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马电器遭天安人寿减持:互金栽“跟头” 业绩骤降

奥马电器遭天安人寿减持:互金栽“跟头” 业绩骤降
2019年03月21日 22:06 新浪财经综合

【金融315,我们帮你维权】近年来,银行卡盗刷、信用卡纠纷、暴力催债、保险理赔难等问题层出不穷,金融消费者维权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黑猫投诉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记者 宋戈 实习记者 谢婧

  近日,广东奥马电器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奥马电器”)公告称,其股东天安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天安人寿”)因资金需求,通过集中竞价交易方式,拟减持其不超过1%的股份,减持价格则视市场价格确定,而这距离天安人寿举牌奥马电器,还不足一年。

  而在天安人寿减持其股份前,奥马电器日子也过得磕磕绊绊。不仅在金融板块“失意”,每经记者发现,奥马电器还经历多次被法院查封、冻结资产,控股股东所持股权遭到司法轮候冻结,高管离职等风波。

  举牌不足一年 天安人寿减持奥马电器

  近日,广东奥马电器股份有限公司(002668.SZ)(下称“奥马电器”)公告称,其股东天安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天安人寿”)因资金需求,通过集中竞价交易方式拟减持其不超过1%的股份,减持价格则视市场价格确定,而这距离天安人寿举牌奥马电器,还不足一年。

  2018年5月,西藏金梅花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西藏金梅花”)与天安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安人寿”)签署了《股份转让协议》,西藏金梅花将其直接持有的奥马电器37,625,044股无限售条件流通股份通过协议转让的方式转让给天安人寿。

  奥马电器2018年度业绩快报显示,目前天安人寿为奥马电器前十大股东,持股比例为5.90%。

  一路磕磕绊绊 业绩骤降

  而在天安人寿持股奥马电器期间,奥马电器一路磕绊,先后经历了公司债务逾期、股权轮候冻结、多位高管离职,实控人赵国栋也于近日申请辞去总经理职务。一连串的利空在其财务数据上也有所体现,2019年2月27日,奥马电器发布业绩快报,2018年实现营收78.47亿元,同比增加12.6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8.52亿元,同比减少585.58%。对于业绩大幅下降,奥马电器解释为:是公司金融业务板块受整体行业环境影响,经营业务出现大幅下滑。

  其中还提到,由于金融板块经营风险加大,商业保理业务、助贷业务、车贷业务等部分应收账款预计无法收回,计提了坏账准备14.15亿元。由于部分助贷业务出现逾期,确认了预计负债3.97亿元。同时,对公司收购中融金(北京)科技有限公司(下称“中融金”)形成的商誉计提了减值准备5.48亿元。

  事实上,奥马电器布局金融版图的野心已久。据《每日经济新闻》此前报道,2015年,奥马电器进军互联网金融,开启了“家电+金融”的双主业运营,中融金便是2015年底被奥马电器收购。除此之外,其旗下还有P2P平台“好贷宝”“钱包金融”。然而现实告诉我们,靠电器业务支撑的奥马电器在金融板块上栽了个“跟头”。奥马电器2017年年报显示,其互联网小贷公司钱包小贷2017年全年营业收入8777.35万元,但营业利润为-5679.96万元,净利润为-4237.86万元。

  2018年下半年,“钱包金融”出现逾期,根据奥马电器2018年8月的公告,截至2019年1月11日,已完成兑付贷款金额1.46亿元,剩余未兑付的逾期贷款金额为0.38亿元。

  质押互金公司股权 获1亿元授信

  金融板块的不顺也使得奥马电器面临巨大的资金压力,奥马电器3月披露的一份民事裁决书显示,深圳中院作出查封、扣押、冻结被申请人奥马电器、赵国栋、钱包智能、钱包金服名下的银行账户、房产、股权以及其他可供执行的财产,保全金额以人民币1.7亿元为限的决定。记者注意到,在此之前奥马电器还被多家公司请求申请财产保全。

  为了纾困,奥马电器也在积极寻求资金,为获得中国光大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中山分行(以下简称“光大银行中山分行”)1亿元的授信,不惜质押曾经炙手可热的互金公司股权。3月11日,奥马电器发布公告称,其与于2018年5月10日与光大银行中山分行签订了综合授信协议,授信额度为人民币1亿元整,期限为1年,授信用途为日常经营周转。

  奥马电器称将以公司合法持有的控股子公司宁夏钱包金服小额贷款有限公司74.92%的股权质押给光大银行中山分行。

  同时,其全资子公司中融金作为担保人,以其合法持有的宁夏钱包金服小额贷款有限公司21.85%的股权质押给光大银行中山分行。

责任编辑:赵子牛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7 中创物流 603967 --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32.43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31.14
  • 03-14 震安科技 300767 19.19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