及贷小黑鱼强收砍头息路被堵 现金贷搭售保险被叫停

及贷小黑鱼强收砍头息路被堵 现金贷搭售保险被叫停
2019年08月01日 15:43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及贷、小黑鱼强收砍头息路被堵 现金贷搭售保险被叫停

  趣谈公社 周更

  近年来,航空、银行、汽车经销等行业违规“搭售”保险现象频发,虽然各相关部门都曾对“搭售”保险乱象进行整治,却始终收效甚微。现金贷也看上了搭售保险这块蛋糕,相关部门开始整治,收效如何?

  政策

  近日、中国银保监会财险部发布了《关于开展现金贷等网贷平台意外伤害保险业务自查清理的通知》,叫停保险公司通过现金贷等网贷平台销售意外伤害险业务。

  通知要求各财产保险公司全面组织开展业务排查,立即组织排查与现金贷等网贷平台合作开展意外伤害保险业务的情况,包括是否开展合作、合作平台名称数量、保费收入、保险金额、赔付情况、客户数量等。

  监管部门要求,自通知下发之日起,公司应立即停止通过现金贷等网贷平台销售意外伤害保险业务,关闭清理相关业务管理信息系统,持续监测已停止合作的现金贷等网贷平台是否存在私自销售意外伤害保险的情况,如发现应立即制止。

  严禁将现金贷等网贷平台销售意外伤害保险业务挂靠到其他保险中介销售渠道或者公司直销渠道。严禁委托无合法资质的互联网第三方平台销售意外险。

  据了解,有多家平台在放款同时搭售保险,在保险公司中售价几元钱的短期意外险,在现金贷平台中被以几百元的价格强制销售。

  现状

  在一些投诉平台上,关于现金贷平台搭售保险的投诉不在少数,以“搭售保险”为关键词搜索,小黑鱼,玖富万卡、秒购、惠花花、来分期等多家平台均被用户投诉在借款中被强制搭售保险。

  公开信息显示,根据众多在小黑鱼贷过款的网友表示,虽然会员不是贷款的必须条件,但很多人都是开通了会员之后才成功贷到款的。

  所以为了让自己贷款成功的概率更大,开通一年制299元黑金会员更容易得到贷款。

  在小黑鱼申请贷款的时候,勾选栏有一栏是保险项。但小黑鱼贷款并不一定是必须要买保险的,但不少人表示不买保险大概率过不了,但也有人买了保险依然没有过。

  此外,也有及贷用户在平台借款后,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被投保了意外险。

  根据每日经济新闻的报道显示,借款人王先生本来只借了1000块钱,但却变成借了1093元,其中93元显示是投保意外险的保费,保额仅1000元,且只保6个月!

  根据平台展示的投保信息,被投保的这款产品为借款人意外险,主要保障内容为借款人意外身故、身残。

  王先生仅1000元保额的保险产品、保6个月的实付投保金额为93元,在易安官网,保障10万元的意外险,保一年,投保保费仅为80元。

  缘由

  事实上,多个现金贷平台都有此问题,普遍将投保的部分设置在较为隐蔽的地方,借款人在借款的时候,页面的最下方其实是有一个默认勾选的“借款人保障计划”,其紧靠着借款协议,也就导致借款人在借款的时候没有注意到。而且,这个借款人保障计划也并未直接显示是购买保险产品。

  对于此次监管层叫停该业务,业内分析认为,首先由于消费者权益受到侵害;其次是保险产品成为高利贷揽财通道,此外该行为还存在违反反洗钱法嫌疑。

  有业内人士公开表示,“现金贷平台有36%的贷款利率限制,平台如果按照这个利率放贷会亏钱,所以需要寻找其他名目来多收钱。意外险从保险角度是合规的,但在平台变成了多收钱通道,这对保险的声誉有极大的坏影响,监管必须叫停。”

  事实上,现金贷平台多是以高收益应对高风险,为应对政策上36%借款利率的合规要求,通过搭售天价保险提前收取借款人巨额费用,存在变相收取砍头息的问题。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张译文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4 小熊电器 002959 34.25
  • 08-12 中国广核 003816 --
  • 08-06 海能实业 300787 --
  • 07-31 海星股份 603115 10.18
  • 07-31 微芯生物 688321 20.4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