翟南宾:普惠金融是全球语言 但在各国语义不尽相同

翟南宾:普惠金融是全球语言 但在各国语义不尽相同
2019年10月12日 16:27 新浪财经
北京恒昌利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首席战略官 翟南宾北京恒昌利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首席战略官 翟南宾

  新浪财经讯 10月12日消息,2019中国普惠金融国际论坛今日在京举行。北京恒昌利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首席战略官翟南宾出席主题论坛“国际视野下的包容性金融”并发表讲话。翟南宾表示,普惠金融虽然是全球性的语言,但在每个国家的语义并不太一样。随着中国普惠金融和金融科技的崛起,未来在东南亚地区有很大的潜力可供挖掘。

  以下为现场发言实录:

  翟南宾:我先简单自我介绍,我是恒昌公司首席战略官翟南宾,我十年前从美国回来,在民生银行工作了七年,当时民生银行轰轰烈烈做小微金融,十年的变化非常快。恒昌公司是我这辈子第一次在民营企业,因为在国外时间长一点。今天的主题我尽量扣题国际视野,下面我用三页简单介绍一下恒昌公司。在座很多同行都知道,它的业务我管它叫非传统的、多元化的一家公司,业务类别比较多,我们今天主题,恒昌的使命和愿景是8个字“数字金融,普惠大众”,所以,我今天的发言题目也是这8个字,小标题是简单介绍一下恒昌的经验。

  我们累计的客户不是很多,是200多万,这是因为长期走线下,这两三年在往线上快速发展。普惠金融虽然是个全球性的语言,但在每个国家的语义还是不太一样的,我印象最深的,今天早上吴晓球校长讲的关于“普”和“惠”,和我个人的理解也非常接近。我简单列了一下,什么是“普”?它的机构是多元化的,产品是多元的,服务是多元的;“惠”是根据客户不同的需求。去年参加闭门研讨时,很多同志一直在争论关于定价的问题,我认为定价本身是市场来决定的问题,当你的服务很少,竞争不够激烈的时候,价格会昂贵一些,逻辑也很简单。我中间加了一段风险与成本,它的定价与收益,这是永恒的市场规律,也没有必要花更多时间在这里讨论。

  我印象特别深,十年前回国的时候,家里有亲戚做小微企业主,他当时借钱真的是借不到。今天,所有的人手机端都有很多的银行主动给你offer的各种各样的贷款,所以,十年真的变化特别得大。普惠金融,中文把它翻译过来了,它的含义大家都知道。

  我们公司的业务主要有三块,一是信贷,主要是无抵押个人信用贷款;二是小贷业务,北京市金融局发放给我们的贷款,第三是助农贷,我们内部组织构架有个词叫大普惠,还有一个词叫小普惠。大普惠是刚才讲的三块业务的构成。刚才飞贷的同事讲了,这几年发展最大的是金融科技。(图)在这个过程背后它的基础很多,数据、决策引擎、模型等等;第二块是在策略当中怎么做好业务。在国际化方面,我们一直在积极地探索,这两年,随着“一带一路”,随着我们去东南亚的企业也越来越多,我本人到东南亚也跑得比较多,包括去农村的银行考察,跟着研究院去非洲考察,我跟大家讲两页PPT,第一我们一定要从全球视野来看亚洲,有人认为亚洲是这个世界整个Fashion of this century,非常重要,明显看到亚洲在全球的分量和定位。

  东南亚地区数字经济的未来和地位。印度尼西亚这个国家2亿多人口,潜力非常大,整个东南亚10个国家,非常大的市场。东南亚主要的国家现在信用的状况,这里涵盖的层面非常多,包括征信、支付,很多的设施在里头,这可以供大家参考,这也不是我做的,是益博睿,一家权威的征信公司做的。刚才主持人也提到了,很多巨头都去东南亚了,我现在跑到菲律宾,满大街都是广告牌GCash,后来了解了GCash后面的巨头是蚂蚁,两家支付公司背后很多中国的,就不展开说了。这张图大家可以看一下,随着中国普惠金融和金融科技的崛起,我们在东南亚很多国家都有在那里布局,也希望恒昌能够跟着这个时代的步伐,在中国的普惠金融,世界的普惠金融里做一些小小的贡献。

  谢谢!

责任编辑:赵子牛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6 申联生物 688098 --
  • 10-16 祥鑫科技 002965 --
  • 10-16 海尔生物 688139 --
  • 10-15 贝斯美 300796 --
  • 10-14 渝农商行 601077 7.3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