2128万亿美元,总持仓规模继续创下2020年初以来的新低。中国连续第6个月抛售美债。截至5月,中国美债持仓降至9808亿美元,12年以来首度跌破万亿美元关口。

  而欧洲买家则逆势买入。TIC数据显示,在经历4月的大幅减持后,欧洲买家开始增持美债。其中,英国5月增持了213亿美元的美债,位居美债第三大海外持有国。瑞士5月增持225亿美元美债,持仓排名从此前的第7位跃升至第4位。

  数据显示,外国官方机构5月抛售了341亿美元的美债,而海外个人投资者却买入了1339亿美元的美债,创单月最高纪录。

  减持美债有助于降低美联储政策外溢影响

  在40年一遇的大通胀面前,美联储加息来势汹汹。美联储的紧缩成为海外投资者抛售美债的“导火索”。专家表示,两大“债主”减持美债或与美联储持续加息密切相关,市场担忧美联储加息或将更为激进。

  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宏观研究员周茂华分析称,当前多国纷纷抛售美债,主要是美国目前处于加息中段,缩表才刚刚开始,市场担忧美债调整压力。“一般来说,各国减少美债持有,降低美元依赖,有助于降低美联储政策外溢影响,增强各国货币政策的独立性。”周茂华表示。

  日本NLI Research Institute高级经济学家Tsuyoshi Ueno此前表示:“投资者继续对美国通胀及激进加息步伐同时引发的美国国债收益率上升保持警惕。”他预计,抛售美债的趋势可能会持续下去,直到市场对美国加息何处见顶有了更清晰的判断。

  资产多元化大势所趋 人民币资产备受瞩目

  通胀爆表、加息凶猛,资本配置的考量因素应时而变。

  “近年来,全球经贸多元化和各经济体央行外汇储备资产多元化是大趋势。”周茂华称。

  美国资管巨头景顺投资日前发布的《景顺全球主权资产管理研究》称,当前,通胀飙升已促使主权基金投资者重新审视其资产配置,主要转向增加私募市场配置。虽然美元仍是主要的全球储备货币,但多年以来各经济体央行持有的美元储备比例一直在稳步下降,对人民币的配置持续上升。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数据显示,过去20年里,美元在全球外汇储备中的占比整体呈现下降趋势,今年一季度的占比为58.88%,显著低于2000年前后超过70%的占比。

  “投资者配置中国资产的兴趣高涨。”景顺研究调查结果显示,各经济体央行都意识到,人民币在全球外汇储备中的比重将持续增加。

  IMF数据显示,人民币在央行外汇储备中的比重从2016年的1.1%上升至2021年底的2.8%。景顺研究调查结果显示,大多数(63%)央行目前均已配置人民币,且多数央行认为,其人民币持仓偏低,计划于未来5年内增加仓位。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郭建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2 菲沃泰 688371 --
  • 07-22 诺思格 301333 78.88
  • 07-21 北路智控 301195 71.17
  • 07-20 晶华微 688130 62.98
  • 07-20 常润股份 603201 30.5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